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腾讯视频待播剧一半是古装和翻拍 2019年片单《长安少年行》《今夕何夕》《庆余年》为架空历史题材,有违总局指导创作方向

来源:新京报 2019-06-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长安少年行》 《九流霸主》 《我的漂亮朋友》。

6月11日,腾讯视频2019年度发布会在沪召开,并发布《大唐女儿行》《穿越火线》《国民老公2》《你是我的命中注定》等22部待播剧片单,其中有《长安少年行》《大唐女儿行》《庆余年》等7部古装剧,《没有秘密的你》《你是我的命中注定》等3部翻拍剧以及《国民老公2》《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等都市青春甜宠剧。新京报记者统计片单数据并采访业内人士,发现腾讯视频的片单中,古装剧占32%,且大多为架空剧,14%为翻拍剧,当代题材剧题材扎堆且悬浮。

古装剧

7部古装剧,3部架空历史

腾讯视频2019年待播剧片单中共有《长安少年行》《大唐女儿行》《九流霸主》《庆余年》《大秦帝国之天下》《南歌》《今夕何夕》7部古装剧,占全部待播剧比例约32%,只有1部《大秦帝国之天下》有正剧品相,讲述秦始皇从出生到一统六国约40年的战国风云,《长安少年行》《庆余年》《今夕何夕》3部皆为架空(没有真实的历史朝代背景)古装剧。

2018年4月4日召开的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议上,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发表讲话,指出,“历史题材,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随意戏说曲解历史、贬损亵渎经典传统、篡改已形成共识和定论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玄幻、仙侠、架空演绎的古装剧也不能为增加娱乐性、吸引眼球而胡编乱造、放大文化糟粕,甚至违背基本伦理道德,违背基本的历史逻辑、生活逻辑和艺术逻辑。”

而此次腾讯视频发布的片单中,《长安少年行》和《大唐女儿行》剧名宛若“孪生”,《长安少年行》《大唐女儿行》《九流霸主》3部剧的故事都围绕着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以及市井生活展开,情节有“套路化”倾向;《庆余年》则是改编自猫腻的同名小说,通过范闲(张若昀饰)的成长路程,展现庆国几十年起伏的风雨历程,其中庆国为架空的朝代背景,从预告片可看出围绕着范闲的成长有多处朝堂争斗的情节书写。

翻拍剧多数观众不看好翻拍

仔细查阅腾讯视频2019年待播剧片单发现其中3部剧为翻拍剧,占全部待播剧比例约为14%。其中《极限17系列》翻拍自2017年播出的泰剧《极限S》系列;戚薇和金瀚主演的《没有秘密的你》翻拍自2013年播出的韩剧《听见你的声音》,多位网友表示不看好翻拍,希望国产剧多出原创作品;邢昭林和梁洁主演的《你是我的命中注定》翻拍自2008年播出的台湾偶像剧《命中注定我爱你》。

此前,新京报曾对414位观众做过市场调查,只有32.37%支持翻拍。艺恩数据高级分析师胡婉婷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翻拍剧层出不穷的原因,“最主要的是相对的低风险和高回报。首先原作是经过市场考验的,兼具内容品质、话题效应和流量的IP,对投资方和制作公司而言,能够较大程度地规避制作风险。且珠玉在前,可以直接复制已经被观众验证的剧情,在宣传上更是可以借助原作积累的高人气和高关注度引发话题,降低项目风险和宣传难度。”但翻拍剧层出不穷容易引起观众反感,审美疲劳,加大原创力度仍是题中应有之意。

现代剧

主力为电竞、悬疑和甜宠

片单中共有10部当代题材剧,《穿越火线》和《全职高手》2部为电竞题材剧,《古董局中局2》、《龙岭迷窟》和《怒海潜沙&秦岭神树》4部为悬疑剧,熊梓淇和赖雨濛主演的《国民老公2》,张天爱、徐开骋主演的《我的漂亮朋友》,龚俊、刘人语主演的《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3部为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都市剧,偏“甜宠”向,此外还有1部是与TVB合作的警匪剧《战毒》。

实际上,观众对现实题材的呼唤从未停止过,这在好的现实题材的高收视率上也可以看出端倪。剧评人胡摩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现代剧‘悬浮’问题存在已久,霸道总裁爱上我,远离现实恋爱忙是国产现实题材剧最常见的套路,创新乏力,缺乏现实关照,这对观众而言非常不友好。”

而早在去年,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就对此现象给出过意见,“对打着现实题材旗号,实际上远离生活,尤其是对宣扬拜金炫富、物质主义的边缘题材,要加强调控把关;坚决反对反映现实不实、表达情感不真、挖掘生活不深,远离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创作倾向。”

采写/新京报记者武芝

新闻推荐

她们分手后只伤心了一天,这帮“港女”的勇敢,能治失恋

Sayings:今天的话题,从一位女明星的离婚说起:她的丈夫被发现出轨,面对狗仔,她表现得云淡风轻。——跟记者笑着摆摆手再见。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腾讯视频待播剧一半是古装和翻拍 2019年片单《长安少年行》《今夕何夕》《庆余年》为架空历史题材,有违总局指导创作方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