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新闻 > 正文

昨天 今天 明天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6-19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有人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乍一看似乎有点儿悲凉、不合常理,但仔细一想还真就那么回事。难道不是吗?已经过去的是昨天,尚未到来的是明天,当下的正是今天,不就是三天嘛。

围绕三天中“哪天最重要”这个话题?各种说法都有,可谓是众说纷纭。虽然观点各异,说法不一,但我比较赞同“今天最重要”这一说法。今天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今天比较容易把握,昨天已经过去,明天尚未到来。明天虽可预测,但毕竟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很难准确地把握,而且其基础依然离不开今天,唯有抓住今天,把今天的事情做好,才是对昨天最好的回报,才能为明天的发展奠定基础。

当然,要准确地把握今天,还必须研究昨天。因为昨天是已经过去的今天,今天是昨天的延续,没有昨天便没有今天。况且如果没有昨天为今天和明天的发展提供基础和借鉴,今天和明天何从谈起?又如何发展?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研究昨天绝对不能止步于昨天。昨天毕竟已经过去,过去的东西就让它过去,问题关键在于:我们要借鉴昨天的有利经验,吸取昨天的教训。可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习惯于片面地看问题,沉溺于昨天的失误中而不能自拔,甚至因为害怕困难或失误而不敢迎战明天。如果不能从失败或失误中解脱出来,总是以不自信的心态去面对现实和未来,前怕狼后怕虎,定难有所作为。这种人或许忽略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昨天、今天和明天都是事物发展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总结过去,展望未来,重中之重是做好当今,只有让今天精彩,才能让回忆更加美好,让未来更加艳丽!难怪爷爷经常告诉我,不怕失败,成功之道在于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学会预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天是昨天的终点、明天的起点,只有抓住今天,才能弥补昨天,预测并迎战明天,才能创造出辉煌的业绩。试想,达·芬奇、爱迪生、达尔文等著名人物,若不是紧紧抓住了“今天”,能取得名垂青史的成就吗?中国如今所取得的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不也正是通过认真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正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实现的吗?

如今我们已经步入信息社会,时代发展瞬息万变,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时光稍纵即逝,略有怠慢就可能被飞速发展的时代列车所抛弃。所以我们需要加倍努力,分秒必争,才能抓住机遇,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抢抓机遇意在当前,抓住了今天,才能换取更多的明天,才能对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信息社会的一个巨大特点就是知识大爆炸,知识、信息日新月异。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小学生,小学阶段即将成为昨天,接下来我们将面临着初中、高中、大学以及社会等不同阶段的学习任务,虽然各个阶段的任务有所区别,但要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任务依旧繁重,不能有丝毫懈怠或放松。只有紧紧抓住当前阶段,扎扎实实地完成好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最大限度地从书本和事件中汲取营养、储备能量,才能在明天建设更加强大美好的祖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铜陵师范附小校园小记者吴经纬

新闻推荐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志愿者在指导市民填写献血登记表。编者按: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捐献...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昨天 今天 明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