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铜陵 > 正文

农村迈向新征程 “点亮”农民小康路

来源:铜都晨刊 2020-11-25 09:2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姜蕊 陈燕飞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到“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凸显。近年来,铜陵市乡村越来越美,农村生活越来越好。受访者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出了乡村未来清晰的蓝图,广阔农村必将成为大有可为之地。

农民生活走上小康路

“以前在粮食收获季节,大家都‘抢双抢’,起早摸黑地劳作。一季稻子收下来,一家人都累得不得了。”天门镇金塔村村民魏翠兰感慨道,随着机械化发展,现在收割稻子都是自动化,省时省力,收获率还高。

“以前,我们农民要交公粮。现在国家政策好,不仅不用交公粮了,还有农业补贴。”魏翠兰介绍说,随着农业的发展,如今农民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都提高了,以前就想着能吃饱,现在不仅能吃饱,还可以有选择地吃“新鲜”。“这都要感谢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我们农民生活才切实得到改善!”魏翠兰希望未来的农业能实现机械化、规模化,发挥高效大型农业机械作用,实现规模效益。

乡村大舞台实现创业梦

“我看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到‘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十分振奋。”作为一名深耕乡村的创业者,铜陵振文家庭农场负责人查振文感到信心满满,“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实现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继续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

年轻时,查振文在外地打工多年,但热爱乡村的他,最终选择回乡创业,因地制宜种植水稻、养殖小龙虾,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他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在乡村的大舞台上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查振文,亲眼目睹着乡村的蜕变,“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更需要回到家乡创业的年轻人,这几年我身边的朋友都开始回来创业了,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多条乡村振兴的建议,这是新一轮乡村振兴的“东风”。站在发展新起点,查振文说:“国家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相信未来将推出更多配套鼓励措施,我们将抓住机遇,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美丽乡村“点亮”幸福生活

11月23日清晨7时许,室外有些阴冷,老洲乡成德村的朱伏生还是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经过村文化广场时,只见一群文艺爱好者有的唱着悠扬悦耳的黄梅戏,有的跳着灵动有趣的广场舞,还有几位老人在聊着天……其间,朱伏生遇到了村里的清洁人员,不禁感慨这些年来村里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朱伏生锻炼了一会,原本还有些凉的手终于暖和了起来。“如今村里不仅有健身广场,还有路灯、公共厕所,这才是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嘛!”朱伏生骄傲地说。随后,他径直走进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是他平日里最爱的去处。在阅览室里,他取出一本感兴趣的书籍,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到“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朱伏生看来,近年来,成德村作为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朱伏生满怀信心地认为,未来的成德将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继续奋力前行。

新闻推荐

“里子”“面子”两手抓 铜官区10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

本报讯(高颉伟崔烨馨)11月25日,世界花园小区内,刚刚完工的小区下水管网改造路面上,相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保洁植绿。记者从铜官...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迈向新征程 “点亮”农民小康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