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好啊,我们喜欢这种扑面而来的现实感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03 14:04   https://www.yybnet.net/

电视剧《莫斯科行动》赢得好口碑。

张莹

最近同时刷了两部电视剧,《莫斯科行动》和《恋爱先生》,前者以口碑取胜,后者则是点击量颇多。在我看来,一部是接地气的刑侦好剧,一部是不接地气的都市爱情剧。

一口气看完《莫斯科行动》,我仍意犹未尽。这部根据真实大案改编的电视剧,跌宕起伏,节奏紧凑。中国警察到异国他乡破案抓捕罪犯,围绕着错综复杂的故事展开对峙博弈,清晰的剧情牢牢抓住了观众,显示了一部刑侦剧优秀的逻辑能力。

说《莫斯科行动》接地气,是因为它以一种平易近人的视角还原了一群优秀的中国警察。剧中唯一的大牌演员是夏雨,这位生活中低调的演技派男星,率领一干名不见经传的演员,塑造了一群性格鲜明的警察群像:老炮警察郑爱民、动作担当姚凯、文艺翻译孔杰等,他们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喜怒哀惧,有一种扑面而来的现实感。

即使是反派和小人物也都可圈可点:阴柔敏感又心思细密的大反派二姐,对推动剧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后落网的苗永林,集纠结、恐惧、亡命于一身,带入感极强。小人物马长江亦正亦邪,个性鲜活,只要他一出现,弹幕就是“这演员要火啊”。

《莫斯科行动》不但表演到位,取景和配乐也很用心。主创翻阅了大量资料,并与当年的警察、工作人员及受害者进行沟通,保证了细节上的严谨,除此之外,还在俄罗斯实地拍摄长达90天。据身边了解这个故事和熟悉当年环境的朋友说:很真实。随着剧情的变化,时而有柴可夫斯基的音乐,时而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前苏联歌曲插入,整个剧张弛有度。

但刷《恋爱先生》却没了这种感觉。虽然剧中有老少皆宜的“老干部”靳东,有精致漂亮的江疏影,还是永不过时的都市爱情剧,但仍旧不出所料地未能免俗:没有普通人的人设,看了第一集就能猜中结尾的故事。

国产都市爱情剧最无解的是,为什么总不接地气,《恋爱先生》也不例外。女主罗玥在回国飞机上升了个舱,就挂上了有钱商人宋宁宇,在北京挣着几千块钱,住上了全景豪华样板房,进进出出高跟鞋嘎嘎地踩在地板上让俺看着肉疼。还有靳东演的男主,大医院辞职创业的他在北京CBD开了个豪华牙科医院,钱,哪来的?这还不说,人家那工作闲得啊,要么一个人在办公室清静,要么动辄把客户晾着去救女主……让人分分钟跳戏。

不知道是不是编剧们“贫穷限制了想象力”,都市爱情剧里爱情人设都得是都市丽人社会精英,再穷也要住豪宅,像《恋爱先生》中的罗玥,落魄也要背名牌包包,一天一身衣服。抛开剧情只看人物就容易出戏,他们的生活不需奔波,只要在大别墅里喝红酒谈谈情就能撑几十集。

这让我想起多年前流行的港剧,里面的小人物真实而接地气,《创世纪》里,马志强家开小餐饮店;《大时代》中,方展博的家就是鸽子笼,三姐妹养母挤在一个小房子里;《天地男儿》里,张兆辉是街头卖盗版碟的;印象最深刻的是《义不容情》,蓝洁瑛是因穷困才卷入一起谋杀案。正是接地气的人物,故事才会向合理的方向发展。国产剧里也有《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只是那棵长在屋里的大树,那些真实、朴素的亲情、爱情是什么时候在如此多的都市剧里消失的?

新闻推荐

悬疑巨制《西夏死书》开放媒体探班汪东城贾青冒险挑战极限寻宝之旅

由完美世界影视、完美海岸、优酷、曼龙奕海等出品,金像奖获奖导演蓝海瀚执导,集合实力人气偶像汪东城、当红小花旦贾青等实力演员的悬疑巨制《西夏死书》日前在无锡开放媒体探班。该剧讲述了考古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啊,我们喜欢这种扑面而来的现实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