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点亮孩子快乐暑假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7-23 09:59   https://www.yybnet.net/

7月18日,铜官区临湖社区组织中小学生在居民小区内开展捡拾垃圾志愿服务活动。周敏 本报记者 马卫东 摄

■ 本报记者 马卫东

暑假是孩子休整放松的好时机。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学生的暑期生活,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期,同时解决家长对于孩子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铜陵市各社区纷纷根据各自的资源优势,针对青少年学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点亮青少年的暑期多彩生活。

公益课堂长见识

日前,记者走进铜官区友好社区图书阅览室,沐浴着凉爽的空调风,8名孩子正在这里看书、做作业,志愿者陈英强、吴建芳老人在一旁陪护,为孩子倒茶送水,辅导他们做作业,指导他们阅读课外读物。趁着孩子休息放松,吴建芳老人还教他们学唱起革命歌曲。

据了解,友好社区关工委每年都开设暑期公益课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现场陪护,指导孩子阅读课外书籍,辅导孩子完成暑期作业,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同时,开办了安全知识课堂,向孩子介绍日常安全防范常识,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孩子聚在一起看书、做作业、参与体验,学习上互帮互助,体验中收获快乐,既增进了孩子间的交流,又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学校放假,社区开学,这是我们多年沿袭的传统做法。今年暑期公益课堂,我们增加了学唱革命歌曲内容,计划在7月底举行老少同唱红歌活动。”该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荣振说,他们还将组织孩子参观科技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等。

兴趣课堂受欢迎

日前,记者走进铜官区阳光社区邻里中心书画苑,10余名孩子正在认真地练习书画,并时不时向辅导老师请教。担任书画辅导的是该社区志愿者邢亚平,也是该社区的一名书画爱好者。课堂上,他耐心地向孩子讲解书画基础知识,手把手地教他们作画,引导孩子进行创作构思。据了解,自2013年开始,阳光社区每年暑假都开设书画兴趣班,聘请社区书画爱好者义务进行辅导,深受学生及家长的欢迎与好评。

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阳光社区还组织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感想分享会活动,组织孩子在社区全民阅读点开展读书活动,让孩子在假期能够多读好书,学会与小伙伴们分享交流读书心得,使孩子度过一个有书相伴的快乐假期。同时,该社区还组织开展暑期学习互助小组活动,专门准备了一间活动室作为暑期学习室,为孩子提供一个暑期学习交流的空间,并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义务进行学习辅导。

自2016年开始,铜官区官塘社区在社区开设筑梦课堂,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及家长的需求,开设不同内容的授课内容,低收费或无偿面向社区青少年学生。暑假期间,该社区筑梦课堂继续开办,并针对低年级学生开设了绘本馆,安排志愿者给孩子讲绘本故事。自2011年开始,铜官区鹞山社区每年暑期都开办少儿书法义务辅导班,组织社区“五老”书法爱好者义务进行辅导,每年都吸引了不少孩子报名参加,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普遍欢迎与好评。今年暑假期间,铜官区天井湖社区联合市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在社区首次开办了儿童暑期公益兴趣班,开设了趣味英语、少儿围棋、民间剪纸、毛笔书法、小小主持人等5门兴趣课程,吸引了近百名孩子报名参加。同时,该社区还依托儿童暑期公益兴趣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互动活动,打造由家长、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等多方联动的儿童成长平台。

记者从走访中了解到,为了丰富青少年学生的暑期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不少社区都开办了形式多样的兴趣课堂,吸引了不少孩子报名参加。

图书室里读书乐

日前,记者走进铜官区天井湖社区图书阅览室,但见整洁明亮的图书阅览室内,不少孩子和居民正在看书。为了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满足社区居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暑期阅读需求,每年暑假期间,天井湖社区图书阅览室都全天候开放,并安排一名专职管理员负责现场管理、秩序维护,提供图书借阅、读书指导、烧开水等服务。该社区还依托社区图书阅览室资源,组织开展主题讲座、暑期读书活动等,拓展青少年的视野与知识面,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社区图书阅览室也成为中小学生读书、交流的好去处。

在铜官区鹞山社区全民阅读点,记者同样见到不少孩子在这里看书,社区“五老”志愿者在现场陪护,维持现场秩序,辅导孩子阅读课外读物,指导孩子写作读书心得。据了解,暑假期间,铜陵市很多社区都向中小学生开放社区图书阅览室,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与服务,指导同学进行阅读。同时,一些社区还依托社区图书室,组织开展读书征文、读书会等活动,引导孩子分享自己的阅读方法,交流讨论阅读心得体会。

实践活动促成长

日前,记者走进铜官区鹞山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该社区关工小组长正在安排、部署暑期实践活动。暑假期间,鹞山社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活动。

“这是汪梦晗母亲给我发的一段视频,记录的是汪梦晗在家做家务的情况。”该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欧阳家宏老人打开手机微信,让记者观看汪梦晗在家洗碗的视频。欧阳家宏告诉记者,今年暑假期间,该社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感恩父母,一起成长”实践活动,动员孩子利用假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分担父母的家庭事务,感恩父母的辛勤付出,由家长拍成短视频发给社区关工委,作为评定孩子实践活动的依据。“此项活动得到家长的支持与好评,很多家长给我们反馈,孩子在家变得勤快、懂事了。”欧阳家宏笑着说道。

娃娃楼长是鹞山社区的特色品牌。暑假期间,在社区“五老”志愿者的带领下,娃娃楼长在辖区新光渠沿线设置防溺水警示牌,走进居民小区进行巡逻,开展防溺水宣传、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宣传等。同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该社区还组织娃娃楼长开展“我给祖国母亲写封信”活动,参加社区关工委开展的演讲比赛。

志愿活动展风采

为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培养他们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环保意识,7月18日上午,铜官区临湖社区筹备组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美化小区环境,捡拾白色垃圾”志愿活动,1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柏庄·春暖花开小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拎垃圾袋,捡拾小区道路、绿化带里散落的碎纸屑、塑料瓶、塑料袋、烟头等垃圾。孩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小小志愿者的风采,传递了爱护环境、守护家园的环保理念,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暑假期间,不少社区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理念,增强青少年的社会实践能力,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修养。

新闻推荐

学生曾向老师借款140元,43年间他苦苦追寻来铜“还钱” 她的“善心”他的“诚信”谱写暖心师生情

阔别43年,吕正洪(前排左二)在铜陵终于见到了恩师吴宝凤(后排左三),双方家人为此聚在一起合影留念。照片由吕正洪家人提供■本报...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点亮孩子快乐暑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