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砥砺精神力量 书写生命春光 —铜陵市文化名家和拔尖人才赴顺安镇铜草花开研学基地采风侧记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4-19 11:05   https://www.yybnet.net/

□王陵萍方盼亮

在铜陵文艺工作者心中,2018年草长莺飞的清明时节,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深入顺安镇铜草花开研学基地的采风,无疑是一次一竿子插到生活底层的采访与体验,一次寻找创作根脉、不忘初心、戮力前行的动力之旅,一次让铜陵的文艺尖兵砥砺精神力量,书写生命春光的切实引领。

艺术尖兵意气风发

此次采风前,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文林就对记者说:文艺因交流而多彩,文艺因互鉴而丰腴。改革开放40年来,铜陵文艺工作者所追溯的艺术精神深受三千年铜都文化、历史文化的影响,受皖南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的影响,生活在铜都大地,文艺工作者虽艺术面貌、艺术语言各具,但如何有效传承文化,重塑铜都文化自信,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面临的共同主题,也是一种使命。3月28日一大早,由市委宣传部评选表彰的铜陵市历届宣传文化系统拔尖人才、文化名家等文艺工作者40余名,组成两列纵队,在市委宣传部干部科同志的带领下,穿上灰色的新四军军装,身背步枪和水壶,打着绑腿,走过崎岖陡峭的山峦,蹚过苔痕遍布的沟渠,在树林草地埋锅造饭,在烈士的墓碑前默哀致敬……文艺家们置身和深入新四军谭震林部队当年浴血抗战的大城山里,实地观察和聆听英雄刘四姐当年履险蹈危的传奇经历和故事。经过跋山涉水、察微探幽地深入体验,文艺家们看到了一帧帧遥远而新近、古老而年轻、传统与现代的铜陵山区的人文风景、民俗世象,皖南山脉到处生长着的花草树木,色彩明艳,朴实新鲜,洋溢着田野的芬芳和温暖的力量。回味烈士刘四姐短暂的一生,铜陵市作家朱斌峰、孙长江、何荣芳心情格外激动,他们告诉记者:一个从小给人当童养媳,受尽折磨和苦难的小脚女子,却在革命的熔炉里,迅速成长为一名有着坚定的革命信念的新四军战士,她隐蔽身份,从事地下工作,担任顺安、朱村第三区的区委妇抗会主任,直至在1947年的青阳茗山冲天门山反“清剿”战斗中壮烈牺牲,她的人生所具有的激情和热度,所经历的燃烧和升腾,使她短暂的生命散发出夺目的光芒,她,就是我们铜陵青山丛中一座巍峨形象的高峰,是我们创作的极好素材。市音协主席陈玉国,在行军途中,用他那高亢嘹亮的音色,为大家朗诵着新四军军长叶挺的《囚歌》,他对记者说,只有用我们双脚丈量出来的,用我们双手从生活中攀援采摘的东西,创作起来心里才感到更加踏实,作品也才接地气,感动人,是那种裁剪拼贴二手材料不能比拟的。书画家赵学军、刘忠义、朱进、沈帮彪则表示,生我养我的铜陵故土,是一块英雄的土地,弥漫着浓烈的皖南明丽的情调和乡愁,“吾乡吾土”可敬可爱的英雄和乡亲众生相,是永远书画不尽的佳景。能歌善舞的市文化馆副馆长包勤,在深情演唱《洪湖水浪打浪》之后,也对记者说:在开展群众文化工作中,我深深地意识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本身所具有的质量和热度,都是与作者自身炽热的情怀密不可分的。市艺术剧院院长王丽娟、演员殷俊则感叹道:要创作出“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一定要在历史和现实中获得精神滋养。

铜草花开意趣无穷

为此次艺术尖兵提供体验和感悟的铜草花开研学基地,有着与艺术尖兵精神气质相一致的激情和沉思气质。它所拥有的100亩户外营地、1000米的巷道体验区、1500平方米的现代科技农业展厅和28家游研学点,简直就是一首广袤素朴的交响乐章,它的创办者周红和张晓燕,本身就是热爱艺术,充满灵性、明亮又清澈的女子。因为内心常常有一种呼唤,激发出她们潜藏已久的文艺基因和对家乡的无比热爱激情,两名志趣相投的女子在她们最美的青春年华时,毅然走上一条满是荆棘的创业创新之路。

这是一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现代服务型创业之路,铜草花创业大学、铜草花开众创空间、铜草花开研学基地……每一步,她们都走得异常艰辛坎坷,但每一步,她们也都走得踏实稳重,因为她们的梦想中始终有着“铜草花”的指引和振奋。正如周红所说,铜草花是有着鲜明地域特色的花草,它们在荒野崖间坚韧而执著地生长,以草的姿态在风中摇曳、挺拔、坚守,万千年来,不曾改变,最终带着一身铜和金的光芒在阳光下闪烁绽放,是铜陵这座底蕴深厚城市精神和力量的象征。

在这样一个承载着梦想的土地上,经过数年的苦心经营,这两名明媚而倔强的女子终于用她们的智慧和坚韧浇灌出了大片紫红的花朵,让铜草花在这片研学基地上摇曳出了令人瞩目的姿态:新四军红色文化体验之旅、农耕文化体验之旅、铜文化体验之旅等一个个颇具铜陵地域特色的园区相继建成开放。除了当天文艺家们体验的红色文化之旅,农耕文化和铜文化体验园也在向前来的人们展示不凡的铜都气韵。

在农耕文化体验园区,无论是农业文化景观、农业生态环境,还是诸多的农业体验项目及农村传统的生活习俗资源,无不向久处喧嚣闹市的人们展示着它的拙朴与宁静。抚今追昔,那些还未远去的农耕文明恍若就浮在眼前。而在铜草花种植区、铜文化展馆、铜矿道进行一次“铜文化体验之旅”,无疑会对这座无处不打着深深铜印记的古铜都有更深的认知,身上流淌的青铜血液也将变得更加清晰纯正。

“如果经济是一座城市的骨骼,那么文化就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本源和初心。”周红说,她们热爱家乡的这方热土,打造这样的一方文化研学基地,就是希望能够将地域文化传承发扬,让城市的灵魂变得更加澄澈。

这次顺安镇铜草花开研学基地的采风,给肩负重塑铜都文化自信神圣使命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块灵感的燧石,相信铜陵市的文艺工作者以及铜陵市文化产业的打造者,一定会树立扎根生活沃土的信念,在红色主题教育体验中,进一步认识到,故土英雄刘四姐所代表的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初心。这种岩浆般炽烈、钢铁般坚定的初心,是无数先烈勇往直前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生生不息的创作源泉。

(题图摄影过仕宁)

新闻推荐

铜官大舞台好人风采展演展示活动精彩上演

本报讯(记者李莉)4月17日下午,“聚善汇美,好人故事温暖一座城”之铜官大舞台好人风采展演展示活动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昌生与广大市民一起观看展演展示活动,并为“铜陵好人”许铁柱颁发证...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凤凰山游记2018-04-19 10:11
评论:(砥砺精神力量 书写生命春光 —铜陵市文化名家和拔尖人才赴顺安镇铜草花开研学基地采风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