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以公益诉讼为剑,铜陵检察官拼了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2-16 09: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方飞

“义安区检察院诉某镇政府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就要开庭了,年前和春节期间我们民行部门依然还要继续加班,确保顺利地挽回国家财产损失。我们要以公益诉讼为剑,全力督促行政机关依法积极履职,增强依法行政主动性,把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2月11日上午,市检察院民行处检察官刘胜一边整理相关案件卷宗资料一边告诉记者。

自2017年7月1日起,试点两年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这对铜陵来说,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当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持续受到侵害,对经过诉前程序,相关机关或社会组织没有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或者行政机关拒不纠正违法行为或不履行法定职责的,检察机关都将坚决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全市检察机关冲锋在前,全力确保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在铜陵落地生根。

公益诉讼拼什么,拼的就是办案力量。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公益诉讼按下了“快进键”。“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后,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建立了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联动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民行队伍建设,整合内部办案力量,形成了公益诉讼工作合力。”刘胜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已经发出检察建议10份,同时法院已开庭审理2起公益诉讼案件。

保护“公益”始终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衡量标准和最终目标。2月7日上午,一场涉及土地出让金的激烈交锋在枞阳县法院一号法庭内进行。检察机关为了维护国家利益,提起诉讼。该起案件将择日宣判。

在铜官区检察院,由该院提起的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已经一审宣判,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承办检察官仰杰为此做了大量努力。“单单从证据方面来说,我们搜集了6组多达130多页的证据,包括倾倒固体废物的事实、涉嫌犯罪公安机关查处情况等等。”仰杰手中的卷宗资料是全市检察机关民行部门的心血结晶,“我们不眠不休地拼命努力,不是为了完成所谓的‘任务\’,而是为了有效制止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促使受污染环境尽快得到修复,为了铜陵的蓝天碧水净土。”

新闻推荐

专项检查让“年夜饭”吃得放心

本报讯(焦晟记者姜蕊)春节临近,各大酒店的“年夜饭”预订火爆。为切实保障辖区群众节日期间外出就餐食品安全,2月8日,义安区食药监局组织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提前对辖区具有“年夜饭”服务...

义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义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家乡方言记趣2018-02-13 11:01
评论:(以公益诉讼为剑,铜陵检察官拼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