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港剧中的奶奶们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5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这里是一个怀旧剧场。

上个月,无线(TVB)电视剧中两位观众们并不陌生的老奶奶——夏萍和梁舜燕老师的相继离世,引发了很多内地资深观众的追思。事实上,在TVB那么多年的历史上,以“老奶奶”的形象而为剧迷们熟知的,还有不少资深的香港绿叶演员。

夏萍。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梁舜燕

李香琴

李香琴也许是这些“老奶奶”里最资深的一位了,如今已经89岁高龄的她,息影多年,在近年来也饱受病痛的困扰,而她在香港影视史上的地位,也许用传奇来形容并不为过。

《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中,李香琴所扮演的“甘老太”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资料图

对于TVB著名的时装家庭伦理剧《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相信广大的观众并不陌生,在这部剧中,她所扮演的“甘老太”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颇具“两面性”的角色,这个角色既有中国传统文化里“恶婆婆”的一面,又有作为祖母对孙子孙女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观众们或许会为她封建家长式的迂腐而感到不满甚至愤怒,但同时,也会在这个角色身上,看到中国传统祖辈式的慈祥。

在这部剧中,老奶奶最后被米雪所饰演的大反派殷红所杀害,也令很多观众对她的结局唏嘘不已。

在另一部主打喜剧风格的古装剧《公主嫁到》里,她饰演的金家太夫人,也以慈祥长辈的形象,让人记忆犹新。相比于《家好月圆》里那个让人既爱且恨的形象,《公主嫁到》里的太夫人,虽然年事已高,但却慈祥且明事理,在这部佘诗曼、陈法拉、钟嘉欣等花旦联袂出镜,关菊英展示出精湛演技的大剧里,李香琴老师的戏份尽管没有那么多,但仍然颇显老艺术家的风采。

《公主嫁到》里,李香琴饰演的金家太夫人

彼时的李香琴老师,已经是仗朝之年,连同《情越双白线》以及《富贵门》等作品,都称得上是她的谢幕之作了。

李香琴:1982《万水千山总是情》和2010《情越双白线》

回首往事,李香琴可谓是经历了香港影视业全部兴衰的奇女子,她由粤剧起家,投身荧幕,在20多岁开始,就在初生的香港电影界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在最初的岁月里,容貌端庄秀丽的她,却因为那时候香港影视圈群星荟萃,经常只能出演电影中的反派角色。而经历了年轻时一段并不成功的婚姻之后,她此后再未成婚。

她的传奇经历,也不啻于老一代香港演员的普遍写照——老一辈的香港演员,从小便打下了深厚的舞台功底,许多演员是从话剧、地方戏剧等旧时代舞台剧里成长起来的,并且从1950年代的香港国语电视剧时代,就开始了自己长期的演艺生涯。丰富的阅历、深厚的舞台功底,以及风云际会的历史,造就了以李香琴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老演员。

作为香港影视圈内令人敬重的前辈,李老师对后辈的照顾,也让她同不少年轻一辈的演员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万梓良是她的义子,而吕良伟、戚美珍等人,和她的关系也有如亲人一般。

罗兰

另一位观众们并不陌生的“老奶奶”,便是有“鬼后”之称的罗兰老师了,相比她的艺名,本名“卢燕英”如今少有人知。

《神雕侠侣》中,罗兰老师饰演那个几乎给很多人带来“童年阴影”的裘千尺

相信对于罗兰老师,无论是TVB电视剧的忠实观众,还是香港电影的铁杆拥趸,都不会陌生,而她在荧幕前留给观众们的形象,大多却并不是那么美好的——在电影里,她于1970年代曾经饰演过众多女鬼形象,“鬼后”这样既亲切又骇人的称谓便是由此而来的;而在电视剧里,很多人对她的深刻印象,莫过于在古天乐、李若彤所主演的《神雕侠侣》中,她那个几乎给很多人带来“童年阴影”的裘千尺了。

罗兰老师在《七月十四》中扮演“龙婆”,恐怖气氛到达顶峰。

在少女时代,她的同龄人里,有红遍香港的“长城三公主”夏梦、石慧、陈思思,后来则亦有以陈宝珠、萧芳芳为代表的“七公主”,相比她们,罗兰一开始只能扮演一些小龙套,依靠自己的努力,逐渐地从路人甲,成为了不少电影的主要配角。

然而罗兰老师所得到的这些“主要配角”,却一直都不是特别讨喜的角色,比如情妇、阔太太,以及其他各种同主角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女角,这些角色一般都不是正面形象。按照当时电影公司老板黄卓汉的说法,“罗兰”这个艺名,简直是旧上海交际花的标配......

罗兰老师在《笑傲江湖》中扮演定逸师太。

当然,随着电视剧产业的崛起,罗兰老师在这个领域里也展现了自己在电影圈里千锤百炼之后的精湛演技。事实上,在我们熟悉的1995版《神雕侠侣》之前,她已经在刘德华、陈玉莲所主演的1983版里,出演过一次裘千尺了。而在1996版《笑傲江湖》里出演性情刚烈、暴躁的定逸师太,在1997版《天龙八部》、1998版《鹿鼎记》里,她也饰演了性格上些许类似的相应角色。

而事实上,她在一些时装情景剧里,也许同真实生活中那个性格和善的自己更加相似,无论是《西关大少》里主角张智霖的奶奶,还是《天涯侠医》里林峰的外婆,或者是《八卦神探》里主角李思捷的母亲,这些或许是罗兰老师更加“本色”的形象吧。

那些其他的老奶奶们......

很多年轻一些的演员们,像雪妮、白茵,包括更年轻的李司棋、薛家燕、卢宛茵等人,也在很多香港电视剧里扮演“奶奶”的角色了。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雪妮,因为她往往是以主角母亲的形象,出现在了很多电视剧里。

雪妮

《天地豪情》的顾玉媚、《创世纪》里的叶李碧珍(主角叶荣添之母)、《栋笃神探》里主角黄子华之母,包括还有《迷情家族》《古灵精探》《巾帼枭雄》等电视剧里,她都出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

《天地豪情》,右二为白茵

而白茵老师作为昔日香港电影时代的著名花旦,在转战电视剧之后亦有诸多精彩演出,尤其在1990年代的TVB时装剧里,典型的莫过于《今生无悔》《火玫瑰》《孽吻》《天地男儿》以及《天地豪情》,而在此以后,她也逐渐开始成为“奶奶”的代言人之一。

可以说,在港剧的颠峰时期,正是老中青三代演员共同的精彩表现,方才造就了TVB历史上不可复制的这一段辉煌,而以已故的夏萍和梁舜燕老师,以及退隐江湖的李香琴、罗兰等老师为代表,这些“老奶奶”们也为黄金时期的TVB电视剧,增添了一抹别样的光彩。

新闻推荐

今夏都市剧男主:“霸道总裁”式微 “贫穷男孩”崛起

最近,电视剧《归还世界给你》里,杨烁扮演的从头发丝精致到脚,对女主情深似海一天从早撩到晚,住着豪宅开着豪车的霸道总裁并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港剧中的奶奶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