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不讨喜的女主角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0 19:40   https://www.yybnet.net/

娱评

最近看剧的一个感受是,国内影视剧里讨喜的女主角越来越少了。

新版《流星花园》,明明用的是同样的原著和班底,但新版杉菜从头到尾无理取闹,观众对扮演者沈月的吐槽也没停止过。

《扶摇》主打平凡少女逆袭传奇,但人物怎么看都还是“傻白甜”,一部戏过了三分之一,女主角依然智力掉线,只能靠他人相助渡过难关。

《延禧攻略》不玩“傻白甜”了吧,但过五关斩六将的魏璎珞同样经不起推敲——按照《甄嬛传》的规则,这个动辄在“顶头上司”面前大吵大闹的宫女恐怕活不过第一集。

买了《我可能不会爱你》版权的《爱情进化论》,女主角不见半分当年“程又青”的气息,只有旁白不断尴尬地自吹:这是一个独立向上的“女强人”。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只看剧情简介,如今女主角的人设是一个比一个突破,聪明、善良、勇敢、自强是基本配备。但只要看上两集,一切粉饰消失殆尽,个个都是单薄的纸片人。

编剧或许是首先要背锅的。女主角讨不讨喜,能不能让人有共鸣,需要编剧给出合理的行为模式和可信的生活细节,不是一路开挂想当然,更不是随随便便“怼天怼地”讲大道理。比如同样是宫斗,《金枝欲孽》里如妃、玉莹、尔淳、安茜没有一个是完美人设,但那些欲望、纠结、愤怒和疲惫,让她们变得活生生,各有各的亮点。

另一方面,这些女演员的演技也确实没能化腐朽为神奇。今年的网剧爆款《镇魂》,故事情节没有任何值得称道的地方,但朱一龙和白宇恰到好处地用数不清的小动作小眼神,让观众自觉脑补一万字小剧场。反观女演员们,对几部作品贡献最多的还是表情包——挤眉弄眼,故弄玄虚。

前段时间,演员杨蓉发微博,解释自己30岁以后依然坚持少女人设,是因为市场需要,一旦转型就没有戏演。这当然是掏心窝子的真话,但反过来想,今日荧屏上有这么多不讨喜的女主角,恰恰反映出大部分影视制作公司对观众审美、市场动向的滞后性。那么,与其跟着这些坏角色一路走到黑,还真不如像一手促成了《淑女的品格》落地的陈数,选自己的角色,走自己的路。据《新闻晨报》

新闻推荐

热播古装剧《延禧攻略》有质感没深度

古装剧《延禧攻略》服化道精巧,色调雅致,叙事连贯;但也有网友指出,该剧欠缺人性思考,虽然看起来很爽,但注定无法成为上乘之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讨喜的女主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