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义安 > 正文

“市县同名”再减一例: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撤县设广信区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14 12:12   https://www.yybnet.net/

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撤县设广信区。

在近日陆续披露的多地县以上行政区划调整的信息中,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撤县设广信区使得全国“市县同名”格局的地方减少一例。

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上饶市,因鄱阳湖被称为“鱼米之乡”,因三清山素有“山郁珍奇”之誉,因扼闽、浙、赣、皖要冲,成为“豫章第一门户”,历来享有“富饶之洲”“信美之郡”的美誉。

上饶市东邻浙江省衢州市,北与九江市、景德镇市接壤,南依武夷山脉毗邻福建南平市,西滨鄱阳湖与省会南昌市相望。建置沿革上,上饶市政府网站介绍称,上饶市“明清时主属饶州府、广信府(婺源属徽州府)”。

上饶市总面积22791平方千米,辖信州区、广丰区、上饶县、玉山县、横峰县、弋阳县、铅山县、德兴市、婺源县、万年县、余干县、鄱阳县12县(市、区)。

此次行政区划调整之前,上饶市与其所辖的上饶县“市县同名”。

2016年,时任中国地名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地名学会副会长商伟凡告诉澎湃新闻,市县同名是历史造成的一个并不正常的现象,解决市县同名主要的方法便是在撤县设区(市)的同时予以更名。

“县是中国最古老的行政区划单位之一,它存在的时间很长,而市则是近代新产生的概念。历史上设市是把县里最发达的地区,基本上就是把县城跟郊区组合成市,长期以来就形成市县并存的局面。”商伟凡强调了当前“市”的概念与历史上并不完全一致。

通过此次撤县设区的行政区划调整,上饶“市县同名”的问题得以解决。

事实上,与上饶类似,近年来多个地方的“市县同名”问题也通过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得以解决,从而使得全国“市县同名”的情况不断减少。

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之前,全国已有多个同名市县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成功更名,具体包括:2013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县级绍兴县,设立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2014年,河南省开封市开封县正式更名为开封市祥符区;2015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铜陵县,设立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遵义县,设立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2017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九江县,设立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201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株洲县,设立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2018年,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撤县设区亦获批,设立宜宾市叙州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澎湃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包括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等在内的多个同样存在同名情况的市县目前也已将撤县设区(市)规划提上议事日程,有的甚至已处于“经民政部研究通过后呈报国务院审批”状态。

新闻推荐

防控急性血吸虫病 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本报讯(汪青山记者方盼亮)为有效控制急性血吸虫病的发生,近日,由市卫健委、市血防所等专家组成的市急感防控督查组对义安区急...

义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休闲农业助增收2019-07-10 09:45
评论:(“市县同名”再减一例: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撤县设广信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