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TVB17年配角终摘“最佳”陈自瑶:很幸运拥有热爱的事业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2-0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TVB17年配角终摘“最佳” 陈自瑶获TVB最佳女配角奖。

《宝宝大过天》中,陈自瑶承包了不少哭戏。

陈自瑶生活照。

陈自瑶在剧中。

不管是不是喜欢看港剧,对于很多观众而言,陈自瑶的名字绝不陌生。事实上,在八卦花边之外,这位80后女演员的多部影视作品陆续产生影响,使得内地观众对她越来越有了解兴趣。1月初,内地视频平台埋堆堆实时转播了TVB万千星辉颁奖礼,让不少话题上了热搜。虽然最佳男女主角的获得者又让无数观众大呼意难平,但最佳女配角花落陈自瑶却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认可。“陈自瑶”也几乎超过了其他奖项的议论度,跃至热搜榜第一。

颁奖礼当晚,她一度哽咽:多谢生命中多位贵人,在我每次想放弃时总劝我留下,让我终于可以等到这一天,拥有站上领奖台的机会。

的确,入行21年,加入TVB 17年,这是陈自瑶在TVB拿到的第一个奖项。近日,陈自瑶在拍摄间隙接受了封面新闻专访,与电视剧中展示的形象完全不同的是,她在生活中是一个热情洋溢、甚至有点“话痨”得可爱的女生。

1

难以入眠的一夜

“从来没有如此接近过这个奖项”

当陈自瑶再次回忆拿奖的经过时,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加入TVB已经17年,参演过的电视剧多达60余部,但这却是她第一次站上领奖台。

事实上,在颁奖典礼之前,陈自瑶就收到了许多亲朋好友的关心,以及大量媒体的关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她今年一定能拿奖。关于“陈自瑶是最热门的候选人”的新闻开始传开,这无形中增加了陈自瑶的压力,以至于在化妆间时她就已经开始紧张。

“我从来没有离这个奖项这么近过。”陈自瑶谈道,在多年的演艺生涯中,能提名已经很有难度,入围五强几乎不可能。所以当她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影视片段出现在大荧幕上时,已经完全呆滞。宣布奖项的那一刻,紧张与激动的心情使她不自觉地提高了音量,17年的努力和挫折化为泪水,领奖时她哽咽道:“多谢生命中多位贵人,在我每次想放弃时总劝我留下,让我终于等到这一天,拥有站上领奖台的机会。”这段视频也在微博热传,将“陈自瑶”的名字送上了微博实时热搜第一位。

“我一开始都告诉自己不要想太多,我其实是一个对自己挺没有信心的人。只当是穿得漂漂亮亮去一趟,直到领奖时,很多的镜头对着我,我才感受到这一切都是真实的。”陈自瑶回忆,当晚她捧着奖杯回到家中,迟迟不愿入睡,“呆坐在椅子上很久,心里有太多感慨,以及不真实的感觉。”

低谷,这个词对于陈自瑶太熟悉。不管是刚入行时的高开低走,还是结婚生小孩后的无戏可拍。多年以来,陈自瑶宛如在山间跋涉,一路都是崎岖。但若没有低谷,又何来登上山巅的得意?

正如陈自瑶在社交平台分享的那样,“这些年当中,有很多低潮的时候,想放弃的时候,甚至觉得自己再也没有机会的时候。如今终于……这座奖杯是我奋斗21年的成果。”

2

走过17年配角生涯

“很多人认为我和电视上一样讨厌”

2004年,TVB举行青春题材电视剧《赤沙印记@四叶草2》的试镜,因为友人的推荐,陈自瑶意外被TVB选中。但一开始,陈自瑶并没有入行电视台的打算。她性格被动,也不是一个自信的女孩,“做模特最开始也是别人叫我去的。”

但当年的TVB如日中天,也是无数演艺圈新人的梦想。带着对演艺生涯的一份期待,陈自瑶加入了TVB,并在剧中饰演叶家三小姐叶茵,开始被观众知晓。

作为香港电视剧与节目制作生产的大厂,TVB演员众多,而且个个都是实力派,有的艺人当了一辈子绿叶光荣退休,有的艺人一步一步从配角再到主角,没有人能一蹴而就。

出道之初,长相甜美可人的陈自瑶一度是众多观众心中的“宅男女神”,被很多人看好。然而令她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在《四叶草2》之后,她的戏份也就停留在了“配角”上,一拍就是17年,这和陈自瑶最开始预想的演艺之路似乎大相径庭。

“因为四叶草其实也是其中一个主角吧,戏份还是挺多的,那个时候还是有许多期许的,但是后面发现和想的不太一样,所以才有之后的波折。”陈自瑶说。

在《法证先锋》《仁心解码》《宫心计》《公主嫁到》等TVB年度巨制中,我们都能看到陈自瑶的身影,几乎与所有一线男女艺人合作了个遍,但她的戏份和角色定位,似乎也越来越固定。

如果要问TVB粉丝对陈自瑶有什么印象,大多人能回忆起的也许是:奸妃、坏女人。以至于在某些观众的心中,“坏女人”已经成为陈自瑶的标签,在网络上搜索到的不少评价,非常负面。

“观众都将戏剧角色代入到真实的演员身上了,觉得我本人也像电视上一样讨厌。”陈自瑶说。这种“刻板印象”甚至也出现在了工作圈子中。由于角色需要,陈自瑶总是以艳丽、华美的姿态示人,而她曾经也鲜少参加节目或综艺,几乎没有机会展示真实的自己。在之前的一次节目中,拍摄地的环境不太好,陈自瑶似乎完全不受影响。“当时工作人员很惊讶地说,真想不到你是这样的,平时在电视上看你都是打扮得非常漂亮,原来你的性格很接地气。”陈自瑶听到后并不惊讶,在过往的生活中她接受过来自四面八方的“恶意”,对于一个女演员来说无疑是极不公允的。

真实生活中的陈自瑶是一个喜欢穿着简单轻松,有时出门甚至妆都不会化的惬意女生。“我觉得都没关系了,毕竟我是演员。”如今的陈自瑶已然对当初的“中伤”释怀不少。

3

家庭事业可以兼顾

“我很想继续坚持自己的人生”

十分巧合的是,让陈自瑶夺得“最佳女配角”的《宝宝大过天》似乎也映衬着她本人的心路历程。剧中围绕现代女性面对怀孕生子后难以重返职场等话题,对女性的家庭与事业进行了演绎和剖析。陈自瑶饰演的全职妈妈叶帆,承包了剧中不少哭戏。

“这是真实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故事。我周围有非常多的朋友,一旦结婚生子,有的可能彻底放弃了事业,甚至放弃了自我。有的虽然能兼顾,也大多以家庭为重心。”陈自瑶向记者感叹道,自己已经无比幸运,虽然同为职场母亲,虽然也曾经历过生育之后的事业低谷,但她尚且有时间和机会能够重新拥抱热爱的事业。

“人生这么长,有很多的目标可以去完成。我很想为自己的人生去努力,坚持自己的人生。”陈自瑶说。

这两年,陈自瑶仿佛“脱胎换骨”,一改曾经的颓势,积极为自己争取到了不少机会。夺得“最佳女配角”后,2022年的陈自瑶也终于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女主角戏份。

女主角陈自瑶,启航!

对话

演艺之路珍惜每一个机会

封面新闻:您个人本身是喜欢拍戏的么?

陈自瑶:我是喜欢拍戏的,我中途很多次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下来了。

封面新闻:TVB颁奖当晚,您的名字登上微博热搜实时第一。您在内地的知名度很高,但主要是因为一些八卦周边,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陈自瑶:我希望大家能看到演员陈自瑶,我不是只有花边新闻,我有工作和事业,以及一份热诚,希望大家能看到。能拿到这个奖也很感谢大家一直支持我。

封面新闻:坚持17年终于柳暗花明,您有没有什么话想对新入行的演员说呢?

陈自瑶:演艺职业这条路是很艰难的,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同。有的演员也可能一辈子都得不到。所以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努力的同时,好好为自己的理想坚持,珍惜每一个机会。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

新闻推荐

资深TVB监制潘嘉德揭秘《刑事侦缉档案》《鉴证实录》《冲上云霄》等多部经典港剧拍摄幕后,展望未来发展从师奶剧到拥抱网生观众,港剧没有衰退

资深TVB监制潘嘉德《荒诞剧团》展现了香港电影从业者的悲凉。陈慧珊在《鉴证实录》里饰演的法医聂宝言,至今被内地观众赞...

相关推荐:
哪部剧堪称王2020-10-30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TVB17年配角终摘“最佳”陈自瑶:很幸运拥有热爱的事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