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余欢水”贩卖的是逃避式焦虑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4-19 09:44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个星期,很多人都被《我是余欢水》刷屏。郭京飞饰演的这个怂到不能再怂、惨到不能再惨的男人,戳中了无数中年人和即将成为中年人的心。很多人说,从余欢水身上看到了中年的自己,尤其是在余欢水被妻子、被领导骂的时候,总会内心一哆嗦。也有很多人说,余欢水过度放大了中年人的焦虑和危机。(4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国内热播剧《我是余欢水》,同几年前的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具有异曲同工之处,反映的所谓“中年危机”,实际上是一种“初老症”现象。一些80后年轻人,自称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早早地患上了中年危机,而且病症愈演愈烈,大有到了末期癌症的节奏。“捂脸”是他们的表情,生活中所有的“丧”都藏在里面;瘫是他们的姿势,恨不能陷入沙发里直到世界末日;怼是他们的态度,怼天怼地怼自己。

“余欢水”式中年危机,与其说是一种自嘲,不如说是一种“初老症”的表现。反映当今的部分年轻人,特别是80后,受工作与生活的双重挤压,已经开始显得力不从心,甚至内心比实际年龄老得快,不知不觉中,出现了未老先衰的征兆。应该说,这也是一种心理疾病,一种社会病态,与其说年轻人遭遇中年危机,不如说是他们在逃避现实。

“余欢水”式中年危机,是人的消极心态的集中反映。当一个人在面临现实困境挑战时,如果选择退缩,失去了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往往会用中年危机,来掩饰自己的懦弱与懒惰。这时候,其身心处在矛盾的纠结状态。一方面,以“中年人”自诩,选择平庸,碌碌无为,对人生的未来失去了希望和信心。一方面,却把自己当成一位永远也长不大的“老小孩”,悠闲自得地投入父母干瘪的胸怀中“啃老”。

其实,“余欢水”式中年危机,贩卖的是逃避式焦虑。年轻的朋友,如果你身心有了“初老”的感觉,就当是生命走向成熟的开始吧。要学会忘记自己的生理年龄,永葆一颗年轻的心,去正视现实,去挑战困境,去改变命运;要不断地去接触新鲜事物,不断地去发掘人自身的活力与潜能,不断地去创造生命中的精彩和奇迹。当你用一颗年轻的心去感受世界,你会发现:阳光依然灿烂,生活依然美好。张西流

新闻推荐

“TVB情结就是一起成长的回忆”

对于喜欢港剧的电视观众来说,梅小青是绕不过的名字,由她监制的TVB剧一直都是收视保证。近日,梅小青监制的《法证先锋4》在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余欢水”贩卖的是逃避式焦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