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年华青涩逝去 岁月见证惊喜

来源:淮河早报 2018-06-21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武 梅

改革开放的车轮,碾过四十个春秋。四十年风雨,四十年拼搏;四十年艰辛,四十年奋斗。中国,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且不说国防、科技这些大的方面,仅就我们的生活,就足以展现社会的巨大进步,祖国的欣欣向荣。

从锅后到锅前

“锅下一把,锅上一把,满身灰土,满手黑灰,满脸汗水”。这是改革开放前,大多数中国家庭厨房里的场景。

烧的是柴草、用的是土灶,做饭是又脏又累的活。特别是夏天,灶门口烈火烤,锅台前热气蒸,做饭就是受罪。所以,十几岁时,笔者宁愿下田干活,也不愿在家烧锅。

后来,煤炉逐渐进入家庭。这虽是一大进步,不要锅前锅后的转了,但仍是脏,且炉火不旺,炒菜做饭又慢又不好吃。

1990年左右,液化气这一干净卫生的新能源进入百姓家,同时电饭煲、电磁炉等也渐渐兴起,这应该说是跨越似的进步。但液化气一是价格较高,二是常需更换。现在好了,更加方便、干净、便宜的天然气普及城市家庭。可以说,从锅后到锅前的转变,也从一个方面凸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

母爱不再沉重

小时候写关于母爱的作文,可能都写过以下情节:夏夜,酷热难耐,蚊虫叮咬,难以入睡。此时,母亲总是拖着疲倦的身体,手拿蒲扇,为孩子扇风纳凉,驱赶蚊虫。

那时,母亲是多么的辛苦,母爱是多么的沉重。

记得,家中买第一台电扇,是1985年的夏天。那是一台直径1.4米的鹰牌吊扇,还是用大哥单位发的票买的。为买这台电扇,笔者天不亮就进城,一直排到下午才买到。

因是全村的第一台电扇,惹来众多邻居围观和羡慕。当时正值伏天,一到午饭时,邻居们都端着饭碗到笔者家里乘凉。板凳不够坐,就铺个席子在堂屋,挤得跟澡堂子似的。

后来,电扇渐渐遍及万家,孩子们的作文里,便消失了母亲熬夜扇扇子的情节。

如今,空调也已成为家庭必备,母爱不再沉重。

羡慕,从《星星知我心》开始

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电视剧《星星知我心》上映。笔者被其情节深深感动,也对剧中人先进的生活条件极其羡慕。因为在我们还不知电话为何物,还要为一句话的事情而跑断腿时,台湾家庭已实现了电话机的普及。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家中终于安装了固定电话,只是初装费近三千元,是笔者小半年的工资。

电话确实方便,可固定电话的局限性也很快显露出来。接着,移动电话应运而生,并快速更新换代,为人们提供了无限的方便。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四十年。

新闻推荐

曾是万千少女非他不嫁的立威廉,冻龄不显老,女儿眼睛比咘咘还大

说起立威廉,感觉在演绎了《放羊的星星》之后就没有经常出现在荧幕上了。但是大家一提起他,都会不由自主的说一句:好帅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华青涩逝去 岁月见证惊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