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配乐是面镜子,折射国产剧的盛与衰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2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提到港剧,不能不提到金庸武侠剧,金庸武侠剧不乏名曲,几乎撑起港剧经典音乐的半边天,这当中,黄霑的音乐是桂冠上的明珠。一首《沧海一声笑》,唤醒千古文人侠客梦,黄霑的歌曲意境远超一般流行乐,代表了港剧音乐的最好水准。很多时候,一首好的主题曲或配乐是一部剧的点睛之笔。

□宗城

配乐的民族性与“中体西用”

有许多配乐往往是导演从其他作品那里听来的,移花接木,却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像历史政治剧《大明王朝1566》,该剧的配乐大量运用了卡兰曾卓、萨蒂、肖邦等人的曲子。如第十八集李时珍在海瑞家中帮其母诊病,背景音乐正是萨蒂的名曲《GymnopedieNo.1》(又名《裸体歌舞》),第六集海瑞与王用汲交谈,则用到了肖邦降E大调夜曲,不过旋律上有所改动。

张黎大胆地在历史剧中运用西方音乐,这在《大明王朝1566》播出时引起了一些争议。过去,观众听惯了中国风式的配乐,西方古典乐频繁插入历史剧,让他们有些不习惯。但也有观众支持这种尝试,认为如果抛开先入为主的“西方”和“中国”之分,这些配乐的运用并无不妥。其实观众只要回顾张黎的作品,比如《走向共和》《中国往事》《人间正道是沧桑》,就会发现他经常使用卡兰曾卓等作曲家的音乐,他的历史剧里有深深的南欧影子。

但在《大明王朝1566》片头和片尾曲的选用上,张黎走的是偏中国古典的路子。片尾曲是由编剧刘和平参与填词、赵季平作曲、谭晶演唱的《海阔天青》,歌曲沉郁苍凉,像一壶陈年老酒,越品越有味道。赵季平是和张黎多次合作的作曲家,也是国产剧的一位作曲大师,很多经典国产剧的曲子都有他的功劳,如《水浒传》《笑傲江湖》(张纪中版)《大宅门》《天下粮仓》《大秦帝国》《中国往事》等。

到了上世纪末,中国的历史剧、家庭剧和知识分子剧常能出一些脍炙人口的歌曲,最典型的莫过于老版四大名著改编剧,单单87版《红楼梦》就有《序曲》《引子》《枉凝眉》《葬花吟》《紫菱洲歌》《红豆曲》《秋窗风雨夕》《晴雯歌》《聪明累》《分骨肉》《叹香菱》《题帕三绝》《好了歌》等13首曲子。

《序曲》以古筝开篇,在一段幽怨女声独唱后,作者用弦乐的变调引出红楼梦的主旋律;《引子》演绎“金陵十二钗”的哀怨之声;《枉凝眉》则如泣如诉,又如鲠在喉,演绎了宝黛之间的复杂心绪;而《葬花吟》更是如秋风落叶,引人嗟叹。

《红楼梦》的主要词曲作家是王立平。1984年,他向《红楼梦》剧组自荐获准,耗费四年时光制作了这些曲子。据说,仅仅一首《葬花吟》,他就打磨了一年零九个月。他说:“这是我投入感情最多、面临压力最大、遇到困难最多的一次创作。”

除了四大名著改编剧,中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出过一批好剧,尽管剧组资金条件不如当下,但它们胜在人文知识丰富、协作精神强,随着《渴望》《聊斋》《还珠格格》《编辑部的故事》《雍正王朝》等剧的热播,一些主题曲和配乐脱颖而出,这当中,刘欢和韩磊可谓“金曲专业户”,像《雍正王朝》《康熙王朝》《天下粮仓》等剧的主题曲都是他俩唱的,唱一首火一首,“得民心者得天下”、“向天再借五百年”都成了一时名句。

作曲者薪酬低廉,国产剧配乐衰落

随着优势剧类的低落,国产剧配乐处在一个不温不火的阶段,像《红楼梦》这样把中国古典知识分子趣味发挥到极致,或者像《大明王朝1566》一样“中体西用”、贴合境界的配乐少之又少。

这几年质量不错的国产剧配乐多出自历史剧(或更广义的古装剧),《北平无战事》《琅琊榜》和《军师联盟》值得一提。

《北平无战事》是一部用心的历史剧,这从配乐的选取上可见一斑。一般国产剧喜欢用流行乐打发观众,但《北平无战事》不但为每一个主要人物做了配乐,还选取了一些富有年代感的曲子,比如周璇演唱、严华作曲的《月圆花好》。而崔中石的背景音乐《一路平安玛利亚》更是体现出配乐师的大胆,巴赫和古诺的这首曲子取材自《圣经》故事,它有一个更有名的名字叫《圣母颂》,《北平无战事》用这首曲子,是为了凸显崔中石的庄严形象和这个人物的悲剧美。

坊间传闻,《北平无战事》本打算请作曲家孟可配乐,但由于档期原因作罢,孟可后来成了《琅琊榜》的配乐师,他做的曲子质量不逊于《北平无战事》。孟可为《琅琊榜》配乐设置了三种主线,他说:“首先就要突出梅长苏为赤焰军复仇的悲壮主题;再是梅长苏内心的情感线;第三条是大的环境气氛线。三条线基本都围绕梅长苏来设计。片尾曲《风起时》曲风不那么高亢激昂,含蓄中甚至带了几分病态的孱弱,但又体现梅长苏胸怀很大。”孟可的配乐动了很多心思,鼓、箫、大管、黑管、长笛、竖琴、大提琴等,一个个被他折腾,他走的也是中西混合的路线,只是没有《大明王朝1566》那么激进,仍然以凸显东方古意为主。

在《琅琊榜》之后,《军师联盟》成为乏善可陈的历史剧市场里的一点惊喜。尽管它的剧情值得商榷,但配乐不乏惊艳之笔,制片人吴秀波请来了HansZimmer、神思者等国际配乐大师,片头和片尾曲都采用了纯音乐的形式,却能营造出很有感染力的氛围,从少年司马懿的意气风发到踏入政坛的小心谨慎,从两军对垒的剑拔弩张到棋逢对手的惺惺相惜,《军师联盟》的配乐大气磅礴、扣人心弦,为剧集增色不少。

2018年大热的宫廷剧《延禧攻略》的配乐延续的则是《金枝欲孽》的宫廷幽怨基调,该剧的配乐师也承认配乐放了一点后者的基调,以《延禧攻略》为标志,许多国产剧从港剧的配乐中提取灵感,甚至配乐师找的就是香港那边的人,譬如TVB高级配乐师陈国樑就加入了《延禧攻略》的配乐团队。

国产剧配乐的颓势一时难以改变,它的根源在于市场态度与作曲者低廉的薪酬。这一点歌手刘欢说得很明白,有一次记者采访他,提及影视剧配乐现状,他说:“这是由现在播出平台的电视剧采购方式决定的,采购方只看重名演员、名导演,没人会因为音乐买一部戏,有的制片方为了压缩成本,就会牺牲一些部分。如今一线作曲家给电视剧配乐,一集的酬劳只有大腕演员的几十分之一,录音和制作费用就更可怜了。”国内市场对配乐如此轻慢,也就难怪观众听到的好曲子越来越少了。

新闻推荐

做好职业、职人、职场,行业剧才有真面目

新京报制图/赵斌【国剧观察】近日,打着国产行业剧新标杆旗号的创业题材剧《创业时代》终于开播。这部剧讲述以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配乐是面镜子,折射国产剧的盛与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