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铜陵市市场监管局 强化食品抽检 保障“舌尖”安全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1-14 12: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吴彬)食品检测在食品安全评价、市场监管和产品贸易等方面担负着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对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提高食品行业整体水平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为提升监管效能和呼应民生,铜陵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食品抽样检测工作力度,靶向破解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痛点和难点,全力保障公众饮食安全。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各类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样任务4437批次,完成检验3692批次,检出85批次不合格样品,合格率97.7%。

立足职能监测舆情。利用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新成立食品抽检、舆情监测部门,组织开展好市场监管安全评价性抽检、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积极推进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市场化发展,认真落实经费和技术保障措施,为抽样监测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有力支撑;建立食品安全舆情24小时不间断监测体系,密切关注舆情发展,根据舆情发展态势及时发出食品安全分级预警,为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决策参考。

靶向抽检聚焦问题。聚焦社会热点和回应民生关切,以发现问题、防控风险为基本原则,提高对高风险食品、低合格率食品的抽检频次,加大对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生物毒素污染等指标的抽检力度,加强对农产品批发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抽检,提高问题发现率。点面结合、统筹兼顾,努力实现监督抽检覆盖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不同区域,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不同环节;覆盖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及油脂、肉制品、酒类、豆制品等品种以及铜陵本地的铜陵白姜、牡丹籽油等特色食品。

用好数据深挖案源。打破数据孤岛,通过挖掘分析抽检数据,科学分配监管投入,形成较为完备“计划部署—抽样检测—核查处置”三步工作体系。明确核查处置流程、内容和要求,严格落实报告送达、不合格(问题)食品处置、立案调查、行政处罚、信息发布等一系列措施;强化抽检结果运用,在节日市场检查、应急处置和各类专项整治工作中运用抽检配合专项工作开展,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40期,涉及28类食品的1100余批次样品,核查处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案件129件。

食品快检便民暖心。充分发挥全市31个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和25个基层所食品检验室“两位一体”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快检工作的针对性和品种覆盖率,现每日完成260批次农药残留等项目快速筛查任务,共检测样品52万批次,涉及农残超标等不合格食品共8259个。实施“你点我检”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在城乡农贸市场建立起一道牢固的食品安全防线。

新闻推荐

23名铜马“官兔”名单正式公布

本报讯(记者钟灏)11月12日下午,记者从铜马大赛组委会获悉,在经过层层筛选后,最终23名2019铜陵国际半程马拉松“官兔”(即官方...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铜陵市市场监管局 强化食品抽检 保障“舌尖”安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