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限酬令”会带来新气象吗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9-25 17:29   https://www.yybnet.net/

点击查看原图近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并对演员薪酬进行明确比例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

限酬超过总成本40%须备案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影视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高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影响影视剧整体质量的提升。《意见》要求,各会员单位及影视制作机构要把演员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围内,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出现全部演员总片酬超过制作总成本40%的情况,制作机构须向所属协会(中广联制片委员会、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或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并说明情况。

反响业内制片方对新规“十分期待”近年来,国内影视行业内一些隐藏的问题浮出水面,演员片酬不合理更是备受诟病。事实上,近一个月以来,从相关管理部门到行业协会都纷纷发文,对演员高片酬问题“下猛药”。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就对电视剧投入、分配机制作出规范,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

对于这一连串的新规,电视剧制片人余建国就表示“十分期待”。他认为,一部影视剧是否成功和市场反响如何,与内容情节设计、团队选择、拍摄质量、后期剪辑、宣传营销等方面密切相关,当红演员的加入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影片的知名度,但影片内容、制作等方面更决定着影片的整体质量。“因此,避免演员片酬攀比虚高,将有利于把影视剧制作成本调整到合理的结构,让影视人更注重内容制作而非明星面孔,推动电视剧行业健康发展。”余建国说。

乱象编剧“卧底”后爆料,一场戏中全是替身今年3月,一篇由编剧宋方金“卧底”横店发表的文章热度蹿升,再次刷新人们对国产剧演员的认知。《编剧宋方金卧底横店带回一线实录:被毁掉的表演》一文称:“一场戏有三十多个人演,全是替身出镜”;演员可以不背台词;“脸”比演技更重要……

绿幕抠图、倒膜数字,部分一线演员的片酬近亿,几乎达到影视剧成本的50%到80%,从而导致制作成本降低。而现实情况是,作为影视制作成本的内容核心,无论是演员还是导演的成本都在逐步提升,二者几乎占据全部成本的三分之一,而部分演员片酬要占到整个项目费用的一半以上。而在去年这种现象尤为严重,玄幻类IP剧一味依赖“流量鲜肉”等,当制作费用大多砸在了传说中的“流量”身上,反而失去了内容与品质优势的电视剧作品。

数据钱都花哪儿了?

一部电视剧的制作成本包括主创人员的片酬(导演、编剧、主演),制作费(前期筹备费,职员劳务费,各部门制作费:比如摄录美、服化道、吃住行等,其他演员费用,后期制作费用),税金等。其中演员的片酬在总成本中所占比例各不相同。

曹平(《甄嬛传》制片人):“大概占到总预算的三分之一吧,这个比例应该是合理的。现在可能要再多一点。”

赵毅(《那年花开月正圆》制片人):“《那年花开》投资4个多亿,演员片酬占35%,制作费用占55%。”

何静(《神犬小七》制片人):“我们的剧一直坚持片酬占总制作费的35%以内,但是我听到的很多剧片酬占比都是超过50%,甚至突破70%,剩下那30%是其他主创和制作成本,那样的剧将是一个什么局面呢?”

新闻推荐

明年有什么剧可追? 各大卫视提前揭秘

得《赢天下》就能赢?近日,江苏卫视公布了2018年“大剧矩阵”。在这份剧单中,《赢天下》《如懿传》被称为“王牌”作品。其中,《赢天下》由《武媚娘传奇》原版人马打造、范冰冰领衔主演,该剧总投资高达...

相关新闻:
初秋的天井湖畔2017-09-21 09:49
猜你喜欢:
打 柴 吴孔文2017-09-21 13:04
评论:(“限酬令”会带来新气象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