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苦练内功优化服务 创新举措便民利民 —市住建委坚持惠民提质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4-19 10:07   https://www.yybnet.net/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义安区荷花塘小区。应急解危维修,用活房子“养老钱”。老旧小区窨井化粪池疏通解决群众烦心事。老旧小区拟加装电梯效果图。

———市住建委坚持惠民提质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市住建委提供

核心

提示

建设年代较长、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房屋存在较严重的漏水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铜陵市很多老旧小区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百姓对老旧小区整治和房屋修缮的呼声也随之高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市住建委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居住品质为目标,探索出市区联动、高位推进、社区参与的“铜陵模式”,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大力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促进老城有机更新。如今的铜陵,正迅速开启“美颜”模式,老旧住宅焕然一新,小区环境优美宜居、健身设施随处可见……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宜居城市形象越加清晰。

坚持共建共享增进百姓福祉

老旧小区整治民生工程是“两治三改”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市住建委会同县区政府组织社区等相关部门开展调查摸底,拟订老旧小区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总计整治小区26个,建筑面积101.3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5176户。其中,今年整治改造小区10个,整治区域建筑面积累计5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786户,整治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

据悉,今年实施整治改造的10个老旧小区具体为枞阳县狮峰山小区四组团、东湖山庄,铜官区人民东村、鹞山新村、龙潭小区、义安新村,义安区南湖东苑、华芳国际小区,郊区龙苑小区二组团、和悦小区,改造工程将于4月中旬启动,9月底前完工。

今年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主要结合老旧住宅小区的现状,针对存在的违章搭建、外墙和屋面渗漏、架空线缆乱牵乱挂、楼道扶手破损、缺少监控和休闲健身设施等问题,将小区环境改善与海绵城市建设、雨污分流、道路微循环、既有居住建筑节能和适老化改造相结合,重点实施面貌改观、房屋修缮、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提升四个方面内容,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生活便利、舒适宜居的小区环境。

作为改造工程牵头单位,市住建委将积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查、考核等职能作用,会同县区政府采取入户调查、多轮公示、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聘请31名居民代表作为小区整治义务监督员,全程参与工程设计、施工、验收等工作。强化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抽调委系统内市政、园林、供排水、燃气、房屋维修等专业技术人员,会同社区开展点对点摸排,根据各小区建成使用年限、配套设施状况、周边地理环境等情况,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努力做到“一村(小区)一品”。强化项目推进,确保工程按期保质完成,定期召开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专题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对照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强化督查,通过旬例会、月调度、季考核,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此外,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强化目标考核,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整治改造工作按期按质完工。

推出便民举措服务提质提效

为了切实解决部分居民反映的房屋“报修难”“维修难”等问题,让居民享受到更优质、更快捷的房屋维修服务,近年来,市住建委在主动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职能,推出房屋维修“承诺制”服务,打通房屋维修服务“最后一公里”,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为使各项工作进一步提质提效,该委进一步简化房屋维修申报程序,业主仅凭房产证或身份证即可到窗口申报房屋维修项目,相比过去,减少了一张表格、两份要件,同时也免除社区盖章确认、相关业主签字等程序。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还上线维修资金管理新系统,引入楼盘图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开通维修资金信息网,业主可查询本人维修资金缴存、计息、使用情况等;开通全市维修资金咨询电话8861234,高效处理各项政策解释咨询、投诉反馈等事项;推出应急维修短信服务平台,通过短信平台业主将收到其所申请维修项目各阶段的短信提示,同时该平台还能进行维修资金归集和使用政策的宣传发送。

为解决维修资金使用需经过业主表决、公示等相关程序,使用流程长等问题,市住建委开通应急维修绿色通道,对居民反映频率较高的屋面渗漏、外墙面渗漏、檐口脱落、落水管破损等维修事项开通便捷维修通道,重点解决这些存在安全隐患且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维修难题。

该委还最大限度压缩维修时限,专门开发应急解危维修派单管理系统,对房屋维修的申请、勘查、监理、施工、验收、投诉、回访、统计等各个环节,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督和管理,极大地提高了维修管理的工作效率。目前,维修申请受理可以在窗口即时办理,报修资格审查1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勘察、预约维修时间原则上2个工作日内完成,维修方案审核1个工作日内完成,组织维修施工原则上6个工作日内完成(遇雨雪天气工期顺延)。

此外,该委还充分用好居民房屋“养老钱”,开展专项整治项目,重点解决维修难点问题,对排污管网实施清淤疏通专项整治,解决老旧小区排污管网长期无人清理、营业场所油污堵塞下水管网问题,使窨井、化粪池漫溢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对住宅外立面进行同色处理,解决外墙因渗漏维修“打补丁”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问题;针对部分老旧小区部分房屋共用部位和设施设备损坏严重,开展屋面翻修、栏杆更换等维修改造,有效破解老旧房屋业主的住用难题。

狠抓管理落实塑造维修品牌

为进一步做好房屋维修管理工作,提高维修水平和工作效率,今年以来,市住建委从建章立制着手,向精细管理发力,狠抓管理落实,力促房屋维修管理工作继续规范发展。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针对房屋维修多是高空作业的特点,市住建委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新制定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明确了安全生产检查方式及违规行为的处罚标准。同时狠抓制度落实,对检查中发现有违规行为的施工单位立即给予停工整顿处理,绝不姑息任何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行为。

夯实维修质量管理。该委对各施工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专项维修管理工作的通知》,在通知中对维修工程中的工期规定、施工工序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要求并明确了违规的处罚标准。同时组建房屋维修工程专家库,对造成房屋渗漏问题原因复杂、处理难度大的疑难杂症实行“专家会诊”,以提高维修质量。

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制定《房屋维修综合考核管理办法》,每月都从内部管理、施工安全管理、施工质量管理、文明施工及社会效益四个方面对施工单位进行考核排名,并直接将考核排名体现在维修任务的分配上,实行奖先惩后,进一步激发施工单位的主观能动性。

建立健全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全体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参加的安全生产暨工程例会,及时通报月考核情况并布置安排下月工作。每周召开一次全体维修管理人员参加的工程管理周例会,及时总结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加以规范调整。

畅通投诉及回访渠道。通过制定《投诉管理办法》,规范了维修投诉处理程序,形成了有效的维修投诉管理机制。同时在每起维修结束后,通过短信或电话的方式进行回访,及时收集业主意见,并将业主的反馈纳入维修施工企业考核。

响应百姓呼声加装住宅电梯

铜陵市中心城区的多层住宅楼多数建设年代已久,居住者以中老年人居多,由于没有配置电梯,爬楼梯难成为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一大难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增设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多。市住建委积极会同县区政府、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作为老旧小区整治民生工程“适老化”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年度老旧小区整治计划,今年启动改造试点工程。

据了解,铜陵市前几年实施的老旧小区整治工程主要为基本整治改造和部分建筑节能改造,由于既有居住建筑加装电梯涉及面广,如对房屋安全结构的要求、业主意见征集、资金来源、建设运行主体、后期管理、政策保障等,实施难度比较大。为加快推进该项工作,市住建委借鉴北京、广州等地经验,组织拟订《铜陵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增设电梯的适用范围、实施原则、资金筹集、实施主体、组织实施、使用管理和维护、建管模式、产权面积、协商解决机制、财政补贴申办程序、职责分工等作出相应规定,征求县区政府和相关单位意见,并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今年启动改造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示范项目,在示范引领下,利用3-5年时间把建筑质量良好、小区配套完善的老旧小区逐步改造到位。

目前,该委正在按照规范、便民的原则对加装电梯的相关工作流程进行编制和细化,会同辖区政府组织社区开展征求居民意见工作。该委委托相关建筑设计单位选择不同房屋结构类型编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计划4月下旬以更加直观的方式与广大居民见面。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盛向锋采写,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詹俊摄。

新闻推荐

志愿者太阳岛上“捡拾春天”

本报讯(记者路璐)4月是出游的佳季,然而,景区的不文明现象也在影响着环境保护。4月15日,市彩虹志愿者协会百余名志愿者前往老洲乡,开展“捡拾春天”老洲健步走暨公益捡拾活动。活动中,他们或捡拾垃圾,或宣...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美化城际干线2018-04-18 10:17
猜你喜欢:
评论:(苦练内功优化服务 创新举措便民利民 —市住建委坚持惠民提质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