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今夏都市剧男主:“霸道总裁”式微 “贫穷男孩”崛起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07 16:13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电视剧《归还世界给你》里,杨烁扮演的从头发丝精致到脚,对女主情深似海一天从早撩到晚,住着豪宅开着豪车的霸道总裁并没有赢得女观众们的喜爱,却被吐槽过于油腻。

对于这部剧,我真的没什么想说的,我只是想感慨一下:“霸道总裁”,是真的过时了。

此刻,“霸道总裁”们在他们价值不菲、名师设计、符合人体工学的老板椅上都坐不住了,他们站在CBD商圈摩天办公楼顶楼千呎办公室的落地窗前,左手雪茄,右手红酒,陷入痛苦的沉思:我们“霸总”做错了什么?曾经在女性群体中风光无限的我们,怎么就突然不受待见了?

曾几何时,霸道总裁是都市爱情剧标配。十多年前,台湾偶像剧在大陆热播,每部台偶剧里都有个标配场景:豪华酒店or公司大门口,一辆豪车缓缓驶入,门内走出两列黑衣保镖,恭立车门旁。车门打开,特写一双锃亮皮鞋落地,镜头上摇,西装革履,俊美冷漠的男主不可一世地亮相。这一刻,电视机里和电视机前的女性们,捂住胸口:噢,这该死的男子为何如此该死的帅气!

这个场景的魅力所在,说白了,是金钱的芬芳,甚至是一种想象出的金钱的芬芳。就像一个笑话,有人问一个穷人,如果有天成为亿万富翁了怎么活,他说:等我有钱了,每天买十根油条捆着吃。

21世纪初,内地群众富起来了,年轻人生活水平提高了,他们向往高层次的生活,但对所谓“高层次的生活”又缺乏具体的想象能力。台偶剧为“高层次生活”提供了一种诠释方案。比起内地偶像剧带女孩去美特斯邦威血拼的暴发户们,这些“霸道总裁”们,似乎更适合为“有钱有品”代言。女观众们将理想对象的模板套在“霸道总裁”身上,是有时代局限性的。

十几年过去了,在互联网和高竞争高压力的环境长大的年轻人,视野更开阔,在无数社交媒体的信息轰炸,无数生活品质公众号的教导下,也比上一代更早看到或感受过“高层次生活”的样子。同时,更具后现代精神和独立精神的他们,对于阶层、财富抱有更理性的态度,更有对其进行解构的勇气和自嘲精神。

因此,新一代年轻观众们,更能分辨什么是人格魅力,什么是金钱符号堆砌出来的刻板印象。成长起来的老观众们,厌倦了,也不再相信总裁们清一色的意淫模板,开始转头寻找一些更真实的、更接地气的人物形象。

于是今年夏天,都市剧吹进一股清新的风。除了霸道总裁,我们女观众们又多了一类男主选项:贫穷男孩。

《亲爱的,热爱的》里的“韩商言”,钱全投进了事业,谈恋爱靠向弟弟借钱,成就了热门话题“哥嫂本无缘,全靠我花钱”。

《全职高手》里的“叶修”,工作是在网吧做网管,生活上随意邋遢,从不追求名牌名品,全心扑在祖国的电竞事业里,连恋爱都没心思谈。

《加油,你是最棒的》里的十八线演员“郝泽宇”,住地下室,餐餐速冻水饺和泡面榨菜,谈恋爱?穷得连两杯咖啡都舍不得买了谈什么恋爱?

然而比起“霸总”,反而是这些“贫穷男孩”们赢得了女观众们的尖叫和掌声。他们有才华有想法,专注于事业,不炫耀不攀比不走捷径,清清爽爽为梦想打拼,不但帅气,还恰好拥有“没钱”这一惹人怜爱的特质。真是让女观众钦佩又心疼。

在上述三部作品里,韩商言和叶修都还是“富二代”出生,属于“可怜创业失败就得回家继承亿万家业”的类型,说起来也算是带了点“霸道总裁”的“封建残余”。要论穷,还属《加油,你是最棒的》里的“郝泽宇”,穷得表里如一,风味纯正,真正的草根出身,丝毫不掺水。

住的这阴暗地下室,夕阳时分才有点阳光,门上贴满小广告,门口堆满住户的杂物。

时尚度为零,剧里的穿搭就是和女主天天pk谁更大妈更素人。

吃泡面就榨菜,榨菜还是散装的。

为了一个演广告的机会,镜头前,狗粮也是能吃得下的。

单一的贫穷当然不能说是一种魅力,但在绝境之中依然不坠青云之志,不堕人格风骨,是一种极强的魅力。

郝泽宇一心要做个好演员,反串不是事儿。

嘴虽然又硬又毒,但也知道关心女孩子。

更是分得清轻重,在个人利益和他人尊严面前,选择他人尊严,为了保护自己的助理,不惜和侮辱女性的导演硬杠。

这类贫穷男孩,让女观众们看到的是比金钱堆出的外在繁华更可贵的东西。而今天,比起“麻雀变凤凰”式的贫穷女性依靠富有男性提升阶层,很多女观众们更明白,和三观相符的伴侣一同努力为梦奋斗,才是对自己更负责的选择,爱情也会因共同追逐梦想而绽放出更强的生命力和动力。在《加油,你是最棒的》里,福子看到了郝泽宇身上的光彩,说:“我想和你一起变好。”这大概是平凡人的不易生活里,最朴素又浪漫的情话了。

现在的观众,已经懂得直面生活的真相,相比纯属意淫的“霸道总裁”,“贫穷男孩”们更像是生活中你默默欣赏的那个优秀努力但时运不佳的朋友,他和你一样为生活摧折,但始终抱着希望,守着底线,挺胸抬头地往前走着。人生不易,我们往往想要的伴侣,不是童话里拯救我们于水火的王子,而是那个可以和我们一同披荆斩棘的游侠儿。

关于《加油,你是最棒的》这部剧,看了几集下来,确实有些清新脱俗,提神醒脑,不甜腻,还有点辛辣味儿,以后会再专门跟大家聊聊。

最后,“霸道总裁”们也不用绝望,按照时代发展趋势,女性主义崛起,男性霸道总裁式微,女性霸道总裁可以雄起呀!电视剧里,穷而美丽的女孩老是做男“霸总”的“金丝雀”,穷而帅气的男孩也可以做女“霸总”的“金丝雀”嘛。希望各位制片方考虑考虑。

新闻推荐

从周芷若到灭绝师太,当年金庸曾因她太美想改结局,她却笑称自己长得像青蛙;事业巅峰期,选择做北漂不后悔 周海媚 我不是玉女,更不喜欢角色被限制

时隔25年,最美周芷若成了最美师太。时隔25年,最美周芷若成了最美师太。小时候的周海媚电视剧《杨家将》(第一排右一为周海媚...

相关推荐:
港味精英程若晖2019-04-25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夏都市剧男主:“霸道总裁”式微 “贫穷男孩”崛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