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承载几代人快乐记忆的天井湖公园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9-13 10:37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80年代的天井湖公园。吴启斌 提供

每到节日和晴好天气,人们在天井湖公园里泛舟,感受清风徐来、水波荡漾的美丽景色。本报记者 周峰 摄

上世纪70年代的天井湖公园。市住建局提供

如今的天井湖公园成为铜陵市绿色发展新名片。本报记者 詹俊 摄

■ 本报记者 姜蕊

晨光熹微,湖光潋滟;阴雨绵绵,山色空蒙;莺歌燕舞,兰蕙飘香,诗情画意,美得令人心醉。在很多老铜陵人眼中,无论何时,天井湖公园总会在他们心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不仅仅在于它的旖旎风光,更因为这里承载着他们多少年来的美好记忆。

从无到有,从旧到新,曾经参与天井湖公园规划设计工作的尚炳义对于铜陵市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园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要追溯到1958年。”尚炳义回忆说,当时铜陵正在对城市进行初步规划建设,其中被誉为天然美景的天井湖因其湖面宽广清澈、山岳层次分明,并有历史文化记载,加之距离市中心和长江不远,成为铜陵市景观规划建设的最佳选择。后来,公园从规划设计到反复考察完善,不断建设提升,就这样一步步“成长”起来。“铜陵的天井湖风光很好,好好建设下去,是完全可以同杭州的西湖相媲美的!”尚炳义至今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来天井湖公园时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

上世纪80年代:

“收费公园”门庭若市

虽然现如今全市秀丽景点“百花齐放”,但无数老铜陵人心中永远不能抹去青春年少时“一枝独秀”的天井湖公园。

人到中年的胡玉霞便对天井湖公园有着抹不开的情怀。1972年,天井湖公园开园。因为年少懵懂,胡玉霞对于那个时候的天井湖公园并没有多少记忆,只知道在那时候天井湖公园就是“高大上”的象征。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读初中的胡玉霞因为外地亲戚的到来,头一回对天井湖公园有了颇深的印象。“天井湖公园是铜陵最具代表性也是最出名的景点,所以谁家里只要来客人,都会带去那里游玩。”在胡玉霞的记忆中,当时的天井湖公园有个年代感十足的大门,进去要收门票,价格大约在5分钱。正因为此,她格外珍惜逗留在公园里的时光,所以每次一进去便是大半天。

与现在天井湖公园里树木郁郁葱葱、高大耸立不同,那个年代的公园里虽然也种植了一排排树木,但种类不及现在的多,个头也没有现在的大。即便如此,来公园的外地客人总会惊叹道,“天井湖公园果然名不虚传,树多而美!”除了树木这一看点外,起初的天井湖公园娱乐设施比较少,胡玉霞记忆中对动物园和游船印象最为深刻。那个时候,不仅仅是孩童,就连大人也爱去动物园走走看看;天井湖上的游船更是胡玉霞与父母享受亲子时光的美好见证。

乘着时光的快车,胡玉霞仿佛回到了就读师范学校的青春时光。虽然距离初中时光仅几年之隔,天井湖公园却新增了不少新奇有趣的地方,比如溜冰场。虽然空间不大,但却成了胡玉霞和同窗好友的快乐天地,以至于她至今还记得被两位好友拖着胳膊往前“飞驰”的场景,那真是惊心动魄又畅爽痛快。

上世纪90年代:

新增灯展花展,景靓人更美

上世纪90年代,各种娱乐设施开始进驻天井湖公园,成家立业的胡玉霞从一人游公园变成了一家游公园,那里同样见证了她女儿的快乐成长。孩子爱徜徉在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间,胡玉霞和爱人会漫步在绿树成荫的公园里,一家人偶尔还会在公园里租一件羽绒服,走进冰库里欣赏形状各异的冰雕。后来,每到国庆节期间,灯展、花展也加入了公园的“大家庭”,天井湖公园也从往日的天黑即关门到增加“夜场”。西游记、红楼梦、金陵十二钗……胡玉霞还记得那些惟妙惟肖的各种造型花灯,每每此时,女儿便会嚷着要在这些花灯前拍照留念。

公园大门前女儿尚在怀中露出稚嫩可爱的面庞、童年时期的女儿扎着小辫在公园里景点前微笑示意……对于胡玉霞而言,这些珍藏在相册里的一张张老照片无疑是最珍贵的无价之宝,它不仅记录着女儿的成长经历,同时也是天井湖公园的“成长”轨迹,正因为此,她将这组异常重要的照片命名为“天井湖公园篇”。

21世纪:新景与古迹争辉

进入21世纪,天井湖公园内的景致更多更美了,儿童乐园、游船码头、溢沁园及长廊水榭、九曲桥、通天阁、山谷碑林、牡丹园等多处游憩场所和风景点,加上灯饰工程和观湖、临湖两广场的装扮,可谓名山与胜水竞秀,新景与古迹争辉。更让市内外游客惊喜的是,自2005年开始,天井湖公园免收门票。在胡玉霞印象中,那时候慕名而来的游客更多了,为它点赞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现在的天井湖公园正应了诗句:绕堤杨柳万千株,山外有山湖外湖。到眼风光皆画卷,铜陵未必逊姑苏。

如今的天井湖公园,靓丽的景致令人目不暇接,全天候的开放以及便利的交通让铜陵市民随时随地都能欣赏到天井湖公园里美不胜收的景致,更有市民发出这般感慨:铜陵是我家,天井湖公园就是我们家的花园、庭院,我爱极了这座公园!

除了天井湖公园外,我们身边还有西湖湿地公园、翠湖公园、滨江生态公园等等,这些景致宜人风光秀丽的特色景点呈“百花齐放”之势让铜陵这座城市越发受到欢迎。然而,很多铜陵人最爱去也最常去的还是天井湖公园,漫步在天井湖公园里,人们可以静静地欣赏这里的湖光山色,穿梭在热闹人群中,慢慢地回味那些留存在天井湖公园里的美好时光。

新闻推荐

铜陵市委组织部 市委办公室动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讯(记者汪伟)9月11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市委办公室分别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组织部召...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承载几代人快乐记忆的天井湖公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