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杜之克:TVB的剧 从来都不是资本操作的结果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29 16:25   https://www.yybnet.net/

1999年,TVB出品的时装商战电视剧《创世纪》一经播出,热度非凡,不但收视率出色,更成为港剧经典,当时引进内地,在中央八套黄金时段播出,好评如潮,成为内地观众的一段时代记忆。

2016年8月,香港TVB电视台宣布签署网络视频平台长期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再续TVB标志性商战IP《创世纪》,打造网剧《再创世纪》。据悉,《再创世纪》以十年前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为背景,讲述香港几个商业大家族之间的商战。虽然延续了《创世纪》的商战主题,却是全新的故事。

时隔两年,《再创世纪》制作完成,定在8月29日于爱奇艺VIP上线,8月30日起在中央八套黄金档每天三集播出。

《再创世纪》海报

澎湃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节目及制作副总经理杜之克,对于该剧将于央视播出,他表示欣慰:“其实20年前《创世纪》就是在央八播出,所以能再次登上这么大的平台,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鼓励。”

近几年,TVB加大了对内地影视市场的参与程度,无论是与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视频平台的深度合作,还是在与内地共同研发和合拍剧集方面,都进展稳定。

据杜之克介绍,经过这几年与多个内地视频平台的合作后,默契已慢慢建立起来:“一个是他们对我们的制作水平跟进步的速度,已经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另外我们对于内地观众如何看待港剧,慢慢形成一些共识。双方默契好起来以后,现在的合作能够提前了,基本上已经能谈到明年,甚至后年播出的一些项目。那因为操作时间表比较长,谈成做成的机率就高很多。”

《创世纪》海报

共同研发和合拍方面,因为内地“引进剧不上黄金档”的规定,TVB剧集多在视频平台和非黄档播出,《再创世纪》因是合拍剧,得以在央视黄金档开播。杜之克说道:“合拍剧操作起来复杂性高很多,我们一年能够做的不太多,真的做合拍的话,一两年一部,这是我们暂时能够操作的规模。”他讲到,合拍剧在演员安排、创制作人员安排等方面,需要走的手续较多,“因为我们不是长期在内地操作,所以对我们的压力比较大。”但杜之克依然表示:“在方向上来说,其实我们非常欢迎合拍剧。”

常与内地影视市场打交道,杜之克聊到近几年内地影视市场时感叹,变化非常之快。不仅是市场风向,观众的口味也在高速改变当中。“去年能够成功的东西,今年可能就不成了。我们现在不能只是保持一个水平,而是要自觉保持进步的速度。”

对于内地相对严格的影视剧审查,杜之克对TVB的剧很是自信:“TVB是香港最大的电视平台,到现在为止,我们每天晚上在电视机前的观众,还维持在20%到30%。我们很清楚我们的责任,TVB的剧必须要有主流社会价值。不是说我们没有一些比较偏锋的东西,但就算做偏锋一点的东西,我们的故事,总体来说还是有正面价值,这是我们作为大平台,必须要保持的方向。由于这个原因,我们的剧在审批上出问题的比例不高。”

说起近年影视市场的资本热和“大制作”迷信,杜之克表示:“真正懂得如何用大量资金去做好一部剧的人,非常少,这类人才非常难得。”他指出,TVB的剧,从来不是资本操作的结果。“我们跟观众之间的关系很长远,希望能直接跟观众打交道,不要把资本的操作太多参与到创作中。”杜之克也认同,如果有积累,有好的题材,每年做一两部大剧,“才能在面对世界市场时,有所交代”。

“如果没有这样的人才和团队,把钱乱花在一些演员身上,就绝对不值得了。”杜之克补充。

采访中,杜之克还聊到了他对于港剧、宫斗剧的看法。其中颇有对内地影视市场极具参考价值之处。

TVB节目及制作副总经理杜之克

【对话】

“我们有实干的态度,无论追求的东西有多远大”

澎湃新闻:《再创世纪》与前作《创世纪》故事上有延续吗?TVB经典剧集那么多,为什么这个“IP”出第二部?

杜之克:好,我先从第二个问题说起,选择《创世纪》做第二部,首先是参考内地观众对我们所谓“经典剧集”的反映。我们跟爱奇艺在商量合作时,他们提出过有两三部港剧,当年播出的时候,在内地的反映特别好,尤其对当时的年轻一代的影响会比较深刻,其中包括《金枝欲孽》《创世纪》等等。我们研究过以后,发觉《创世纪》这个题材,毕竟不能用以前的那个故事再重做一次,这样做不专业。那个故事在当时的时代有意义,但它放在19年后,就不是那么合适。

我们就说,做这个题材在当时的社会能够引起观众的感受,今天就用这个题材做一个新的故事,但是它一脉相承的是什么呢?《创世纪》是在1997年金融风暴后做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简单说,就是用非常乐观、实干的精神去追寻梦想,梦想是远的,但实干的精神是很实在的,都是眼前我们需要努力的东西。我们就是按照同一个方向,去设计《再创世纪》的故事。

澎湃新闻:你刚说,如果把当时的故事再做一次,这是很不专业的做法。在内地,20年前的作品,20年后照原样翻拍一遍,所谓“炒冷饭”的做法,其实是很普遍的。

杜之克: 我不好去评论这个做法在其他剧上会不会行的通,但对我们来说,当初《创世纪》在内地播出,它对当时的社会、当时的内地观众来说,引起了他们的情绪反应。如果要重拍,今天观众的面貌改变了那么多,用同一个故事去说服他们,我觉得有点困难,或者说,我们能力不够,没办法用同一个故事做两次,中间隔了20年左右。所以我们就想,必须要根据当下的一些背景。去找一个切入点,把故事变成比较有说服力的新故事,才能把今天的观众抓住。

《再创世纪》主演出席北京定档发布会。

澎湃新闻:《再创世纪》的宣传片强调“香港精神”,能不能谈一下你眼中的香港精神是什么?《创世纪》和《再创世纪》隔了近20年,这两部作品里讲的香港精神有变化吗?

杜之克:所谓香港精神,在做宣传时有这想法,但在创作上,我们没有真的针对这点去描述。它是一个重要的背景,我们一向觉得香港人,不说成功不成功吧,但总能适应不同时代需要,我们有非常实干的态度,无论追求的东西有多远大。可能因为我们市场小,我们没办法用非常超越性的概念去操作一件事情,所有事情都是实在干出来的。

而且香港人比较乐观。因为我们的社会长期来说比较稳定,社会上不同的公权单位,他们一直都比较专业。比如说和东南亚,或者中非、中亚等等比较,你会发觉差别很大,香港人一般来说很相信警察,相信医生,相信我们的消防队伍,我们对这种专业态度,几乎是不自觉地有信任。在这种社会成长的人,我感觉一般比较乐观,比较容易相信人。

但是你说现在《再创世纪》跟20年前《创世纪》,它的精神面貌上的分别还是有的。有一个比较大的分别是:《创世纪》整体上比较单纯, 所有主角的动机、做事的方法态度、对人的态度等等,相对来说比较单纯。但这一次,故事是发生在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我们发觉人物设计起来,慢慢地就变得比较复杂。某种程度上,这也反映过去十多年以来香港社会的一些变化,我们整体上真的变得复杂了一点。这个我们不能说好还是不好,但是整体上感觉就是有这个分别了。

《再创世纪》部分角色海报

直接跟观众打交道,不想把资本操作参与到创作中

澎湃新闻: 最近热播的《延禧攻略》,它在翡翠台播得也非常好,我看前几天还调整了播出的时间,从一周五天调整到了一周七天。说起宫斗剧,永远的经典还是《金枝欲孽》。能不能请你聊一下,宫斗剧的一些特质,观众为什么这么多年还是热衷这类作品?

杜之克:首先,因为宫斗剧本身题材的关系,投入成本一般比较高,所以它能组织起来的创作人员,包括演员等等,也是比较高质量的。相对来说,它做出来的东西,能让观众满意的可能性是比较高了。更重要的一点是,宫斗剧这么多年走过来,它一直在变化,因为投入比较大,所以大家都需要想一些新的方法去呈现故事、呈现吸引力等等。每一步用的心思多了,成功的机会就更高。而且《延禧攻略》真的在创作制作上,有很大的一个进步,它基本上把我们对古装剧的一些观点,都有一些新的改变。在这点上,我恭喜制作人于正,他这次的改变非常成功。

澎湃新闻:另外有个比较好奇的地方,关于这部剧《延禧攻略》在香港播出,你们购剧的时间是?

杜之克:很久以前,刚拍完的时候我们已经买了,但要说播出安排,其实非常仓促。原本安排的时候,我们没有想过放在8点半黄金档,但收片第一天,我的同事看过以后,就立即跟我说:你需要看一下。我看了两集以后,基本上心里已经很清楚。当时只有两三个星期的时间,我突然要求公司改变编排播出策略,把它改成在晚上8点半播出,所有的团队都乱了套,很多人骂我。但是我很高兴,因为现在播出,它的市场反应真的非常好。

《延禧攻略》港版海报

澎湃新闻:很多网友说,宫斗剧像职场,你要在职场往上走,就要怎么样去跟人斗,这个讨论其实在网上特别多。香港是一个竞争特别激烈的社会,TVB先做宫斗剧,做得那么好,会不会和社会形态有潜在的关系呢?

杜之克:当年《金枝欲孽》的团队非常成熟,他们属于每部剧都能引起惊喜的一个团队,非常好的团队。其实当时TVB差不多每年都有一两部古装戏,但是到《金枝欲孽》的时候,那个团队就想,能不能不单纯从历史剧的角度去看古装,能不能用一个完全不同的方法?在宫廷里面,每一个人都有他(她)的位置,位置之间事关生死。能不能把这些元素放进那个古装故事呢?当时就构想出来做这个事情。其实我觉得,当初跟职场没有什么关系,但它出来以后反映非常好,往后无论在内地也好,在香港也好,再想做新的宫斗剧时,后面的团队就需要找一些新的元素,当中有一些把职场元素放在故事里的,包括《宫心计》。

《金枝欲孽》海报

澎湃新闻:有人分析说,当经济不景气和经济景气的时候,人们对影视剧的喜好是不一样的,香港是个国际金融城市,经历过很多次金融浪潮的。在你看来,经济方面的高潮低谷变化时,你觉得观众喜欢看的电视剧有变化吗?

杜之克:这有两个方面。第一点,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一般来说,观众看剧会看得更投入,为什么呢?说得实在一点,要是经济下行,一般人对经济前景没有太乐观的时候,都不愿意出外消费了。不出外消费最好做什么呢?简简单单充一个会员,回家看电视剧不就行了,一样有很多娱乐。我们发觉,经济下行的时候,其实收视率是偏高的,在香港好几次都有这个现象。第二点,在经济非常高涨的时候,其实观众没有清晰的观剧偏好上的主流,但是经济不好的时候,喜剧类、家庭类、感情类的剧就特别火,所以周星驰是永恒的。

澎湃新闻:如今,广电总局提倡影视创作的方向是,“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其实是对于内地大体量、大明星阵容、大投资影视创作风气的警示,可能也是影视圈资本热冷却的标志。那你觉得“小大正”的提倡,包括资本热的冷却,对于港剧来说,会不会是一个机遇?港剧一直以来的特点就是善于控制成本,也很崇尚主流价值观的。

杜之克:我觉得我对这几个方向特别有感觉,第一,TVB总体来说,我们多年以来都非常“小成本正能量”,唯一这个“大情怀”,我感觉香港的剧,我们情怀是有的,不一定“大”(笑)。总的来说,这几个方向都是对的。我可以这么说,TVB的剧,从来都不是资本操作的结果,因为我们跟观众之间的关系非常长远。你看TVB,50年了,我们一直都希望,很直接地跟观众打交道,不要把其他资本的操作,太多地参与到创作里面,如果把我们对观众的专注,对作品的专注,搞得不专注不专心,这个不好,这是一点。第二点,其实我也希望,有题材需要,有制作力量的时候,应该做一两部大剧的。

我举个例子,你看美剧,过去十年的变化,从以前每年大概拍两三百部剧,到现在每年都超过五百部了,这当中大规模的剧特别多。像《权力的游戏》,它现在已经做到一集投入2000万美元,但它不是乱花钱,真的是因为整个规模跟观众的期望度。每次观众期望度提高的时候,它每一集就必须要增加投资。 当然不能所有剧都这么贵,真正懂得如何用大量资金去做好一部剧的人,非常少,这类人才非常难得。如果真有这种积累,也有这种题材,还是需要每年做一两部这样的大剧,才能在面对世界市场时有所交代。但是没有这样的人才和团队,把钱乱花在一些演员身上,就绝对不值得了。

新闻推荐

住八千万豪宅的富家千金很努力,入行多年演绿叶有望上位做花旦

现在这个世道了,我们得焦虑。尤其普通家庭出身的,就要学会继续努力去赚钱。要知道现在的富二代和富家千金,可不像以前大家认...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杜之克:TVB的剧 从来都不是资本操作的结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