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热播古装剧《延禧攻略》有质感没深度

来源:第一生活 2018-07-31 15:18   https://www.yybnet.net/

古装剧《延禧攻略》服化道精巧,色调雅致,叙事连贯;但也有网友指出,该剧欠缺人性思考,虽然看起来很爽,但注定无法成为上乘之作。

观感:一个“令妃”狂打怪

不同于以往宫斗剧“上位靠男人帮、处处被女人整”的“傻白甜”式女主角,《延禧攻略》里的魏璎珞难得地展现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人设,一路开挂。

一位秀女嚣张跋扈,擅自惩罚宫女,魏璎珞机智地用香粉涂抹秀女鞋底,使其脚印印出莲花图案,逗得秀女心花怒放,巧妙化解危机;没想到秀女在殿前选秀时,正因走出了莲花图案,惹怒皇上,被逐出宫。

进入绣房后,由于刺绣手艺出众,魏璎珞遭人嫉妒排挤,有一名宫女甚至用茶水泼湿她的被褥。万万没想到,魏璎珞竟然提了一桶水,反将涉事宫女全身泼湿,随后把空桶往地上一扔,恶狠狠地吼道:“我,魏璎珞,天生脾气暴,不好惹,谁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对付她。”被“提拔”到皇后宫中之后,魏璎珞更是展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屡次击退了高贵妃对皇后的陷害,化解了珍珠粉调包危机,处理了御花园遇狗事件……有网友评价,魏璎珞就像“紫禁城福尔摩斯”,面对各种诡计疑云都能迎刃而解。

两个“暖男”都爱她

《延禧攻略》是聂远继《天下粮仓》之后,再次饰演乾隆。这个皇帝平日忙于政务,对皇后情有独钟,不喜欢后宫嫔妃刻意争宠。选秀时,皇上更是尽显“毒舌”功力:嫌弃秀女太瘦,就说:“今儿风这么大,她站着应该挺费劲的吧。”嫌弃秀女太胖,就说:“这一日是要吃五餐吗?”嫌弃秀女黑,就说:“这每天是顶着酱油晒太阳呢。”不过,他对伶俐口齿的魏璎珞却宠爱有加。

不过,与其他大女主剧相似,魏璎珞肯定不止一个直男喜欢她。她为了查访真凶去接近身有嫌疑的傅恒,但两人的相处片段却像初恋般美好。主动的魏璎珞令“小白兔”傅恒无力招架迅速沦陷,两人还上演了相拥再摔倒的经典心动戏码,双方终于“确认了眼神”……

三个“戏精”一台戏

秦岚饰演的富察皇后温文尔雅、与世无争,处处遭高贵妃挤压。她虽然受皇上宠爱,却难以摆脱丧子之痛,秦岚将角色的低调、聪慧和哀伤演绎得十分细腻。

剧中的高贵妃被不少观众拿来同《甄传》的华妃比较,虽然都是“奸妃”,这两个角色却截然不同。华妃深爱皇上,在其面前如小鸟依人;而高贵妃更像一名泼妇,怼天怼地,谁的账也不买。她不仅当着众嫔妃不给皇后面子,甚至连皇上也不放在眼里。

“宫斗专业户”佘诗曼饰演的娴妃,本来是一名与世无争、爱好文艺的佛系少女,不站队,不争宠,不受贿,连亲爹和亲弟犯法都不肯向皇上求情。但其弟在牢中因病去世,母亲骂她“无能”后撞墙轻生,娴妃由此开始黑化。

制作:服饰遵照史实,展示清朝时尚

据悉,为了真实还原乾隆年间的民俗风貌和吃穿用度,剧组花了5个月进行前期筹备,不仅参考了大量历史资料,总制片人于正更带队探访了江浙一带做传统手工艺的民间艺人,并参观了诸多博物馆,深入了解当年的“时尚风貌”。

剧中演员的造型、服饰以及妆容也大多以真实历史画卷、史料为蓝本,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良。据历史记载,秦岚饰演的富察皇后姿容窈窕却性格恭俭,“平居冠通草绒花,不御珠玉”。因此剧中皇后的着装大多清新素雅,头饰也简单朴素。

该剧在风俗考据方面也颇用心思,皇后提到“一耳三钳”的穿戴习俗,即一耳穿三孔、戴三钳。据史料记载,这一风俗从乾隆四十年直到清末都一直被遵守,光绪《大婚典礼红档》还记录了大婚典礼时皇后“耳饰左右各三,每具金龙衔东珠各二”的冠服。

口碑:只顾打怪升级,缺少人性思考

目前,《延禧攻略》剧情推进主要靠各种宫斗,可谓“集宫斗桥段之大成”,比如在汤药里下毒、利用宠物惊吓怀孕妃嫔、暗中破坏他人劳动成果等。而且,《延禧攻略》的主角光环太强,魏璎珞只是一名宫女,竟敢当众参与嫔妃和皇上的“高层对话”,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相比较《金枝欲孽》和《甄传》展开对人性的深度挖掘,《延禧攻略》更像前两部作品的低配版。围绕魏璎珞有两条情节线,一是查访杀害姐姐的真凶,二是刻画宫女进阶的“紫禁城女子图鉴”。但目前这两条线均被弱化,魏璎珞忙着帮皇后对付应接不暇的妃嫔陷害,让这部戏更像“打怪升级”的游戏。

(《羊城晚报》龚卫锋

新闻推荐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刑侦剧,都有哪些套路?

【微信号ilovesuperzjs】谢绝任何微信号和媒体未经许可转载!转载请后台联系,但欢迎各位转发到朋友圈上两个周推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播古装剧《延禧攻略》有质感没深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