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自古名士 多风流(二)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1-15 10:47   https://www.yybnet.net/

从风流名士的爱情故事中,挖出人们美好的心灵世界,给人以向上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成功的好作品。只是卿卿我我地编一些纠葛的情节,至多不过也就是一个才子佳人的故事而已。

去绍兴旅游,人们都要到沈园去看看,沈园里残留着唐代诗人陆游和他表妹唐婉的爱情故事,那篇脍炙人口的陆游名篇《钗头凤》,已成为感人的爱情绝唱。赵大民先生根据诗人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改编的话剧《钗头凤》,多年来一直久演不衰。只是遗憾,影视界就是没有人把这部话剧作品移植成影视作品。当然,成功地改编这样的作品,还需要必备的古典文学修养,一些人不敢触及这个题材,想来是有原因的。

俄国音乐家柴可夫斯基和梅克夫人的故事,虽然拉不上爱情二字,但也非常感人,梅克夫人崇敬柴可夫斯基,喜爱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作品,严格说起来,也算是一个“追星族”。但梅克夫人和狂热的追星族不同,梅克夫人真正理解柴可夫斯基的音乐,而且她更解囊资助柴可夫斯基,使他能够安心创作。这样的情操和这样的行为,已经可以视为是一种崇高了,无论是柴可夫斯基对于梅克夫人的感激、还是梅克夫人对于柴可夫斯基的崇敬,都可以演绎成一部感人的故事。只是,孤陋寡闻,似是俄国的电影人还没有拍过这个故事,前几年倒知道俄罗斯把柴可夫斯基个人生活不可告人的隐私编成了艺术作品,也是为了追求市场效益罢了。人们爱看什么,就编什么,演什么就好了。

同样也是一部名士风流的故事,前两年在荧屏上也演得好生热闹。书中那个奶油小生和一个痴情女子也是爱得死去活来,电视剧里一对青年人或即或离的故事也牵动过观众的心,只是演到一半有人出来说话了,说话的人指出,这部香港电视剧的文学原著,讲的是历史上一个文人的故事。把某些文人还原成奶油小生,也是“涂脂抹粉”的一种招魂术,人们万不可上那些“感人”故事的当。

贝多芬在为我们留下了交响乐的同时,还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动听的音乐作品。一首《致爱丽丝》便是一个纯洁的爱情故事,无论是确有其事,还是人们的牵强附会,这首音乐作品为我们创造的艺术境界,把我们带进到了一个美好的情感世界,一个纯洁的爱情世界。贝多芬的《月光曲》,更是一首为爱情谱写的音乐作品,月光,音乐,爱情,如此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才真正成了不朽的艺术杰作,也才有了千古不衰的艺术魅力。

从风流名士的爱情故事中,挖出人们美好的心灵世界,给人以向上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成功的好作品。只是卿卿我我地编一些纠葛的情节,至多不过也就是一个才子佳人的故事而已。

珍惜历史留给我们的这些故事,不要轻率地破坏它,应该严肃地对待这些故事,给观众以美好,给观众以善良。

新闻推荐

《国民大生活》王丽萍,廉颇老矣?

□石晓丹说实话,如果我妈不是王丽萍粉儿,我不会关注《国民大生活》。但偏偏我妈是,还是脑残粉儿,从最早的《婆婆媳妇小姑》到《媳妇的美好时代》再到近两年一部不如一部的《大好时光》《国民大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古名士 多风流(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