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那年花开月正圆》近日收官靠爱情戏赢观众 后劲不足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0-12 10:26   https://www.yybnet.net/

《那年花开月正圆》近日收官

由孙俪、陈晓、何润东等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以下简称《那年花开》)于近日收官,凭借“双台收视率破2、东方卫视更是屡次破3、网络点击量突破106亿、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破63亿”的成绩称该剧“霸屏九月”丝毫不为过。不过,豆瓣评分从8.3到7.5以及整体口碑高开低走的趋势也反映出这部长达74集、反映秦商女首富的大剧有些后劲不足,“商战戏过于单薄、情感戏有些套路、社会背景触及不深”也让部分观众中途弃剧,编剧苏晓苑一再强调的“绝不玛丽苏”、“绝非大女主”等说法到最后也有点打脸。不过,导演丁黑早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提到,该剧最初的剧名叫《大义秦商》,后来改成《那年花开》,原因就是觉得整个剧不能承受“大义秦商”这四字之重。回看全剧,的确如此,与其说是一部商战剧,倒不如说是言情剧更为贴切。

“周莹是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不到20岁守寡、41岁去世……虽然观众都喜欢大团圆,但基于历史,我们不会给她一个圆满的结局。”这是该剧尚未开播时,制片人赵毅在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后来,编剧苏晓苑也强调,最嫌弃玛丽苏的人设,她要讲的就是一个女性独立和女性成长的故事。而从该剧大约前20集看,周莹的人设确实另类,在荧屏上并不多见:成长于江湖,野性十足、无拘无束、不懂得逆来顺受,作为一名端茶递水的丫鬟,她敢脚踢沈少爷;作为吴家少奶奶,她敢当着母亲的面,不顾世俗礼教脱鞋而坐……这样“顽劣”的女主角上一次看到还是《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但是随着吴聘下线,沈星移、王世均、赵白石、图尔丹都陆续成为周莹的爱慕者,在性命攸关之时,抑或是人生进阶之时总有一个人要为其保驾护航,如果编剧说这是戏剧的需要也没问题,但又要把周莹从玛丽苏式的女主中择出去,网友就不能答应了。

其实从全剧的谋篇布局不难看出,编剧还是比较擅长写爱情戏,而情感戏写得毫无疑问也是最能贴合观众的,正如有评论说,“吴聘、沈星移、赵白石三人对周莹的爱情各有特色又不串色,但恰恰是爱情戏也是编剧给自己刨了一个大坑:周莹是真实的历史人物,编剧不能突破她终生守寡的事实,前面情感戏写得太过尽兴,突然发现有点刹不住车,强行改道下的结果就是剧情显得尴尬和仓促,观众自然不买账了。”

抛开女主人设的争议,该剧的可圈可点之处倒有很多,孙俪、陈晓以及一众配角的演技、服化道的考究、精良的制作都大大提升了全剧的品质。其中,孙俪的哭戏成为了表演范本,从吴聘离世撕心裂肺的哭棺,到含冤入狱妥协喷泪,最后与沈星移的含泪诀别拥吻……孙俪每一次重场的哭戏都极具感染力。值得一提的是,奚美娟扮演的慈禧最后一集的亮相更成为热门话题,网友们表示这个慈禧简直是“神还原”。

在今年古装剧整体疲软的环境下,《那年花开》无论收视还是话题都交出了一份最漂亮的成绩单,虽然部分观众对“商战”、“家国”元素感到失望,但“演员有演技、制作有诚意”足够为该剧在好评度上加上重重的砝码,也许它不是能够留存多年的经典剧集,但绝对称得上2017年的爆款剧。

(冯遐)

新闻推荐

网络文学能否成为国产动画“新能源”

国庆档,几部国产动画大电影在院线与大片“各美其美”的同时,一批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动画片则在视频网站上“异军突起”,风头正劲。由知名网络小说《斗破苍穹》改编的动画特别篇播出仅3天,单集网络点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年花开月正圆》近日收官靠爱情戏赢观众 后劲不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