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当我穿上“军装”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4-19 11:05   https://www.yybnet.net/

□何荣芳

三月末的铜陵大地,花木葳蕤,姹紫嫣红。市委宣传部组织铜陵文化名家和拔尖人才采风团来到了“顺安铜草花开体验园”,带领我们体验新四军红色文化之旅。我有幸忝列其中,并且平生第一次穿上了“新四军军装”。

扣好每一粒扣子,系上皮带,扎好绑腿,把披散的头发编成麻花辫,端端正正地戴上“军帽”,站在镜子前端详自己,还真有那么一点味道。我这才知道,这服装本来就有一股精气神,它承载着一段难忘的历史,凝聚着新四军战士的铁军精神。

我们这群人成立了两个支队,在“高大威猛”的苏教导员带领下,朝城山进发。我们首先拜谒了刘四姐墓。穿上“军装”的我,站在她的墓前,想象着她给新四军战士纳军鞋、补军衣、洗衣、做饭的忙碌样子,想象着她乔装打扮传递信件和情报的样子,想象着她冒着生命危险给新四军送水、送饭、送弹药的镜头,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我们向刘四姐奉上鲜花和敬意。我们举起拳头宣誓,我们愿意继承先烈的遗志,用我们的满腔热情去建设更美好的生活。

当我们再次踏上行军路时,山道崎岖,没有人说累。绿色宜人,我们也没有闲情逸致去观赏路边的景致。穿上“军装”的我们是一支特殊的队伍,大家在用心体会当年新四军走在这些山道上的感受。同伴中有人在小声谈论过去那段岁月的峥嵘,从1938年12月到1945年9月,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一支队和七师皖南支队的广大指战员,为保卫铜陵人民的生命财产,不惜流血牺牲,先后同日伪军进行了数百次的殊死战斗,击毙日伪军近500人,给敌人以重创。有近百名战士在铜陵壮烈牺牲,为铜陵地区的抗日斗争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丛林中的新四军,过的是“露侵衣被夏犹寒”、“野菜和水煮”的日子,即使他们能够身靠大树地休息,“敌情”恐怕也会钻进他们的梦中。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割舍不了的儿女情长,但是为了信仰,他们抛下了个体生命中可贵的东西。

走完“一段新四军路”后,我们来到了小山村体验“一顿新四军饭”。山道边,竹林里,挖灶埋锅,点火煮薯。当年新四军的“家常便饭”,现在还有谁能够下咽?我们只能象征性地用香喷喷的红薯来代替了。

体验新四军的一段生活,铜陵本土文艺家们把城山水库大坝当着露天舞台,或引吭高歌,或动情朗诵,纷纷用自己擅长的文娱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一曲《映山红》悠扬悦耳;一首《洪湖水浪打浪》深情婉转;“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我只能期待着,那一天,地下的烈火冲腾,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陈玉国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更是把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推向一个高潮。

“穿一次新四军衣,走一段新四军路,吃一顿新四军饭”的体验活动虽然只有短暂的半天,但对我们来说却是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也是一次重要的精神洗礼。

新闻推荐

铜陵经开区首季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8%

本报讯(朱敏莫倩倩)记者从铜陵经开区获悉,1至3月份,经开区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72061万元,同比增长33.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6351万元、非税收入完成5710万元,财政收入质量高,实现首季“开门红”。...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我穿上“军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