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连阴雨影响秋收秋种 气象专家下乡支招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0-19 12: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钟灏刘丽)10月18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根据气象数据统计,10月以来,铜陵地区阴雨天日数达到12天,日照时数仅44.3小时,并多日出现了6级以上的大风。针对这种持续连阴雨、寡照、多大风天气,17日市气象局组织气象技术人员下乡指导秋收秋种工作。

实地调查出妙招

17日,市气象局气象技术人员分别前往义安区钟鸣镇,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大户“抓晴天、抢雨前、钻雨隙”对已经成熟的秋作物进行抢收。

据了解,经调查持续连阴雨天气已严重影响了中晚熟中稻的收储,大面积中稻无法及时收割,加上大风作用出现了严重倒伏现象,成熟的中稻落粒发芽比例高。据估计,中晚熟中稻的倒伏比例达到3-4成,倒伏中稻约有50%出现发芽现象,严重影响产量品质。农业大户也向气象技术人员反映,因品质下降导致中稻收购价格低至0.7-0.8元/斤,仅为常年一半。此外,连阴雨天气导致冬季作物无法正常播种,难以翻耕,播种推迟,直播油菜播种工作尚未开展,移栽油菜的菜苗烂根死苗现象十分严重。

因此,根据调查的情况并结合未来铜陵市的天气形势,气象技术人员向种植大户建议:抓住19日后迎来的晴好天气,抓紧抢收在地中稻,适时播种油菜等冬季作物,减少损失。

多举措服务秋收秋种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服务秋收秋种工作,市气象局还推出多举措气象保障服务。首先,制定了《铜陵市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成立了“秋收秋种”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明确气象服务内容、工作流程和发布渠道。

同时,市气象局还加强天气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根据农业需求提前做好连阴雨、低温、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工作。此外,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农村广播语音播报系统、微信、微博、96121、网站等渠道发布“秋收秋种”季节天气预报,有针对性地为全市“秋收秋种”生产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据悉,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市气象局将继续安排气象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情调查,及时了解掌握作物生育状况、病虫害发生发展程度,结合天气实况及天气趋势预报,提出合理的农事建议,为全市“秋收秋种”生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

新闻推荐

百场文艺歌盛会 唱响时代主旋律

10月11日,五松和天井湖社区的居民正在市行政中心观看“砥砺奋进路喜迎十九大”2012-2017铜陵发展成就展。高凌君摄10月11日晚,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承...

义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义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反腐倡廉动态】2017-10-14 13:43
债权转让通知书2017-10-18 12:47
评论:(连阴雨影响秋收秋种 气象专家下乡支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