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我的“铜像弟弟”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8-23 09:40   https://www.yybnet.net/

■高光明

我弟兄一个,没有哥哥弟弟,也没有姐姐妹妹。有一次我与雕塑家沈帮彪先生在乡野文化棚汪世本家邂逅。他当场提出要为我雕塑肖像,这对我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我满口答应。当时他就为我拍了多张头像的照片。他经过精心地构思创作,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把泥塑稿做好,泥塑形象逼真,把我的神态和气质都表现出来了,我很满意。我几个堂弟看了也非常满意,他们把泥塑拿到铜陵市九鼎雕塑厂铸成铜像。我喜爱这尊铜像,他是我的形象也是我的伙伴 ,我把他放在画室最显眼的地方,妻子嘻笑着对我说,你要像爱护弟弟一样爱护好他,她说得对,因为铜像不变,我则随年龄增长容貌不断改变,所以我一直称铜像是我弟弟。

铜像多年伴随着我,给我无数的人生启迪。每当我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时,或有想不开的事,我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泡上一杯清茶坐下来,面对铜像与之谈心,我们没有语言的对话,只是心灵的沟通、情感交流。此时,我注视铜像发现,他那坚毅的目光、从容自若的面庞、平实坦荡的胸怀,仿佛要我一切随缘不去争名夺利。这才是我的影子和性格,我看着、思考着。现在我脸上的皱纹比以前增多,岁月沧桑,更成熟的我在处理问题上应该比以前更加成熟,不能感情用事,铜像弟弟仿佛告诉我不应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坦坦荡荡过好每一天,潇洒自在,把一切烦恼抛到九霄云外。

铜像弟弟是一尊艺术成就较高的铜工艺品,他教会我做人的真谛,给我在书画创作上不少借鉴和启发,当我在书画创作上感到厌倦,想打退堂鼓的时候,我就想到雕塑家在创作时的专注,雕塑家锲而不舍地用木槌一槌一槌地敲打,精雕细刻,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一定的艺术高度,创造出完美的作品。铜像弟弟是我的精神支柱。今后,我将和铜像弟弟携手共进,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女子再恋爱 前夫来骚扰

本报讯(记者吴彬)夫妻感情不和离婚是正常的事,可周某却干涉前妻再嫁。好在民警耐心以法教育,离婚夫妻矛盾化解。8月19日,铜官...

铜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铜像弟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