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民俗知多少

来源:泰安日报 2018-10-17 14:49   https://www.yybnet.net/

在重阳节传承至今的2000年里,除了登高、祈寿、驱疫、赏菊、食糕、宴饮之外,各地还有各种民俗,甚是有趣。

戏竹马逐疫

长江中下游一带,重阳日有小儿骑竹马的风俗,将一根竹竿骑在胯下,奔跑跳跃。《江南志书》说,铜陵县“九月重阳为龙烛会,以迎官山神,民间置糍糕颁食,互相遗馈,戏竹马逐疫。”可见这种游戏的意义在于驱逐灾疫。有些地方又把骑竹马叫作“迎寒”,很可能是由迎接霜雪之神而演化来的。

放纸条插重阳旗

重阳节正是天朗气清的时节,旧俗中有放纸条、竖重阳旗的游戏。《江南志书》说,常熟县“九月九日,儿童以五色纸接为条,长一二丈,粘竿首,植于庭户间,曰放纸条。若登浮图、山颠,有携至五十余丈者。”

重阳旗则是把五色纸剪成斜角式,连缀成旗,竖在院中。也有的人像《金陵岁时记》中记载的那样,把五色纸镂刻出花纹,中间嵌上“令”字,插在门前。

纵牧

春秋两季,天气温暖,流弊少,食料多,因此一般都在此时放牧,以寻觅野食。安徽怀宁、广西隆安、甘肃平凉等地有民谚道:“九月重阳,散放牛羊。”又道:“九月九,牛羊各自守。”

放风筝

《凤山县志》说,“九月重阳,为登高会,童子竞放风筝,如鸢,如宝幢,如八卦河洛图,缚小藤片,能因风作响,惟夜或系灯其上,官禁止之。”

新闻推荐

邮储助贷羊满坡

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兴化村境内的老笋山上,每天都会看到有人赶着一大群白山羊放牧。殊不知,这个白山羊群是通过保种、扩繁...

义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义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俗知多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