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如懿传》结局引发讨论《延禧攻略》更像职场剧两部大戏“斗”出创新方向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18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如懿传》于近期迎来大结局,前期被吐槽不像少女的周迅后期终于靠演技和格局扳回一城,不爱宫斗的她在芸芸后宫里算是一股清流,但这种性格也失去了不少力求爽快“宫斗”的观众。相比过往的宫斗剧,《如懿传》确实让人感觉与众不同,尤其是在另一部宫斗剧《延禧攻略》先上线的情况下。《如懿传》的结局让人满意吗?

灰暗基调,

让观众觉得不够爽

确实,《如懿传》力求塑造一个不稀罕和你们斗的大女主,一般妃子追求的上位、恩宠、荣耀,如懿都瞧不上,如懿追求的是和皇帝的两情相悦,并且天真地以为皇帝和她也是一样的,在意识到皇帝不是她想象中的有情人之后,逐渐心灰意冷到完全绝望弃世。《如懿传》的整个基调略显灰暗,从情感到主题都是大彻大悟,人生原来不过是一场空,这种灰暗的基调对现在的观众来说,显然是不够爽,不如前一阵大热的《延禧攻略》那么好下饭。

回顾多年以来爆款过的宫斗剧或是宫廷剧,从《还珠格格》开始,到《金枝欲孽》《甄嬛传》《延禧攻略》,没有一个不是女主开挂走上巅峰的。不斗不赢的女主角在宫斗剧中是难以获得观众认同的。《如懿传》是想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宫斗剧路线,但刻意地追求不想赢,使得如懿这个女主的人设有点拧巴。

重点应是感情线

而不是宫斗

宫斗剧的女主角其实大多将后宫视为女性的职场,和男人反而没有太大关系。甄嬛和魏璎珞都根本不爱皇帝,只是将他看作自己职场攀登必须搞定的上级,必要时可以取而代之绝不手软,这和如懿的沉迷初恋结果自毁终身截然不同。现代女性观众,恐怕会对甄嬛和魏璎珞的行为产生更多认同,女人应该拥有自己的世界,这恐怕是大多数追剧女观众看《如懿传》时的心声。

如果还是要把如懿拍成林黛玉,也不是不可以,那就不能以宫斗为主。至少前40集,都得是如懿和乾隆从少年到盛年之时的情感戏大铺垫,拍成《红楼梦》那样的宫廷生活细节大百科,拍出两人曾经如何心意相通是彼此知己,后期40集再是生出嫌隙逐渐离心的过程,重点就得是感情线而不是宫斗,这样一来一场繁华终成空,众人皆是悲剧的虚无才会更让人感慨。因为只有让观众在之前感受到了美好,美好失去之后才会觉得伤感。

现在如懿和乾隆的情感基础只是登高远望和墙头马上,基础太薄弱,盛世繁华草草而过,别人斗得你死我活,女主却意兴阑珊,这让只想看看宫斗剧体会一下坏人恶有恶报、好人一生平安这种小确幸的笔者如何是好呢?

宫斗剧的未来:

立意和形式创新

《如懿传》的叙事节奏不算快,开篇有些平淡,一直积累到中后期才开始发力。整部戏的精髓就在于如懿和乾隆之间的夫妻关系。因为帝王身份的加持,他俩的婚姻更加有戏剧性,要处理层出不穷的事件。但本质上,他俩依然要面对婚姻关系的本质——爱情如何经历时间的考验。和很多夫妻一样,他们失败了,如懿最终拒绝接受皇后的册宝。

故事发展到这里,已经超出了原有国产宫廷戏的范围,感情首次压倒了权位,女人终于和男人平等。如懿已经不是男权体系的附属品,而是一个和丈夫地位平等的妻子。尽管影视作品要追求一定的戏剧性,但归根到底还是要刻画人性,回归感情。有了这个支撑点,《如懿传》足以摆脱“烂剧”的指责。

另一边的《延禧攻略》的路子则是放大宫斗戏中的“戏剧性”。它的戏剧冲突往往在数集之内发生、发展然后解决。这种叙事节奏带给观众很大的爽感,观众沉浸在剧情当中,自我带入地欣赏女主打怪升级。所以很多人说《延禧攻略》更像是一部披着宫斗戏外皮的现代职场偶像剧。

相比之下,《如懿传》的路子就传统得多。它的剧情在中后期逐渐发展到高潮,而不是像《延禧攻略》那样一集一个爽点。电视剧因为其形式上的优势,更适合处理这种大体量的叙事。编剧可以自由地埋设伏笔,处理支线,不断推进主线的发展。而《如懿传》的编剧似乎更多地把笔墨用在刻画人物上,以至于忽略了叙事的紧凑。尽管在不断铺陈下,作品所达到的情感力度很大很感人,但在前期的戏剧性上还是略输邻作一筹。

作为影视题材,宫斗戏这几年确实有被过度开发的嫌疑,观众已经熟悉了那些常见的下毒、堕胎、争宠、嫁祸、冷宫的套路。唯一的办法是旧瓶装新酒,从立意与形式上做出创新。假如《如懿传》借鉴些《延禧攻略》的戏剧性,或者《延禧攻略》引入《如懿传》的情感刻画力度,未必不又是一部国产经典。

(表江邵光华)

新闻推荐

TVB御用极品港女,一个人在商场买东西被拍,不耍大牌接地气

哇!这是谁?这不是TVB的明星吗?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哈,在香港逛街,随处可见的TVB明星(上至小生、花旦,下至配角、绿叶),这早已是家庭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懿传》结局引发讨论《延禧攻略》更像职场剧两部大戏“斗”出创新方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