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铜草花开 ■ 周 红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0-18 06:34   https://www.yybnet.net/

年少时,我是有梦想的。心的长廊里,曾驻足这样一个女子,提着长裙、散着长发,赤脚站在撒哈拉沙漠上,明媚的脸上,挂着阳光般的微笑,身边有骆驼、孩子,还有亲爱的荷西,她用奇妙的笔,写出童话般美妙的文字。那时,我意气风发想成为她,但我终于没有,试问又有几个女子能成为自由的三毛……

那年高考,我放弃了复读。真的决定后,内心里很惶恐,一下子发现自己一无所有。偶尔劳累中,想起鲁迅笔下的《故乡》,不由自主把自己想成闰土。是的,我这样一个寂寂地坐在火桶上,看书、打毛线的女子,多年后肯定讷于言且钝于行。那些日子,每每劳作归来,看夕阳一抹伏在圩埂、江面、芦苇滩上,看羽翼灰白的水鸟,在近处的水滩里,长脚赤赤,在浅水中踽踽而行,我就那样孤独地席地而坐,看着江对面逶迤远去的晚景,思绪滚滚……我一直在想,要离开这里,一定要离开这里的。

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时,我的梦想被激活了,劳累让我不再迷恋三毛。固执的我,用温和敷衍着父母,终于在某个月色正浓的深夜离开了家乡。那时的我,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每周占用三个晚上的加班时间去上课,课后接着工作。周末休息时,我通常带上干粮、书本,去郊外找个安静的地方,一看就是一天。三年时光转眼而过,现在想来滋味种种,正是那苦行僧般的几年,才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淡定从容。

后来我回到家乡铜陵,又偶然邂逅了我的伙伴燕子,我们共同完成了一个年轻时的心愿:成立了一家培训学校。辗转十多年,我们穿梭于炎阳和寒冷,但青春有梦、创业无悔,那时候的我们,彼此铭志“努力不言悔”。这些年,我与我的伙伴,在无数次高压下疲倦累了,又在新的黎明,修复宏盛,继续努力冲刺。

无意的一年,我的文字入选铜陵女作者美文选,那书名叫《铜草花开》,就固执地喜欢。究其原因,只是因了它开放时清淡倔强的样子,单薄地在荒野间摇曳,任了季节的萧瑟。后来因了这喜欢,就去研究它。很多次,我徒步到笔架山南坡,看她在冰凉的初冬里,俏皮地热闹着,心里很温暖。这一朵花的芬芳,渲染了整个凋敝的季节,也消弥了我的悲观。

铜草花学名香薷,外形像牙刷,又称牙刷花,因能比较准确地显示铜矿藏的位置,又名铜草花。打造创业基地和研学基地的时候,我一直想取一个能体现地域精神与力量的名字,后来不经意间,翻到旧时的笔记《看铜草花开》,我就决定用它为名。后来,我在基地的四围种上铜草花,逢着季节,看到它美丽的样子,嘴角就抑制不住的上扬。

又值一年秋,铜草花开,阳光洒满地,暖暖的,草丛间晶亮亮的一片,我走在铜草花径上,四围鸟语花香,宁静美好!

新闻推荐

铜官区强化企业质量认证监管

本报讯(谢众记者姜蕊)为加强对辖区企业质量认证监管工作,近日,铜官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对强制性产品生产企业和管理体系认证获证...

铜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铜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铜草花开 ■ 周 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