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追寻那渐远的声音 ■蒙相潮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7-23 03:01   https://www.yybnet.net/

雨掸霜叶,掸落一地过往。云遮秋雁,遮住几载月光。我推开窗,满手回忆沙沙作响。每当想起你们,你们那惊世骇俗的声音,便令我沉醉,令我向往。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濠梁的桥上,有这么两个人,好似在激烈地辩论,却又像在温和地交谈,定睛一看,那不是庄周么?没有羽扇,也没有纶巾,只有竹杖芒鞋,不知走路时是否赛过马车。后来啊,与你辩论的那个人先你而去,一向置生死为笑谈的你终于流下了眼泪,向从者叹息:“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与言之矣!”是的,你的思想,你的声音,正是通过那激辩传达出来,还有你的“道”,也由思想的碰撞而绽放出火花。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皓月当空,大江畔边,有一个人正借着树影对月饮酒,江对岸,灯火通明,隐隐能听得丝竹之声,貌似是《秦王破阵乐》。江中的花灯随烟波铺开,一片热闹的景象。只有他,此岸的饮酒吟月者,守着寂寞。眼见他手捧杯盏,且歌且徘徊,时而舞动,身后的影子随着身体摇曳。待他尽兴时,突然呢喃出一句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太白兄,不知遭到了什么样的打击,是触怒了高力士?抑或是惊扰了杨贵妃?杜二说的没错,你的一句话,便是一首诗,你的声音,便是一柄剑,直刺权贵的咽喉。“世人皆杀,吾意独怜才”。夜郎归来,杜二劝你回到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可是你呀,“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弹指一挥间,你竟已缈远,沧海成荒野,荒野成沃田。可你们的声音还时常穿过我的耳畔,让我在这被钢筋水泥所包围的城市里,去体味,去追寻,那历久弥新的声音。

新闻推荐

十大律政剧挨个看

《神奇律师》律师、警察、医生,这三种职业几乎三分了美剧的天下。《风骚律师》的走红也激发不少剧迷对律政剧的热情。美国是世界上司法体系最完善的国家,几乎所有律政美剧中都会体现美国人的法...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追寻那渐远的声音 ■蒙相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