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庆余年:穿越剧权谋剧都是热门爽剧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1-03 11:42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年关将至,国内的电视剧市场并未收官,《庆余年》《鹤唳华亭》《大明风华》三部一齐上网PK,让观众过足了瘾,甚至连直男们都打开了男频剧。其中,由作家猫腻的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穿越古装剧《庆余年》,先是在VIP点播服务中“圈钱”,VIP可以抢先看6集,而后又推出付50元可在更新时多看6集,最后更有其盗版在网上铺天盖地传播的态势,引发消费者一系列的非议。

穿越剧男频IP和纯文学特征

近些年来,穿越剧一直是市场的宠儿。国内的《寻秦记》《宫锁心玉》《步步惊心》,国外的《仁显王后的男人》《屋搭房王世子》,都是市场的试金石。从最早的1990年TVB第一部穿越剧《回到未嫁时》,到TVB《寻秦记》成为港剧的经典,其后《宫》《步步惊心》同台打擂,穿越爽剧成为观众有口皆碑的热门词汇。

《庆余年》同样如此,它以热门网络小说为底本,讲述拥有现代记忆的少年范闲(张若昀饰),从现代穿越到古代,从婴儿开始,历经家族、江湖、庙堂的许多考验最终长大成人。从猫腻的小说,改编到王倦的剧版,充斥着男频IP和纯文学的典型特征——开挂、种马、白日梦、意淫,剧中关于现代正义价值观和古代思想的激烈碰撞,使得厚重的话题有了诙谐和快节奏的“皮相”。

私以为,范闲母亲刻在鉴查院石碑上的话,虽是设立鉴查院的初衷,也是文学特征的典范:“我希望这世间,再无压迫束缚,凡生于世,都能有活着的权利。”剧中的范闲也真的“有活着的权利”,他在剧中“一路开挂”,主角光环堪称“夜空中最亮的星”,好像任何困难都难不倒他。他过于八面玲珑的人设,虽然满足了一些观众心理,但成长轨迹却经不起推敲。所有“大领导”似乎都是范闲的“爹”,每当危难来临时,都会有这些大人物帮他解决,像极了范闲版网络游戏,剧中所有正面人物都是他升级的辅助角色。范闲像从“新手村”出来的小人物,运用现代思想烛照古代时空,一直疯狂“打怪”通关升级。

该剧亮点还在于演员的庞大阵容:陈道明、吴刚、袁泉等老戏骨,外加张若昀、李沁等流量明星吸睛无数。“达康书记”的脸,配上陈萍萍的名字,好像是有了男女混合体的喜感。

小说中的范闲更接近普通人,有着人性的弱点。而王倦的剧版却有“天下为公”的文人幻想,范闲想要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这和剧中滕梓荆看重兄弟情义的文人情怀是一样的。在第26集中,范闲参加祈年殿夜宴,承认杜甫的《登高》确实是自己所抄,但他对文学的见地颇深,喝醉后,还把李白、李煜、李清照、苏轼等名家名篇悉数背出,让在场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这些都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写照。

权谋剧爽剧又带劲又搞笑

从《琅琊榜》到《长安十二时辰》,从《甄嬛传》《如懿传》到《延禧攻略》……权谋剧一直引领古装影视剧的风向标。近年来,创造收视奇迹的古装剧,都会涉及权谋,它不同于《花千骨》等古装偶像剧,权谋剧的人情世故是对封建社会制度的批判,也是对人文理想的追求。

《庆余年》的小说和剧版都有权谋的意味,小说是以爽文写情怀,剧版是以爽剧拍鸡汤。小说带劲又搞笑,其艺术性超越一般的网络小说,使得权谋剧情有搞笑的担当。范闲从现代社会穿越到庆国,凭借现代社会的各种知识,在庆国“见风就是雨”。他经常口无遮拦:“这剧情太狗血了吧!”“一本正经泡文学女青年啊!”这些话都让古代人不知所云,笑料百出。甚至,范闲的弟弟竟名为“范思辙”,看起来像是某名牌,各种幽默色彩,使整部剧贴着喜剧的标签。《鹤唳华亭》和《庆余年》开播已久,《大明风华》后来居上,本次古装权谋剧暗战最终谁夺得冠军,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推荐

【特写】连李嘉诚也救不了香港餐厅

记者|卢奕贝编辑|牙韩翔下午四点,尖沙咀海港城附近的潮发粥面开始停电。这里曾是香港游客大肆血拼一番后的落脚地。不远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庆余年:穿越剧权谋剧都是热门爽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