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难忘的厦门之旅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8-17 10:25   https://www.yybnet.net/

趁着假日,我们一家来到了一座风景优美的城市———厦门。

厦门位于福建省东南端,是东南海沿海的重要的中心城市。厦门市分为岛内和岛外两部分。岛内就是市中心,极其繁华,而且四面环海,曾被称为“东方夏威夷”。厦门的美景颇多而又丰富,其中让我忘怀不了的是船游鼓浪屿和土楼。

鼓浪屿是厦门最有名的“海上花园”。鼓浪屿有两大特点:环境好、建筑奇特。环境好是因为那里环境很少受到污染,并且绿树成荫,同时那里的建筑融会了许多不同的建筑风格。岛上没有城市里宽阔的马路,一条条小巷布满小岛,这里没有汽车,步行是最好的出行方式。

漫步在鼓浪屿的大街小巷,会不知不觉被路边的景色吸引,各种绿色的植物格外茂盛,一栋栋别墅各具特色,尤其是岛上的店铺最引人注目,各式各样的店让人眼花缭乱,店里的东西也是琳琅满目,让人流连忘返。

岛上最有名的景点要数日光岩了,其实它就是一块石头。据说当年郑成功带兵打仗,路过此地时,见这里风景秀丽、鸟语花香,景色赛过了日本的“日光山”,就把这里命名为“日光岩”。鼓浪屿与厦门隔海相望的地方耸立着郑成功像,这座雕像雕刻得惟妙惟肖,炯炯有神的眼睛凝视着远方,身上披着铠甲,紧握双拳,好像时刻准备着把入侵者赶走。在日光岩上,一排排大树挺直在山上像一片绿色的海洋。日光岩的山千奇百怪,有的像正在跳跃的兔子,有的像一只飞在天空中的鸟,展翅飞翔着。各种各样的山岩组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画图。

第二天,我们坐大巴车来到附近永定县的土楼。土楼的形状主要有圆形、方形,另外还有椭圆形。所有的土楼都是用土和石头建成的,不费一砖一钉。所有的土楼,一楼都是灶间,是做饭、用餐和会客的地方;二层则是禾仓,放置各种谷物和农具杂物;三楼以上是卧室,才对外开一孔小窗。所有房间形状相同,大小相近,由一条畅通无阻的走廊把它们连成一个整齐的圆环,犹如一个巨大的“口”字。

我们到了承启楼前,楼门上贴着一副对联,也是承启楼的祖训:“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孙谋读与耕。”取对联首字,得名承启楼。承启楼是高头楼群中最著名的,是至今入住人数最多的土楼,最多时有600多人,现在还住着300多人。承启楼也很庞大,占地5376平方米,直径73米,外墙周长229米,走进楼门厅,发现三环主楼层层叠套,中心位置耸立着一座主堂。承启楼外环楼四层,每层72个房间,第二环两层,每层40个房间,第三环是单层,有32个房间,中心是祖堂。有首顺口溜来形容承启楼:“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尽沧桑三百年。”

我们离开了承启楼,又去了深远楼、五云楼。五云楼是座方楼,建于明代,至今有六百多年历史了,它被称为“不倒楼”,听楼里人讲是因为几百年前发生特大地震,墙体都被震出很大一条裂缝,楼里人都以为楼要倒了,没想到后来裂缝竟然慢慢愈合,只留下淡淡的痕迹。

以前曾听说过土楼,这次亲眼见到了,土楼的建造凝聚了客家人的智慧,我为中国有这样伟大的建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荣幸。

这次的厦门之旅,让我受益匪浅。我了解到了丰富多彩的闽南文化,也见识到了美丽迷人的厦门风光。虽然旅途很辛苦,但是我很快乐。

这次厦门之旅将会成为我生命中美好的记忆!

市义安区实验小学校园小记者汪宇洋

新闻推荐

以人为本建设美丽乡村

日前,在义安区天门镇板桥村江村美丽乡村建设点,施工人员正在免费对村民吴小强家的厕所进行修缮。据了解,板桥村美丽乡村建设...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草坪种植助农增收2018-08-17 10:01
评论:(难忘的厦门之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