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暑期档已过半,爆款剧在哪?

2018-08-01 08:55   https://www.yybnet.net/

暑期档一向是各大视频争夺的主战场。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会员一次性看全集”成为了今年爱奇艺、腾讯的杀手锏。

如爱奇艺在采买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天乩之白蛇传说》(已下线)以及自制的《芸汐传》《人际关系事务所》等剧上规模化推行会员看全集,升级了此前会员最多抢先看8集的模式。腾讯视频则在《来自海洋的你》《来到你的世界》等剧跟进该功能。

而“会员看全集”新排播的背后,则是网剧终于从6月中旬开始的暑期档逐渐迎来小爆发。

25部作品总播放量超170亿,3部网剧入选“20亿俱乐部”

笔者根据“骨朵数据库”统计,从2017年6月13日上线的《镇魂》,到2018年7月24日播出的《媚者无疆》,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共上线了25部网剧。

从播放数据来看,截止至2018年7月30日,25部网剧播放量总计超过170亿,播放量排名前十的作品为:

《镇魂》《法医秦明2清道夫》《芸汐传》《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天乩之白蛇传说》《延禧攻略 》《沙海》《快把我哥带走》《古剑奇谭2》《重返20岁》。

这10部作品总计播放量超140亿,也就是说,这10部作品贡献了7月份82.3%以上的流量。

其中播放量超20亿有三部作品,分别为《镇魂》《法医秦明2》《芸汐传》,此外,《延禧攻略》在上线11天后播放量达到13.5亿,基本上稳进“20亿俱乐部”。这四部作品占据了7月份近50%的流量。

口碑普遍不佳,“爆款”作品为0

从口碑来看,25部作品中豆瓣评分在8分以上的数量为0,7分以上的作品有5部,分别为:

《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S.C.I.谜案集》《快把我哥带走》《给我一个十八岁》《媚者无疆》。

对比去年同期,今年7月份在播的作品可以说是“弱爆了”。

2017年被称为网剧的“爆发年”,而这“爆款”的第一炮首先是从6月底开始打响的。2017年6月22日,《军师联盟》率先开局迅速带热市场,此后大剧集中上线,各种类型全面开花。

笔者根据“豆瓣条目”统计,2017年7月在播的网剧中,豆瓣评分在7.5分以上的作品有4部,其中《杀不死》《军师联盟》《河神》三部剧的评分达到8分以上,且《河神》的豆瓣评价人数将近9亿。

如果说评分是作品口碑的重要考量,打分人数则可以看出一部作品的大众接受度或者说热度。在25部网剧中,豆瓣价人评数在1万人以上的仅7部,其中《镇魂》和《延禧攻略》的评价人数最多、话题度最高。

截止7月30日,《镇魂》上线47天豆瓣评价人数接近4万8;微博超级话题#剧版镇魂+阅读量达118.2亿。该剧的播出也让朱一龙、白宇两位男演员流量迅速窜升。如朱一龙在艺人新媒体指数上,无论是“昨日榜”、“7日榜”,还是“30日榜”,始终排名第一。

近日上线的《延禧攻略》也不甘示弱,截止7月30日,该剧上线11天豆瓣评价人数超过3万4;微博超级话题#延禧攻略#阅读量达18.8亿。

而这两部剧的走红的原因,除了剧情、演员、制作等因素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抓住了“题材空缺”。

古装剧多达10部 ,耽美、宫廷成最热门题材

从题材上来说,相比电视剧,网剧定位更加趋于年轻向、女性向,同时对于电视荧屏稀缺题材形成一定程度互补。古装、青春、悬疑、耽美、甜宠等类型正在成为网络剧更青睐的选项。

在7月份播出的25部作品中,其中古装剧占据10部,悬疑剧为7部,校园剧为6部。而在播放量TPO10中,古装剧占4席,主打“悬疑”因素的作品有3部,其余三部为青春剧。

细分来看,在古装剧当中又以宫廷剧最为火爆。《宫锁心玉》《步步惊心》《甄嬛传》《卫子夫》《芈月传》《武媚娘传奇》等剧都曾创收视纪录。尤其在2011年,2012年、2013年之时,打开电视目之所及尽是后宫佳丽三千的明争暗斗。

只不过自2017上半年《大唐荣耀》播出之后,市场上便难寻宫斗剧的身影。而上一部真正大获好评的宫斗剧还得追溯到2011年播出的《甄嬛传》。

观众爱看古装剧,更爱宫斗剧,《延禧攻略》在此时出现,既填补了古装剧长期缺位的空白,也恰到好处地解了观众对宫斗剧的饥渴。

其实《镇魂》的走红也是因为“题材空缺”。2016年1月,一部叫《上瘾》的网剧屡屡引发观看热潮,12集剧集的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6千万,成为当时播放量最高,覆盖面最广的耽美网络影视作品。不过《上瘾》的走红并没有壮大耽美剧市场,随之而来的却是被下架命运。自此之后,市场上就很少有关于耽美的声音。

尽管《镇魂》在改编之后已不能归属于耽美作品,但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兄弟情”依然让众多女性观众陷入“不可自拔之地”。

业内人士认为,《镇魂》《延禧攻略》的出现或许是一枚信号弹,影视市场上存在诸多可能。在电视剧政策趋严的背景下,宫廷和耽美剧或许会成为网剧市场的下一个热门。

来源:话娱

新闻推荐

What?《金枝欲孽》的尔淳又杀回来啦?还是原来的配方

于妈的新剧《延禧攻略》又上线啦,网友是牟足了劲要吐槽此剧,但昨天播出剧集时网友发现该剧跟以往于妈的剧风格大不相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暑期档已过半,爆款剧在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