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平安谷之诡谷传说》:为TVB重拾原创精神点个赞

来源:阿之 2018-02-12 14:14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2018年的TVB开年大戏,《平安谷之诡谷传说》(以下简称《平安谷》)虽有烂尾之嫌,可是在它略显腐朽的表皮下面,却有着满满的诚意和新意。剧集播出之前曾定名为《平安谷·逐个捉》,播出后更名为更加有噱头的《平安谷之诡谷传说》。

TVB十几年前曾经拍过一部《心慌·心郁·逐个捉》,这部剧集和《平安谷》的结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可是是一部时装悬疑片,是有关一个香港都会职业女性为抓杀父凶手,而旅居围邨的故事。

《平安谷》则说的是一个长期受西方思潮耳濡目染的年轻女子,新婚之后与丈夫回到家乡,夫家是与世隔绝的平安谷,她以一个外来者的身份介入平安谷的各种纷争,目睹着夫家的人遭遇暗算或不测,并且与丈夫共同推理、抓住真凶的故事。

《平安谷》里刻意营造“鬼气”

因为那个颇具迷信色彩的副标题“诡谷传说”,会很容易地让人联想到这是部鬼片,剧集里确实有鬼怪成分,然而装鬼只是女人们逃脱男人魔爪的权宜之计,剧集的核心其实是悬疑片。平安谷人际关系复杂,富人与穷人之间存在阶级矛盾,男人和女人之间有各种恩怨情仇,加上女人不许接受教育和进祠堂、丈夫死后妻子若没有公婆和孩子需要抚养就必须殉葬等荒谬村规,惹得平安谷的女人们受了压迫却敢怒不敢言,背地里怨声载道。女人中的有识之士觉得平安谷的女人需要反抗,她们私下结成联盟,并且随着联盟逐渐扩大,她们的反抗之举越发强烈。

剧中透着小幽默

千万不要因为剧集的画面看着阴沉就断定它的风格非常压抑,事实上剧集中常常有些小幽默、小心思贯穿其中。监制陈耀全曾经是戚其义团队的一员,近几年荣升监制,先后监制过《铁马战车》《爱我请留言》《全职没女》等剧集,其中《爱我请留言》在豆瓣上的评分达到了8.4。陈耀全常常动用保守的演员班底,拼凑出意外的演出效果。去年的爱情喜剧《全职没女》请来了暌违多年的张兆辉和陈松伶,却演出一部非一般的中年灰姑娘的爱情童话,许多让人回味无穷、充满创意的小细节贯穿全剧。而这种风格,又延续到刚刚完结的新剧《平安谷》中。

陈凯琳在剧中饰演一个从国外长大,回乡反封建的新女性

黄浩然和陈凯琳都是目前现役的TVB小生、花旦中较受重用的,然而此前的剧集里,却总是饰演同一类型的角色。尤其是陈凯琳,一直饰演清纯的乖乖女,这次却饰演一个从小在国外长大的ABC,新婚后随着丈夫返回夫家平安谷,却发现平安谷是个重男轻女的迂腐之地,于是她便暗自联合起平安谷所有女人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女权运动,号召所有女性为自己争取权益。

而平安谷的男人们所拥有的陋习,远非只有大男子主义那么简单。他们有的道貌岸然,看似学富五车实则行苟且之事,有的妻子身故多年,竟因为过度压抑而对自己女儿产生非分之想。陈耀全对群像的刻画,大概是TVB现役监制里,最出色的一位。比起文伟鸿的浮夸失真,陈耀全剧集里的人物,哪怕戏份再少,行动依据也紧紧贴合着环境,并且有自己独特的经历而具有辨识度。

遗憾的是,剧集最后两集收尾还是太仓促,尤其是徐荣客串饰演的大帅出场后,后面的剧情简直又恢复了TVB想到一出是一出的烂尾传统。所幸这部分篇幅并不长,并且主题于最后一集成功升华。还是要为TVB重拾原创精神点个赞。

新闻推荐

林心如新剧涉“台独”遭下架 举报者系有投资纠纷的台湾人

海外网图海外网1月9日消息,林心如新剧《我的男孩》播出9天就遭下架,原因被曝是该剧涉“台独”遭举报。对此,林心如透过工作室发布声明,强调以前不曾,以后也不会支持任何“台独”的言论或行为。据台湾...

相关新闻:
化作春泥更护花2018-01-07 08:55
猜你喜欢:
酸甜苦辣四部曲2018-01-18 02:35
评论:(《平安谷之诡谷传说》:为TVB重拾原创精神点个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