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移风易俗看江淮】这个春节,鞭炮声少多了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2-22 09:00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赏花赏绿的多了;打麻将赌博的少了,进书店的多了……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江淮大地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移风易俗的新气象,各地各部门也有不少好做法。今天起,本报开设“移风易俗看江淮"专栏,来展示全省各地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和新气象。

讯“我们30 年没放烟花爆竹了。今年,看到越来越多人也不放烟花爆竹,我们很欣慰。"合肥汉嘉社区62 岁老人许道琨告诉记者,随着合肥于2018 年元旦起在全市范围内禁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的空气污染减少了,年也过得更文明了。而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全省很多地方,春节的鞭炮声都比以往小一些。

不放鞭炮改种花草

许道琨和老伴住在合肥汉嘉社区,30 年前,因为小孩燃放烟花时被烫伤了右臂,夫妻俩开始不再燃放烟花爆竹。“那次事情给我们很大触动,燃放烟花爆竹不太安全,而且污染环境,我们决定不再放了。"30年来,许道琨一家都不再燃放烟花爆竹,成为了小区里的环保先锋。

“我们有时候也会给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们宣传,跟他们说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不好影响。"

不放烟花爆竹,老两口将精力放在了花草上,“ 我家住在一楼,有个院子,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种植花草,让院子里的绿意越来越浓。"现在,许道琨的院子里已经有几十盆花草了,“以盆景居多,是我们到处去搜寻而来的。"许道琨告诉记者,种植花草可以贻养心情,还能净化空气,“这比燃放烟花爆竹环保得多,我们经常让邻居来看我们的花草,让他们别放鞭炮。"

今年元旦起,合肥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让许道琨夫妻俩很高兴,“这个政策很好,也很有效,今年春节,基本上没看到燃放烟花爆竹的了,空气污染少多了。"而记者也从许道琨所在的合肥市蜀山区了解到,为了实现零燃放,该区不仅打击游商兜售、非法存储、输和销售烟花爆竹等行为,也加强了住宅小区内的宣传引导、执法巡查、督查检查。从2 月15 日至2 月21 日,蜀山区各镇街开发区共出动执法巡查力量13416 人,检查各类场所、商店、小区等4985 处,发放禁放宣传材料34143 份。

团员青年行动起来

在安徽,不仅合肥宣布禁止在市区燃放烟花爆竹,其他地方也在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而作为时代的弄潮儿,团员青年也从自身做起,倡导树立文明新风。记者了解到,在春节前,团省委就向全省团员青年发出了移风易俗的倡议。团省委在倡议信里说,“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每个人行动起来。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在朋友圈、自媒体发声,劝导家人和朋友在新春佳节不要燃放烟花爆竹,而选择环保、低碳、安全的方式,表达节日的喜悦。"

对此,家住安庆望江县的刘同学告诉记者,从合肥放假回到家乡后,他就向家里人宣传不放烟花爆竹的好处。“以前大家很少有这个意识。燃放烟花爆竹,给节日增添喜气,但确实也对环境造成不好的影响。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刘同学告诉记者,越来越多身边人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有的听了我的话,也在朋友圈转发,将声音传递给更多人。"

用鲜花来文明祭祖

移风易俗,各地文明办也责无旁贷。六安市义安区文明办也向全体市民发出了倡议,希望大家禁放环保过大年。义安区文明办倡导市民禁燃禁放,并鼓励大家通过挂红灯笼、中国结等方式,来增添节日气氛。针对不少人的春节祭祖行为,义安区文明办还倡议文明祭祖,不在路边、小区、草坪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冥币,“可以通过一束花、开展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此举也得到了不少市民的响应。市民胡女士说,今年家庭一起去祭祖的时候,就没有燃放烟花爆竹,“我们改用鲜花来寄托哀思,鲜花很美,家人的情感很浓,这样挺好的。"

丁安梅 胡正球 陈三虎 记者 项磊

新闻推荐

把健康带回家

2月7日,义安区“把健康带回家”2018年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活动现场,该区卫计委工作人员将“健康包”发放到钟鸣镇流动人口手中。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区卫计委已开展“把健康带回家”专...

义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义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移风易俗看江淮】这个春节,鞭炮声少多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