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隔空对话王阳明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6-19 09:51   https://www.yybnet.net/

6月17日,市民在铜陵博物馆欣赏“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展览。本报记者过仕宁摄

本报讯(记者高颉伟)6月17日,由铜陵博物馆、铜陵尚元教育、铁船书院共同主办的“对话阳明先生文化沙龙———知行合一与当代教育”在铜陵博物馆举行,来自安庆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带着广大国学爱好者及铜陵大中学校学生与先贤王阳明来了场隔空对话。

从5月18日到7月30日,“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全国巡展第一站在安徽铜陵博物馆三楼临展厅开展。展览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铜陵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主办,绍兴博物馆、铜陵博物馆承办,本次展览共分为立圣人之志、悟圣人之道、行圣人之行、传圣人之学、述圣人之事五个部分,以阳明先生的生平和思想解读为主线,以其书法作品及拓片展示为辅线,集中展示阳明先生不负初心的一生及其“知行合一”的心学理念。

为让广大观众深入地了解王阳明,铜陵博物馆牵头组织了本次文化沙龙,来自安庆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查昌国、陈寿新、戴长江三位学者从自己的研究角度出发向广大观众介绍了王阳明。

王阳明本名王守仁,因曾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学界认为王阳明心学理念知行合一的“知”,不是“知道”,而是“良知”,是每个人内心与生俱来的道德感和判断力。找到并遵循内心的良知,复杂的外部世界就将变得格外清晰,致胜决断,了然于心。

王阳明不仅是一位哲学家、教育家、军事家,他在书法领域也是才情横溢的。本次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阳明先生的众多书法作品、拓片。有功底扎实、峭拔俊美的楷书《客座私祝》,纵横跌宕、神韵超逸的草书《象祠记》,意态祥和、蕴藉隽逸的行书《奉寿西冈罗老先生诗卷》等。其中还有王阳明于正德十五年(1520)作于铜陵的《铜陵观铁船卷》。王阳明平定宁王朱宸濠叛乱后,遭张忠、许泰诬陷有谋反之心,明武宗下诏面见。据记载:“正德十五年正月,赴召次芜湖。寻得旨,返江西。二月,如九江。是月还南昌。”期间,王阳明舟过铜陵,观铁船,也就是铜陵著名的古代八景之一,作《铜陵观铁船卷》,感叹行路之难。此卷每行以三个字居多,行间疏朗,字间互不连属,但每个单字却牵丝不断。通篇字体修长,行笔快捷,骨力内涵,豪放中见沉着,遒劲中见秀丽,有米芾书法“沉着飞翥”的神韵。据介绍,《铜陵观铁船卷》的真迹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阳明先生一生足迹遍布半个中国,王学思想更是传播中外。2018年,绍兴博物馆启动“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全国巡展,首站走进安徽铜陵博物馆,之后将陆续在全国博物馆展出。希望通过巡展的方式,更好地弘扬和普及阳明心学,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认识王阳明、了解阳明文化,从“知行合一”“致良知”中找到指引自己的不灭“心灯”,对生活和精神产生有益的启迪。

新闻推荐

作家叶兆言铜陵授课印象记

■冰峰有人说,叶兆言在江苏重量级作家里,是“羊”的形象。5月24日下午,春暖铜都。叶兆言先生受邀来铜,在市一中西湖校区举...

铜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隔空对话王阳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