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TVB自制古装剧《包青天再起风云》,成今年该台首周收视成绩最差剧集 TVB古装剧:从招牌变鸡肋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8-16 17:50   https://www.yybnet.net/

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成为武侠剧经典。 《金枝欲孽》开宫斗剧先河。

目前正在播出的TVB剧集《包青天再起风云》,从7月22日开播就出师不利,首周跨平台平均收视仅为21.9,成为今年以来该台首周收视成绩最差的剧集。细心的观众已经发现,近年TVB的自制古装剧数量大幅减少:2018年仅有《翻生武林》一部,此外还有一部与内地的合拍剧《宫心计2深宫计》;而《包青天再起风云》是今年播出的唯一一部自制古装剧。从“招牌”到“鸡肋”,这些年,TVB古装剧到底经历了什么?

曾经辉煌开创先河

从上世纪70年代起,TVB尝试将武侠小说改编成剧集。1976年,TVB首次将金庸小说搬上荧屏,由著名导演王天林拍摄了《书剑恩仇录》,郑少秋、汪明荃担任主演。其后,王天林陆续为TVB制作了多部武侠剧,包括郑少秋版《楚留香》、石修版《绝代双骄》、黄元申版《小李飞刀》等等。到了上世纪80年代,TVB武侠剧佳作频出,1983版《射雕英雄传》、1986版《倚天屠龙记》和1987版《书剑恩仇录》等更是红到内地。

之后,TVB的古装剧题材越来越广,除了武侠剧之外,还有改编自传统神话故事的《西游记》《封神榜》、以真实历史人物为主角的《洛神》《大太监》等。其中,古装喜剧更成为TVB的一个招牌,最典型的莫过于《皆大欢喜》。该剧将情景剧与古装剧相结合,总共300多集,成为TVB最成功的情景剧之一。

到了21世纪初,2001年的《寻秦记》和2003年的《九五至尊》开创了一股“穿越剧”风潮;2004年的《金枝欲孽》则首开“宫斗剧”先河,该剧还成为2006年内地的收视冠军。此时的TVB拥有领先的工业水准和充足的经费,2004年的《大唐双龙传》是首部在内地全实景拍摄的TVB剧集。扎实的剧本和高质的制作,造就了TVB古装剧的黄金时期。

现状尴尬后继乏人

2009年,佘诗曼和杨怡主演的《宫心计》成为自1992年有正式收视统计以来收视率最高的TVB古装剧。但自此之后,TVB古装剧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开始走下坡。2009年,TVB共播出6部古装剧,而2010年就减半至3部,近年的情况更是惨淡。2017年,TVB播出了《财神驾到》和《味想天开》两部古装喜剧;2018年播出了《翻生武林》《天命》和合拍剧《宫心计2深宫计》;今年则只有《包青天再起风云》。其中,除了合拍剧《深宫计》之外,其他古装剧均收视不佳。

近十年来,擅长拍古装剧的TVB监制李添胜、梅小青、戚其义等,或离巢或退休,造成幕后人才青黄不接。拍过《杨贵妃》《寻秦记》《大唐双龙传》的监制庄伟建今年也告别TVB,《包青天再起风云》就是他的离巢之作。

(下转第15版)

新闻推荐

腾讯视频待播剧一半是古装和翻拍 2019年片单《长安少年行》《今夕何夕》《庆余年》为架空历史题材,有违总局指导创作方向

《长安少年行》《九流霸主》《我的漂亮朋友》。6月11日,腾讯视频2019年度发布会在沪召开,并发布《大唐女儿行》《穿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TVB自制古装剧《包青天再起风云》,成今年该台首周收视成绩最差剧集 TVB古装剧:从招牌变鸡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