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义安新闻 > 正文

他将铜陵的美写进了大学教材 ——深圳大学原校长章必功喜见家乡巨变

来源:铜都晨刊 2018-12-14 10:22   https://www.yybnet.net/

1973年,章必功在扫把沟码头。

1973年,章必功(左一)在横港江边。

1968年,章必功在老铜陵一中正门口。

1967年,章必功(左一)在老一中大操场篮球场。

深圳大学原校长章必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记者 詹俊 摄

■本报记者 陈燕飞

自三十而立时离开家乡,深圳大学原校长章必功虽然回铜次数不多,但对家乡的感情从未改变。现在,章必功每年都要回铜小住几天,从曾经来往的不容易到如今通过飞机、高铁和高速当天可达,每每和亲友聚在一起,言谈中,他都禁不住感叹家乡铜陵的变化。他说:“我现在回来没有导航连路都不认识了,你说这变化多大!”

工矿城市的记忆

章必功出生于1949年,是土生土长的铜陵人。从铜陵县城关小学、兴隆小学,到市二中,再到市一中,章必功的小学和初高中都是在铜陵度过。

1968年,章必功到九华山下的酉华公社当知青,干了8个月就因乒乓球特长被招工回城,到铜官山选矿厂干钳工,后来因为出色的文学素养被调至科委工作。

1977年高考恢复,章必功报名参加。最终,他接到一张“安徽师范大学安庆教学点”(现安庆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1981年,北京大学古代文学专业招收了5名研究生,章必功是其中之一。在当时,他一时间成为铜陵小城的新闻人物。

1984年章必功研究生毕业,正赶上新创办的深圳大学到北大延揽人才,他便来到这座位于特区的大学,开始在深圳大学任教。

“严格来说,我33岁之前的求学和工作岁月都是在铜陵度过的。”在章必功的记忆中,这座城,与很多城市不同,具有典型的工矿城市特点,“可以用几句话概括:一条长江路、一条火车道、一条黑砂河、两个大烟囱。”

“当时铜陵唯一一条像模像样的,能形成商业氛围的街道就是长江路了,和长江路平行有一条火车道穿城而过。”章必功说,这是有色铁路线,由天鹅抱蛋山的脚下,一直延伸到横港地区。这条铁路除了用于将铜官山铜矿选矿厂生产出来的铜精砂、铁精砂、硫精砂、水泥等产品装运到“山下地区”进行加工再生产,还是居民的“公交线”。

铜陵是先有小铁路,后有公共汽车,铁路交通车是从市内穿行而过,公交车是经郊区通往横港地区。章必功回忆说:“老百姓当时编了一个顺口溜:铜陵山城真奇怪,‘山上’‘山下’分两块。火车城里来回跑,汽车无奈跑城外。”

对章必功来说,这条小铁道充满了童年的回忆,“那时上学路上,我们几个小伙伴就在铁轨上滚铁环,比赛谁滚得远,听到火车鸣笛就赶紧跑开。”章必功眯眼笑道。

在选矿厂上班后,城中的小火车成了他上下班的交通车。上下班的路上,选矿厂的尾砂顺着小河往下流,河水呈黑色,紧挨着长江路一路平行向西,望着这条黑砂河,章必功总是紧皱眉头,“河的两边是土坡,长满了杂草,河除了排放黑水之外,还成了周边市民倾倒生活垃圾的地方,臭不可闻。”由于河水中含有大量的黑砂和垃圾,河床不断地升高,河道经常堵塞。在章必功的记忆里,每逢下大雨,河水便会漫出河道,顺着马路到处淌,因而还被称为铜陵的“龙须沟”。

作为一座工矿城市,“硫磺烟”的味道伴随着章必功在铜陵的那些年。章必功说,“这刺鼻的‘硫磺烟’来自于两个大烟囱,如果两个烟囱冒黑烟那就特别糟糕,呛人得厉害,不戴口罩不敢出门。”

感叹家乡美丽蝶变

自前往北大求学,再到深圳大学任教定居,工作繁忙的章必功很少有机会回铜陵,而每次的返乡,他都会有着相同的感受:变化。

2005年8月,章必功回铜探亲,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家乡的变化。“我去曾经的学校、住的地方看看,那里的建筑物早已经随着城市的发展或搬迁或消失不见,记忆中的长江路也变得高楼林立、商业繁华,一些地方都已经不认识了。”那次的回乡,章必功感受到,城市的格局在慢慢拉开了。

2012年再次回乡,家乡的变化让章必功吃了一惊,“我开车时完全不认识路了,没有导航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没法走。”城中的小铁路被拆除,改造为长江二路。

章必功每次的回乡,铜陵都会给他惊喜,他也将家乡的发展变化写进了自己的书里。

1992年,章必功编撰了中国第一本《中国旅游史》,该书是旅游专业基础课教材,详细介绍了中国旅游发展的历史线索。2014年,他进行重修,将铜陵的生态环境保护写进了《中国旅游通史》这本教材里,天井湖、滨江生态公园作为案例被纳入了进去。

“天井湖公园过去就只有一条埂,连像样的路都没有,更不要说亭台楼阁了,现在满眼风光皆画卷,未必逊于姑苏。”章必功还喜欢去滨江生态公园散步,“环境非常好,现在城市都美化到长江边上了。”

去年,在一群老友的陪伴下,章必功又第一次泛舟西湖湿地公园,秀美的湿地风光让他流连忘返,“铜陵是矿山城市,能建设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不容易,说明政府有构思。”

这几年,家乡生态环境的改善让章必功感到欣慰,“不知从何时起,家乡慢慢从一座工矿城市变成了一座宜居的山水之城。”

铜陵有年少的玩伴,有萦绕心头的故土情结,虽然远在他乡,但是章必功一直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变化,“这些年铜陵的声音越来越多,获得了很多国家级荣誉,作为铜陵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新闻推荐

一句话新闻

■(陈庆华杨竹青)12月8日至9日,“苏滁现代产业园杯”第十三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滁州职业...

义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稻穗割又生2018-12-12 10:24
评论:(他将铜陵的美写进了大学教材 ——深圳大学原校长章必功喜见家乡巨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