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铁探》能为TVB带来转机吗?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4-05 16:18   https://www.yybnet.net/

《铁探》海报

由TVB和企鹅影视共同出品,惠英红、袁伟豪、许绍雄等联袂主演的刑侦剧《铁探》于4月1日起在TVB开播。该剧以香港警队迎来大升迁年为背景,讲述总区副指挥官万晞华(惠英红饰)和毒品调查科总警司简国曙(许绍雄饰)为争逐警务处长之位的权力斗争,其间也夹杂着险象环生的警匪对抗。《铁探》的播出引发广泛关注。一方面这是老戏骨惠英红时隔9年重返TVB的作品,另一方面这是TVB与内地视频网站合作的新模式:原创IP、内地优先。TVB对《铁探》寄予厚望,其能否为当下陷入发展泥淖的TVB提供转型的路径?

A转变与内地的合作模式

TVB剧曾经席卷内地电视荧屏,陪伴了许多70后、80后的青春岁月。这也是TVB赖以生存的一个重要经济来源:发行收入(另外一个是广告收入)。广告+发行是TVB创办50余年主要的盈利模式,也一直颇为成功。因此,当内地许多电视台都在实行制播分离时,TVB依旧坚持着制作-播出一条龙的模式。TVB与内地的合作模式,也是单纯的版权输出,是内容输出方和内容播出方的关系,TVB占据主导地位。

但这几年来,内地影视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阶段,大量热钱涌入,影视制作水准发生了质变,无论是类型、题材、制作、投资、演员等,都远远超过了TVB剧。在低片酬、恶劣工作环境的影响下,TVB的许多重要演员、制作人、编剧和幕后人员纷纷离开TVB,这加剧了TVB的衰落。TVB剧对于内地观众来说已经不再具备那么强烈的吸引力了。因此,一直顺风顺水的TVB在2014年出现净利润下滑,2016年发出了首次盈利警告。

TVB的转型势在必行,与内地的合作模式不能是简单的版权输出——这已经不再具备优势,而是与内地的资金、人才、模式、方法等“融合”,实现优势互补,让TVB剧在内地市场再次赢得青睐。

《铁探》是新题材的创作,是新IP的创造。内地视频网站不仅提供资金、平台,还在演员阵容、成本考量、剧本思路、审批工作等方面提供建议和帮助,让TVB剧更符合内地观众的口味;而在具体拍摄过程中,则让TVB充分发挥和调动它们既有的经验和优势,充分保证剧集的质感。

而就目前播出的剧集看,《铁探》播出数据不错,观众口碑也相对理想。

B“老将回巢”带得动多少情怀

不必讳言,时下TVB剧的关注度大不如前,除了好剧少了,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是,能够打动内地观众、具有广泛知名度的演员少了。邓萃雯、蔡少芬、佘诗曼、胡杏儿、黄宗泽等纷纷“北上”,虽然有些演员因为“情分”还会选择与TVB合作剧集,但合作的剧集数却非常少。中坚力量出走,年轻演员跟不上,这就造成了TVB的“人才断层”。最鲜明的体现是,以前TVB每年的“万千星辉贺台庆”关注度甚高,但这几年几乎没什么水花,甚至个别获奖者在内地基本还是“查无此人”的状态。

剧带人,人也带剧。TVB近些年采用的一个应对策略是——“老将回巢”。众所周知,TVB曾是名副其实的“造星工厂”,无线训练班培养出了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郭富城、刘嘉玲、刘青云等顶尖巨星,他们都曾出演TVB剧,并与TVB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假若他们重新回归TVB,重新回归小荧屏,不仅可以激起观众的怀旧情怀,极大提升剧集的关注度,也能够实现“老带新”,为新人演员的出圈创造机会。这几年来,关咏荷、欧阳震华、吴启华、方中信、吴镇宇、陈慧珊、李若彤、陈松伶、宣萱、陈法蓉、张卫健等人,陆续回巢助力。

《铁探》是惠英红继2010年《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后再次回归TVB,现在不少观众都是冲着惠英红看的《铁探》,可见情怀还是有作用的。

只是情怀是否总是有效?并不尽然。在《铁探》之前,惠英红曾联袂谢君豪共同出演了FOX+推出的港剧《心冤》,同样因为剧集质量不过关,最后平淡收场。

总的来说,TVB的转型策略还是行之有效的,充分利用内地的资金与资源,充分利用老将们的光与热。不过这一策略要想效益最大化,其前提是剧集质量过关。历经50余年风风雨雨的TVB,拥有非常成熟的影视剧生产体系和非常宝贵的制作经验,与内地影视剧相比,其在行业剧、都市剧方面仍然具有相当的领先优势。TVB不妨在其擅长的领域深耕,以“小而美”打开新局面。《铁探》或能成为一个典型。(王友)

新闻推荐

“云霄”路见证 成长与蜕变 读《空港》有感

《空港》讲述的是印象航空公司的王泳在经历了值机科、运控中心、运调部、宣传部等多部门工作后,从一个普通的新闻专业的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探》能为TVB带来转机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