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春夜》:曾是我来微雨后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30 09:28   https://www.yybnet.net/

□ 王文珏

【关键词】2019韩剧代表作 导演安畔锡作品

最近宅家看剧的人特别多。比起电影120分钟的刺激,“剧”给人的感觉更加起伏绵长,耐得住时间的消磨。在追剧界有个客观存在的鄙视链:英剧>美剧>日剧>韩剧>港剧,韩剧排名不靠前,却每年都有几部“爆款”让人总归要看看,哪怕出于好奇。《春夜》是去年最好的电视剧之一,不管你如何界定韩剧的段位,这部剧都当得起优秀二字。

《春夜》,就像它的名字,有春的温暖躁动,夜的无边沉静。当漫天樱花绽放碧空,李静仁和刘志浩相遇了。李静仁是个图书管理员,家中的二女儿。6年恋爱长跑,却因男友父亲对静仁不满意,男友态度始终温吞,谁也提不起结婚的劲头。刘志浩是药剂师,有个尴尬被“嫌”的身份,未婚生子的单亲爸爸。心动汹涌后,现实的多种衡量无法回避,怎么办呢?就在这能与不能,放手与不肯放手的一线,爱,展现了它最孤独、深邃又洁净的魅力。

剧本非常现实,不玛丽苏,也不追求“爽”,男女主人公是来自生活深处最平常的人。爱情遇到的桎梏更现实,虽谈不上出轨,已谈婚论嫁的静仁肯定满怀犹豫与恐惧:怎么向一心攀高枝的父亲交代?周围的人怎么看?东亚的人情社会、家庭屋檐下,这是最直白的现实。刘志浩更加矛盾不已,在爱中突然被称量的“身份”,让男人的自卑显形,彷徨自封。所有来自自我与社会的诘问无处逃避,杂糅着疼痛感的暧昧,成为一个个静夜里男女主人公的辗转。

故事设置的李家三姐妹很妙,差不了几岁,却展现近乎三代人生。夹在中间的静仁最有故事,正因夹心饼干的性格——内心很有主见,但原本清晰的主见都被日常和随顺掩盖,直到淹没;不潇洒,怕伤害别人胜过伤害自己,更无法像妹妹一样为爱自由无惮。老三的爱情观简直是进化论:如果伤害,说明应该伤害,谁也没办法,爱就是物竞天择。静仁的善良温和与她的倔强硬静几乎等额,前者制约后者,后者却绝不甘心——这个形象是东亚现代女性的基本盘,也因此唤起许多很乖,但又不那么乖的女儿们的共鸣。

故事呈现了成年爱情的好样本:爱着,也处理着伤害与自私——所有自我,都是含有相当程度自私的。爱情与告别,都藏着人们对自我感受的强调。静仁如何面对已谈婚论嫁的男友,刘志浩如何鼓起勇气对一个即将结婚的女人告白?导演设置的人生难题,实际正是完全坦诚面对了情感的自私自我。牺牲自我还是成全自我之间的不断震荡,让爱越辨越明,也让自私的属性图穷匕见——这偏偏就是人的真相。整部剧在处理矛盾方面一唱三叹,低头思忖,也拔剑扬眉,内心海浪滔天,说出来的一句比一句逼近灵魂。

导演安畔锡,韩国最好的电视导演之一。《春夜》是他最擅长的:平凡的生活,待定的情感,一切在追寻、彼此求证、印证之间闪烁花火。他也是氛围大师,无需豪门炫目的生活平台,仅是对日常安静、干净的捕捉,便赋予整部剧最好的东方情怀——韵,而这才是高段位东亚剧区别于西剧的特色。

《春夜》,展现着惊人的细腻与沉静,甚至有某种日剧气质。甜里品得出苦涩,清晰里带着彷徨,恰好的沉默支撑起对白间的留白。男女间永远不会一句紧着一句说,凡说出来的,都带着氤氲,人们反而得以在余韵里感受更多——悠长空镜,是情的等待,也是氛围的自信。作为韩剧界的镜头翘楚,生活平凡的场景在安畔锡的镜头里散发诗意:门前犹豫再三的手,春风里无比轻快的脚步,细颗粒的沙沙声摩挲心事,小酒馆里越过鼎沸人间的凝望,深夜忽明忽暗的简讯光渔火对愁眠……尤其是反复出现的浩瀚春樱,夜的墨蓝衬着千珠万雨,流光碎屑,黑对白的剪影静如痴绝。它们是夜的主人,又像整部剧的旁观,温柔俯视情感里孤独的旅人。

曾是我来微雨后,定知人在晚廊西。东方意境里,心照不宣,无声胜有声的韵含着最好的情。恋人不小心说错话的羞涩,独自等待命运审判般的忐忑,一眼在众生中捕捉到“那个人”的狂喜与遮掩,都在《春夜》里其义自现。它让所有对爱有理解的人们不断点头,是啊,这才是爱情最美的样子,最常见的细节——奇怪的是,平时在所谓的爱情剧里,我们很少感受到。《春夜》不动声色地做到了,直面真相却含泪带韵的爱,打通了李静仁与刘志浩之间的等待,打通浪漫与现实之间的距离,也打通屏幕内外关于爱的思绪。

新闻推荐

林志颖再唱《十七岁的雨季》 《嗨唱转起来》现场透露不老秘籍

历经11个周末的快乐嗨唱,本周五晚8时10分湖南卫视音乐互动综艺《嗨唱转起来》即将迎来主题为“嗨唱2020”的终极狂欢夜。...

相关推荐:
烟雨江南燕斜飞2020-03-25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春夜》:曾是我来微雨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