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粮仓中的“秘密武器”———记校园小记者探访北斗山粮库之行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0-20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在会议室中学习有关粮库的知识。小记者们在北斗山粮库门口合影。参观粮仓后从高高的楼梯走下。市粮食局仓储调控科科长王思春叔叔向孩子们介绍北斗山粮库。学习如何监测粮食。

———记校园小记者探访北斗山粮库之行

北斗有粮心中不慌

■史天秀

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

在这个硕果累累,丹桂飘香的季节里,我们跟随铜陵日报社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去北斗山粮库参观粮库的库容库貌,探究粮食的信息化储存,了解如何对原粮进行检测等知识。这是一次多么好的开眼界、涨知识的机会啊!

我们十分幸运地参观了1号粮仓,这个粮仓大到超乎我的想象。硕大无比的仓库连入口都与众不同,它并不在一层,而是在三四层左右的样子。进了那扇小门,我定睛一看,天呐!到处都是黄澄澄的小麦,这得有多少粮食啊!这个粮仓呈长方形,粮食中间铺着长长的纸板供人行走,我迫不及待地弯腰钻过横在门口的栏杆,站到了绿色的纸板上。我好奇地蹲下来,伸出手一摸,呀!小麦还有点扎手呢!不过不要紧。我捧起一捧小麦,又轻轻放下。看着这些颗粒饱满的小麦装满粮仓,我心中不禁涌起一股喜爱赞美之情。

出了仓,我们依然心潮澎湃。外面虽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兴致。我们向市粮食质量监测站跑去。

监测站里的姐姐用一个特殊的杯子装了500g稻谷,她先把稻谷倒进了一个过滤杂质的仪器。杂质过滤以后,她再把稻谷装进另外一个仪器里,然后对我们说:“这是一个可以测出稻谷温度、湿度和含水量的仪器,我给你们演示一下吧。”她开动仪器,仪器显示屏上立即出现了稻谷的各种数据:温度、湿度、含水量,一目了然,真神奇!姐姐从仪器中取出稻谷,带我们来到一个带有两个小抽屉的机器旁,告诉我们:“这是一个能把稻壳剥掉的机子。稻谷去壳以后米会在一个抽屉里,而稻壳会在另外一个抽屉里。”果然,机器开动以后,正如姐姐说的那样,米和稻壳分别自动装在两个抽屉里了!但是……这磨出来的米为什么有些粗糙呢?为什么和我们家吃的米不一样呢?我问了姐姐这个问题。姐姐说:“别急呀,还有一步。”说着,姐姐就打开了一个机器的盖子,将稻谷均匀地撒在一个转盘上,盖好盖子,启动了仪器。“嗞———”一阵响声过后,那出来的不就是我们天天吃的米了吗!

哇!这一点点稻谷变成米竟然经过了这么多道工序!而这仅仅是稻谷“冬藏”中一个小小的环节,还有春播、夏种、秋收呢!

朱子家训告诉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而当我面对这满仓、满垛的粮食,又看到这些信息化的储存、检测仪器的时候,我心里默默念叨:“北斗有粮,心中不慌!”

参观北斗山粮库

■夏天琪

这天,我跟着大军叔叔、静静姐姐和其他小记者们一起去参观北斗山粮库。

俗话说: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经过半个小时的奔波,我们终于到达了北斗山粮库。随着距离越来越近,我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稻谷味。轮到我们进仓参观了,我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稻谷,那些稻子都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呀!

随后,我们来到了市粮食质量监测站,我们又看到了机器怎样把稻子变成了我们吃的大米。我还带了一些残渣、谷粒、大米等等,决定带回家好好观察。

后来,我们又来到了实验室,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了蒸馏水、振荡器。在这里我知道了蒸馏水是烧开水时水壶盖上的小水珠,振荡器是把液体混合在一起的仪器。之后我们来到了原子吸收、原子荧光实验室,看到了新奇的仪器,这里的仪器是用来检查食物里面的重金属的,由于检测时很有可能产生有害气体,所以上面还放了一个换气机呢!哈哈!

最后我们来到了会议室,杨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许多关于粮食的知识,我们听得津津有味。

结束了参观,我感慨万千,一定要节约每一粒粮食,因为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呀!

北斗山粮库见闻

■高骆媛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15日,我们铜陵日报社校园小记者要去参观北斗山粮库。我想,既然叫粮库,那里一定到处都堆满了粮食,一路上,我浮想联翩……

刚走进北斗山粮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库区干净整洁,到处都是绿色的植物,和我想象的一点也不一样,这简直就是一个花园嘛!

我们先去参观了1号粮仓,通过高高的楼梯,终于爬上了粮仓,看到里面有许多小麦,把仓库装满了,小麦的上面铺了一层绿板子,可供工作人员在仓库里进行作业。看到这些小麦我心里不禁说,原来这些小麦是要通过机器加工,变成面粉,再用面粉做成我们现在吃的面条、馒头、饺子等。

然后我们又去参观了市粮食质量监测站,工作人员小胡姐姐给我们示范了怎样检测稻谷:先用扦样器取出稻谷,再用大筛子筛除了杂质,然后将稻谷放入砻谷机,打出来的就是米,再通过机器可以检测到稻谷的水分、杂质,真神奇!

粮库工作人员介绍说,北斗山粮库位于顺安镇,它是一座省级储备粮库,承担了省级和市级两级储备粮,它的总仓容是48000吨。通俗的说,这些粮食足够30万人口连续吃上7个半月哦,是不是很厉害呢?听他们介绍了以后,我觉得除了农民伯伯种粮食太不容易,仓库里保管粮食同样也很不容易,仓库里的粮食宝宝们如果发热了,仓库里的工作人员就要给仓库通风降温,如果粮食宝宝生虫了,还要给它们驱虫,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查看它们的情况。

农民和粮库工作人员每天都兢兢业业地干活,把他们的劳动成果献给了人们,我们一定要爱粮节粮,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珍惜粮食,从我做起

■杜舒然

小朋友们,大家都知道10月16日是什么日子吗?哈哈,不知道吧,这天是世界粮食日。但是,你们知道为什么要设立世界粮食日吗?

那是因为在1972年,由于连续两年气候异常造成世界性粮食欠收,加上苏联大量抢购谷物,出现了世界性粮食危机,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73年和1974年相继召开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粮食会议,以唤起世界,特别是第三世界注意粮食及农业生产问题,敦促各国政府和人民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更合理地进行粮食分配。但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世界粮食形势反而日趋严重。关于“世界粮食日”的决议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做出的。1979年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决定把1981年10月16日定为首个世界粮食日,此后每年的这个日子都要为世界粮食日开展各种活动。

世界粮食日的来历你们都清楚了,但是你们知道水田里的稻谷是怎样加工才变成我们吃的大米吗?我的爷爷曾经告诉过我大米的制作过程,先是把稻谷放进机器,让稻谷经过筛选器,去除中间含有的杂质,再把清理过的稻谷放进砻谷机,最后把稻谷上面的一层薄薄的壳弄掉就变成了我们现在吃的大米了!

每天放在桌上,我们伸手就吃的白米饭,需要农民们辛勤播种,头顶烈日耕种,再加工成大米,才能煮成香喷喷的白米饭,真是一粒粮食一滴汗。可是,在我们身边,浪费粮食的现象还是随处可见。吃了一半的面包、咬过一口的馒头、吃剩下的白米饭,这些在困难时期想吃都吃不到的食物最终都进了垃圾桶。有人说,这只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若这样想就错了,如果每个同学每天扔掉半碗米饭,那全国将浪费多少粮食?科学家们一边在努力研究如何解决粮食危机,我们却在另一边浪费粮食,这样下去,这个危机不但解决不了,而且会更严重。从小我们就学会了一句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但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这句诗的含义呢?是呀,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的血汗凝成的,我们一定要特别珍惜。

粮食是那么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粒米,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不浪费,我最棒!

粮仓中的高科技

■叶雨恩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在15日这一天,铜陵日报社组织小记者们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参观北斗山粮库。北斗山粮库是重点保护单位,一般不对外开放,我很荣幸这次能去参观。可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秋天的丝丝小雨让人感觉有些阴冷,但这点雨丝毫浇不灭我们这些小记者兴奋、激动的心情。

车行30多分钟,我们终于来到了位于顺安镇的北斗山粮库。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长得一模一样的“房子”,每座都有好几层楼那么高,一侧有又陡又长的楼梯。蓝色的遮雨屋顶,半白半灰的墙壁,墙上还有四个蓝色小窗户。听说这四个窗口是专门把粮食“打”进去的入口,这样就不用人工搬运了。这些房子就是我们要参观的储存粮食的粮仓。

排好队,我们直奔储存小麦的1号粮仓。踏上一级一级楼梯,登到头还有些累。进去后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后来听介绍才知道是为防止谷物生虫,用熏蒸防虫呢。走在绿色的垫板上,看着两边的小麦。别以为只有我们眼睛看到的这么多小麦,其实我们爬了多高的楼梯,就有多深的小麦。可以想象一个粮仓能储存多少粮食了吧!

粮食入库前必须进行质量检测,于是我们来到了市粮食质量监测站。在这里,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如何筛下谷物里的杂物,如何检测谷物里的水分,如何把稻米变成一粒粒白白嫩嫩的我们吃的大米。我还装了一点大米,准备带回家亲自检测味道如何呢!

最后,我们来到会议室。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这么大一个粮库,没有高科技储粮技术的支持是不可能。每个粮仓都装有通风设备、温度计和湿度计,随时随地掌握情况并进行调节。

学习的时间总过得那么快,我们也该回家了。通过这次参观,让我认识到了粮仓里的高科技,同时我们也应该爱惜这来之不易的粮食。

粮库之中开眼界

■王子铨

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不,我们众多小记者,登上大巴,前往坐落在顺安的北斗山粮库。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活动:首先,北斗山粮库是重点保护单位,一般人是进不去的;其次,这里储存着够30万人吃上七个半月的粮食。带着好奇心,我们首先进入了1号粮仓,映入眼帘的是足足有5米高的小麦。粮库的负责人叔叔向我们介绍道:“这仓库里的小麦,都是经由窗户用运输机运进来的,为了不让它们发霉、生虫,我们会用空调、排气扇来控制室内温度。我们还用电脑查看室内的情况,所以一点也不会担心这些谷物粮食变质……”叔叔面面俱到的讲解让我们茅塞顿开,知识在脑子里都被刷新了一遍。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用来检测粮食的市粮食质量监测站,这里有很多先进的仪器和技术,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惊叹不已啊。可大家收获最大的,应该是更深地理解了“光盘行动”的意义。我们现在有吃、有喝、有的穿,我们是幸运的孩子,但还有少许地区的孩子仍面临着吃不饱、穿不暖的困境。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请大家珍惜每一粒粮食,这也是对许许多多人劳动成果的尊重!

粮库参观记

■付毅辰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是首家喻户晓的古诗《悯农》。有了农民伯伯的劳作,才能收获饱满的粮食。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而今年的世界粮食日前一天,我非常有幸和小伙伴们一起参观了铜陵的大粮仓———北斗山粮库。

北斗山粮库是一座现代化的智慧粮仓,是依靠计算机网络和科学技术共同管理的的智能化粮仓。

走进粮库,啊!我们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在我们身边屹立着几个超大的巨型建筑,犹如太空飞船返回地球基地一样壮观,它的里面可是装满了食用油哦。再往里面走,眼前出现了许多大粮仓。它们高10余米,好像一座座坚固的城墙,它们把粮食宝宝紧紧地拥入怀抱中,生怕它们受到一丁点的风吹雨打。紧接着,我们在粮仓管理员阿姨的带领下,来到了市粮食质量监测站。这里的精密仪器、一流设备,都让我们眼花缭乱。这些机器可都是为原粮服务的哦!原粮先筛去杂质,再去除外壳,把部分剩壳清理干干净净,最后成为细嫩的大米……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看看这堆积如山的粮食,我不禁感叹道,在生活中一定要节约粮食,我们要从一粒米开始做起,坚决不能浪费这来之不易的粮食啊!

本版照片均由小记者工作室提供

新闻推荐

困难居民可凭证免费领衣物“衣旧情深”暖铜都

本报讯(记者路璐)“谁家有旧衣服不穿可以捐到这里,献一份爱心,送一份温暖。”“低保家庭可以凭证免费领取。”“每个月都可以前来,按需领取。”……连日来,打开微信朋友圈,不少市民都看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秋思》改写2017-10-18 10:26
猜你喜欢:
评论:(粮仓中的“秘密武器”———记校园小记者探访北斗山粮库之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