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志愿者4年助圆186名寒门学子读书梦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4-19 10: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路璐)“非常感谢帮助我的叔叔阿姨们,他们不仅资助我上大学,还带我去看电影,去博物馆,这些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我以后会好好生活、报效社会,然后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4月18日,家住义安区西联镇沿船沟村的孙娟(化名)接过助学金后告诉记者。连日来,阳光少年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走村串户,对铜陵市各县区多名贫困学子实地走访,为他们圆读书梦。

上门发放助学金

破旧的泥瓦屋、斑驳的墙面、坑坑洼洼的水泥地面……跟随志愿者走进留守儿童孙娟的家,记者被眼前的境况所震撼。昏暗的灯光下,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平房映入记者眼帘,屋内连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孙娟告诉记者,由于家庭困难,家中又有两个孩子,之前父母差点让自己辍学打工,“多亏了这些叔叔阿姨的帮助,才让我又能继续读书了!”

得知志愿者特地上门为自己发放助学金时,孙娟感到很幸福,“感谢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关爱,我们定会把感恩、努力、自尊、自信牢记在心。”孙娟表示,将用好这笔助学金,潜心学习,也会把爱心传递下去。

“因为我们要把每笔钱都用在刀刃上,所以每户困难家庭,我们都会实地走访调查情况。”阳光少年公益协会会长丁红富告诉记者,协会志愿者们充分利用休息时间,摸清走访学校每一位留守儿童具体情况,掌握家人基础资料,关注心理不健康服务对象,进行评估和建档,分成六类进行不同形式的助学和帮扶。

“因材施帮”

丁红富告诉记者,“我们会把对象进行分类,有一般留守儿童,有心理障碍现象的留守儿童,有特困家庭的留守儿童。”针对一般留守儿童,志愿者们会进行“1+1‘爱心妈妈\’关爱结对”;针对特困家庭的留守儿童,他们会进行“助学、‘爱心妈妈\’1+1结对关爱”,提供一般助学服务,对特殊困难的学生提供特困寄宿生助学;而针对困难家庭有心理障碍现象的留守儿童,他们则进行“专业心理辅导老师一对一爱心结对辅导”,筹集资金为孩子提供助学金。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求每个‘爱心妈妈\’做到每个月不少于三次的上门走访,不定期电话与关爱对象联系沟通,定期与特殊学生及家长、学校、班主任进行沟通,了解孩子学习及健康行为情况。”丁红富表示,通过“爱心妈妈”的长期联系和心理疏导,让孩子能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爱。

“每一分善款来去都坚持公开透明”

丁红富告诉记者,尽管协会是2015年底成立的,但早在成立之前,志愿者们就在市、县及周边地区开展走访调查并和一些农村学校保持长期联系,收集困难儿童资料,积极开展助贫助困工作。

“现在,我们建立了自己专门的网站、QQ群及微信群,单位会员发展到50余家,个人会员也由最初的十几人到现在的百余人,爱心义工则多达400余人。”丁红富告诉记者,目前,协会累计组织开展关爱贫困儿童公益活动150余次;参与志愿者2000余人次;实地走访特殊留守儿童家庭及有自闭、偏执、孤独症状的少年儿童的困难家庭300余户;落实帮扶困难家庭孩子100余人次;关爱资助186名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助学助困金额20余万元。“我们将组织和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地筹集公益资金和物资,每一分善款的来去都坚持公开、透明、清晰,以及捐助人、志愿者、受助人、监督人四方都知道。”丁红富表示。

2018年3月,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评选揭晓,市阳光少年公益协会当选。面对荣誉,丁红富很淡然,他说,看到孩子们高兴的样子,对学习向往的样子,才是他最大的欣慰,“帮助一个贫困学生上学,不但能改变他们的命运,而且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希望他们把自强不息、互帮互助的精神传递下去。”

新闻推荐

夫妻乘车拾钱包后主动交民警

本报讯(张诗学记者盛向锋)义安区一对夫妻在乘坐出租车时,发现车内有一个钱包后不为钱包内的2000元现金所动,与出租车司机一道,主动将钱包交到了派出所。日前,一辆出租车停在了五松派出所门口。出租车司...

义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义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走!踏青去!2018-04-13 10:22
评论:(志愿者4年助圆186名寒门学子读书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