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外科风云》收视口碑堪忧这锅谁来背?

来源:济南时报 2017-04-21 15:11   https://www.yybnet.net/

□石晓丹

打着“正午阳光”旗号的《外科风云》本来应该是万众期待的,谁知这剧命不好,外有《人民的名义》这样的强敌就算了,开播前期内部还出了幺蛾子——“百何戏水”一出,很多感情用事的观众立马表示要弃剧。眼下,这剧已在北京卫视和浙江卫视播出了6集,前两集播出后,收视口碑都没有想象中那么高,起初豆瓣评分只有6.1分,“良心剧组”还被吐槽成“凉心剧组”。好在随着剧集播出,收视、口碑都有回暖迹象,眼下豆瓣评分已经上升到了6.5分。

尽管如此,它与“正午阳光”之前出品的《琅琊榜》《北平无战事》《欢乐颂》等剧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然后,就有一众人开始讨论,《外科风云》如此惨淡的“锅”,到底该由谁来背?

不可否认,从目前播出的几集看,这剧确实存在一些专业上的漏洞,比如第一次出现在手术室里,靳东饰演的庄医生“啪”的一声在空中使劲抖开手术衣,套上后,双手直接撸起袖子,完了还一把抓起手套戴了起来。这样违反无菌原则的操作,被网友吐槽“现实中得死1000次”。对此,剧组也在昨日发表了声明,表示“该背的锅我们背”。

平心而论,比起之前那些医疗剧里“齁咸的9%生理盐水”“超标1000倍、能让鲸鱼都得尿崩的10g速尿”,还有“准备要去卖血的200ml抽血化验”,这些漏洞真的不算啥,怪只怪这是正午阳光的剧,正如有网友表示:“别的剧有细节没做对,最多忽略不计;可你们就不能不拍对啊,瑕疵不能有,因为你们是正午阳光,你们是国剧良心啊!”

实际上,医疗剧始终是国剧的短板,甚至成为很多大导演的“滑铁卢”,比如赵宝刚的《青年医生》、蒋家骏的《爱的妇产科》等。一方面,是因为医疗剧的写作对编剧要求较高,什么言情剧、穿越剧,只要随便编就可以,但医疗剧需要编剧对行业有很深入的了解,以至于很多医疗剧写着写着,就变成了婆媳、伦理或言情剧。另一方面,这还与我国的医疗体制有关系,“尺度”不能太大。从这方面看,《外科风云》虽然依旧逃不出言情剧的套路,但它一上来便把医生论文注水、和器材商勾结等问题都一一摆了出来,已经算是很大突破。再从电视剧的角度看,不管是剧情节奏、情节设置还是演员演技,也都是及格的。所以,明星个人问题是个人问题,因为一个演员错过一部好剧,损失还是自己的。

新闻推荐

人民的名义季昌明演员李建义个人资料照片(图)

《人民的名义》季昌明扮演者是谁?­《人民的名义》季昌明扮演者李建义是一个老戏骨,国家一级演员,曾出演不少经典大剧《三国演义》《我的1919》《少年天子》《零下三十八度》等。新闻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外科风云》收视口碑堪忧这锅谁来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