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5年翻拍了100部以上 内地影视作品还有创造力吗?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4-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据不完全统计,仅从2015年至2019年4月初,就有107部翻拍类影视作品正在以电影、电视剧、网剧等形式播出、上映,立项、筹拍、开机等。

昔日主演,今成配角

受“限古令”影响后,重新上档的《新白娘子传奇》已于4月3日正式登陆某视频网站。这已是近4年来,“白蛇IP”第4次改装换面重新出现在观众面前了(另三次分别是《小戏骨:白蛇传》《天乩之白蛇传说》《白蛇:缘起》)。据不完全统计,接下来我们还将看到孙骁骁、全新阵容的小戏骨版两款《新白蛇传》。

作为改编自古代民间传说而成的经典影视剧,早年间托地方台暑期档“不断重播的福”,很多朋友最认可的就是1992年由赵雅芝、叶童主演的台剧版《新白娘子传奇》(也有年轻的朋友更喜欢刘涛的04版白素贞)。但在当下的翻拍潮中,赵雅芝成了“骊山老母”,叶童也成了“许仙的母亲”,小青的扮演者陈美琪成了“小青的妈妈”。

无独有偶的是,另一视频网站正在播出的《倚天屠龙记》中,曾在94台剧版中出演过周芷若的周海媚,也成了新任峨眉派掌门人灭绝师太……这种旧版主演新版配角的做法,并不鲜见,未来也只会更多。

尚有多部剧无下文

大规模翻拍内地老剧、港台剧其实是从2017年开始涌现的。在过去近两年多的时间里,共有37部港台剧、14部内地老剧被翻拍。

其中已播完的有六部,分别是蒋家骏执导的《射雕英雄传》,柴智屏的《流星花园》,以及根据港剧翻拍的《新笑傲江湖》《四大才子》《寻秦记》和翻拍自台剧的《泡沫之夏》。

此外,还有两部在播网剧。依然由蒋家骏执导的《倚天屠龙记》,前期因慢镜头过多、主演辨识度不高等原因,已失去了大部分观众的欢心,目前评分只有5.7,比前作少了近一半。新开播的《新白娘子传奇》由于朦胧、鞠婧玮出演,看起来明显带有“流量+网文”的蜜汁审美,目前只有4.2分。

王丽坤、罗晋、邓伦主演的《封神演义》刚于4月8日开播,这又是一个近年来被数次翻拍的经典IP,未来还将有乌尔善执导的电影版等。

此外,2017年至今,仍有28部已备案的翻拍剧集处于无下文状态,其中内地老剧11部,港台剧17部。

内地老剧中既有去年才在某视频网站播出过且不到一年的新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也有《东北一家人》《武林外史》《少年天子》《新将爱情进行到底》《宝莲灯》《白眉大侠》《新金粉世家》等“电视剧儿童”心中的经典剧目。

这些剧集都能够查到明确的已备案信息,甚至连开机时间都能查到,就是查不到任何新的进展。

此外,还有《仙剑奇侠传1》《粉红女郎》《红苹果乐园》《还珠格格》《雪地的星星2018》等五部已官宣却无明确进展的主打偶像元素的翻拍剧集。一部改编自经典台剧《绿光森林》的新剧正在筹拍阶段,预计今年10月开机。

经典和偶像类仍是主打

综合看来,内地老剧主要集中在经典和口碑作品的改编,如《金粉世家》《世纪人生:董竹君传奇》《英雄儿女》《少年天子》《东北一家人》等,都是曾在播出时引起过轰动效应的剧集,题材和类型比较丰富,既有偶像剧,也有情景喜剧,还有商战大女主,以及抗战和历史题材。

港台剧的改编则多集中在80后的集体回忆上,主要分成了金庸、古龙等经典武侠作家的武侠名作,以及台湾热门偶像剧的翻拍。

可以看出,琼瑶虽为一代言情教母,但也仅且只有一部《还珠格格》还能被当代人记起,反而是陪伴了很多人童年的阮经天、明道、陈乔恩、林志颖、许绍洋等人主演的台湾偶像剧更具有市场吸引力……说到底,也就是当代人还记得什么,就翻拍什么。文综

新闻推荐

兄弟情仇 为何能成为港剧的母题?

编者按:这里是一个怀旧剧场。此《纵横四海》非彼《纵横四海》,导演王晶不可能不知道那部在影史留名的经典,但还是如此起名,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年翻拍了100部以上 内地影视作品还有创造力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