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义安 > 正文

一本温暖的书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7-15 09:45   https://www.yybnet.net/

我读过许许多多的书,每一本书里都装有一个太阳,静静地温暖着我,照耀着我。

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的《绿光芒》这本书中有五十个故事,是作者在五年里缓缓写成。“缓缓写成的是很多年里的事情。很多年的岁月是一条长长的路,高高低低弯弯曲曲,平平常常熟视无睹,可是这个讲故事的人,看得见里面的鲜艳,任何弯曲里也有暖和,暖和着、感动了,竟然统统走进哲学里……”

《绿光芒》里奶奶的故事令我记忆深刻。在“我”比较困难的时期,一些不是“我”亲人的人比亲人还要对“我”好,给“我”饭吃,给“我”暖床睡,这些都是“我”的小伯伯、阿姨对“我”的爱与关怀。那么奶奶呢?奶奶虽然不是“我”的亲奶奶,但还是每天叫“我”起床,给“我”买早餐,送“我”上班。是什么能让一个和“我”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对“我”如此疼爱呢?当“我”脱离困境,学习知识,当上老师后,再想去看奶奶的时候,奶奶却离开了“我”,离开了世界。“我”悲痛欲绝,可这有什么用呢?人死了就不能回来了。奶奶虽然走了,可她把对“我”的爱永远留在了人间,这足够了。有这样的奶奶多好啊,我身边也有这样的奶奶吗?当然有了!

读着这本书中名为《活着》的故事,我潸然泪下。船上的那位跳江男子真是可悲呀,只因为他买不起船票,被查到了要罚票,他就去死了。他放弃的不只是自己的生命,还有一个做丈夫的责任、一个做父亲的义务,以及所有亲朋好友对他的关心。我真想对那位男子说:活着多好啊,只要你活着,你就能像太阳一样,照耀所有关注你的人,温暖所有爱你的人!读完了这个故事,我也牢牢地记住了作者的话:“我们都是存在,所以要努力活着;都别轻易被剥夺,更不让自己剥夺自己。”这些话像太阳一样照耀着我。

《干净》这个故事中出现了很多次“应该的”这几个字。故事中“应该的”出自于一个清洁工的口中,“我”在这位清洁工下班之时,请他来“我”家的院子里拔草,让他工作了半个小时,“我”给他钱,他不要,还说是“应该的”,“我”强塞给了他。读完故事,细细想想,“应该的”这几个字多么简单,却又显得那么干净美丽。每当我早晨背着书包上学,走过那教学楼的楼道,总会看见一位清洁工,她每次都将楼道拖得干干净净,我总会对那位清洁工说:“阿姨辛苦了,拖得这么干净!”那位清洁工总会微笑着回应我:“应该的,应该的!对了,刚拖过的地,有点儿滑,慢一点,扶着楼梯扶手走吧。”这位阿姨的口中也有“应该的”这三个字,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闪烁着温暖的光芒,照耀着我。

《绿光芒》这本书里的每个故事都有一道精彩又深刻的光芒,这本书是值得读一辈子的书。读读这些故事吧,它们是鲜艳的,它们是暖和的,它们会感动你很久很久。

市义安区实验小学校园小记者 赵馨怡

指导教师 胡桂芳

新闻推荐

酒后闹事悔晚矣 法律援助尽职责

本报讯(何晓萌记者姜蕊)张某酒后相继损坏了停在路边的小轿车、派出所门前的警车,其因酒后闹事行为被诉诸法院后,悔不当初。近...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夏荷飘香入画来2019-07-12 10:05
评论:(一本温暖的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