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月亮茶干用创新守护传统技艺

来源:铜都晨刊 2020-10-2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陈燕飞

茶干,是菜市场里随处可见的食材,外表朴素,越嚼越香。铜陵人爱吃茶干,不论是当早茶点心,还是切成丝配着炒菜,都让人百吃不厌。而作为铜陵市著名旅游特产之一的“月亮”牌茶干,不仅是一款铜陵人家庭常备的小吃零食,也是最受各地游客欢迎的铜陵特产礼品之一。

茶干,闻起来,有一丝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其实,茶干的制作过程和茶并无关系,茶干的来源可以追溯到我国的南宋时期,那时候的文人士大夫都很喜欢喝茶,但是就是少一种可以佐茶的食物,于是文人们就开始考虑用各种精美的豆制品作为佐茶的点心。久而久之,豆干就成了人们喝茶当中必不可少的佐料,因此文人雅士也称豆干为“茶干”。

茶干外皮是深紫黑色,掰开后,里面是浅褐色,很结实,嚼起来很有咬劲,越嚼越香,是佐茶的妙品。自古以来,由于茶干独特的口感有接近肉味的鲜美味道,故一直享有“田园素肉”的美誉。“月亮”牌茶干的生产历史可以追溯到1992年,享誉安徽的“月亮”牌茶干就是诞生在富康豆制品厂。

精工出细活,要想制作出精品的月亮茶干,必经几十道繁琐的工序。铜陵市万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万海介绍说,他们公司提倡,吃月亮食品,走健康之路。月亮茶干选用优质皖北大豆,经过浸泡、清洗,磨成豆浆,过滤、煮熟后加入石膏凝固成型,包扎、压榨杀坯,最后放在通风处晾置即可。

在半机械化的工厂生产方式下,保留传统工艺,配以现代化的保鲜技术,造就了月亮茶干独特的风味。色泽酱红、造型圆润,月亮茶干对折没有裂痕,切开肉质微黄,纹理细腻,吃起来韧性十足,口感筋道。

“秀色可餐”的月亮茶干让人回味悠长,然而近年来,休闲食品增多,不少网络品牌也开始挖掘豆干市场,给传统的豆干企业带来了不少挑战。“大豆深加工不能局限于普通的茶干,避免单一产品带来的市场局限,我们开始着手开发豆制品系列产品。”2019年,刘万海决定对月亮茶干进行升级,在继承中创新发展,他将“月亮”茶干品牌升级为“万月亮”茶干和“刘万海”手包茶干。

“从大豆制浆、点卤、包豆腐、压成豆干等各个环节,茶干制作过程全部回归到纯手工完成。”刘万海说,过去月亮茶干的生产工艺传承自老国营茶干厂,而国营茶干厂的生产工艺源于家家户户的小作坊,更多地保留了茶干的原始口味。在他看来,作为传统美食,纯手工制作更能保证茶干的原汁原味,“虽然传统工艺存在着生产效率低、劳动强度大的劣势,但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只有在传统手工制作中才能吃出来,我希望为消费者保留住这份过去的老味道。”

传承老工艺,不代表没有创新。刘万海介绍,过去茶干厂的产品以家庭配菜为主,随着市场需求多样化,“万月亮”牌茶干转为休闲类茶干,不仅口味多样化,而且茶干品种不断做细做优做精,按口味分有五香茶干、鸡丝茶干、麻辣茶干等。

小小的一块茶干,传承着铜陵人喜爱的老味道。而今,这种回味无穷的传统美味里,又增添了一种名叫“记忆中”的味道,伴随着豆香继续传承下去。

本文图片由万海食品有限公司提供

新闻推荐

郊区经开区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培训会

本报讯(方文婷苏曼)为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工作,真情服务、精准帮扶企业,日前,郊区经开区联合铜陵市长江创业大学在新能集团公...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道路封闭施工公告2020-10-17 07:45
猜你喜欢:
评论:(月亮茶干用创新守护传统技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