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港台电视剧新闻 > 正文

不是所有的电视剧都是造梦机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0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大概10年前,正在读大学。那时候流行的社交网络平台是人人网,得空就刷一刷,看看同学们都在干什么。有一天,看到一位同学写了一句电视剧观后感,然后大家在下面排队嘲笑:看个电视剧还看出这么多感悟来。已经记不清那部电视剧的名字了,但印象深刻的是,它并非当时流行的励志日剧,也不是情感韩剧,更不是台湾偶像剧,而是一部讲述中国人琐碎日子的都市生活剧。

这几天在看《那座城这家人》,突然就觉得10年前的那次嘲笑真是无知,而能从电视剧中看出一点感悟,真是幸运,碰到能让人生发感悟的电视剧,则是另一种幸运。《那座城这家人》以唐山大地震为背景,讲述几个家庭几代人的悲欢离合。演员里叫得上名字来的也就萨日娜和李建义,其他竟然都不认识,只觉得他们眼熟。可这些演员的表演很自然,让人一点都不会出戏,电视剧才播出几集,已经跟着他们哭了笑了好几回。更重要的是,发现尽管故事不一样,城市不一样,但突然觉得我们好像跟他们过着一样的生活,剧情仿佛就是现实的一种高度浓缩,那些细致的情感和集中的冲突散发开来,就是我们鲜活的当下。这个时候,电视剧成了一面镜子,帮助我们看到生活中被忽视的角落。对于一个观众来说,看到这样的电视剧,还不算是幸运吗?

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让我们逐渐过上一种定制生活。手机上的各种APP通过数据掌握了我们的喜好,只会向我们推送我们想看到的内容,这会让我们产生一种错觉,以为世界就是我们想象中的样子。电视剧亦如此,它们通过数据知道什么样的剧情故事和演员阵容更能收获流量和利益,更能博得年轻人的关注。因为年轻人更愿意为内容付费,所以电视剧也更愿意为年轻人制作。网络视频平台上,我们看到的大多数综艺和剧集,几乎都是为年轻人定制的。制作方知道年轻人喜欢梦,于是就为他们造梦,造浮夸的都市童话,无论是灰姑娘还是白雪公主,最后统统嫁给了王子。喜欢看这些剧的年轻人,有没有一刹那,真的将童话和现实混淆?以为自己长得漂亮可爱,王子和骑士常伴左右,所有的难题都能迎刃而解?

可生活不是做梦。前者的那些琐碎足以将我们摔打得鼻青脸肿,而偶尔的温情也足以让我们热爱它的一切,包括那些艰难和悲伤。有的电视剧不愿肆无忌惮地造梦,而是呈现浓缩之后的日常,他们想从观众那里收获一些关注,想在共鸣中告诉观众一点道理,哪怕只有一丁点儿。

电视剧是电视剧,现实是现实。有些电视剧的可贵之处在于,它会告诉它的观众:“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新闻推荐

“江湖”时光穿梭“射雕”经典再现 83年版《射雕英雄传》今起重现内地荧屏

83年版《射雕英雄传》今起重现内地荧屏83年版《射雕英雄传》海报。对很多70后、80后而言,他们最重要的童年回忆之一就...

相关新闻:
他留下了一个江湖2018-11-02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不是所有的电视剧都是造梦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