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网剧逆袭电视剧的时代来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0-16 15:38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卫视纷纷祭出大作的时候,为的就是能以一个圆满的收视率收官,给下一年的广告招商打好基础。不过,眼下10月的荧屏电视剧却着实有些寡淡,甚至风头已经被网剧抢了大半。不仅是刚刚开始的第四季度,前三季的平均收视也相比往年有所下降,偶有爆款,更多的表现平平。难道网剧逆袭电视剧的时代已经提前到来了?

10月电视剧收视“大缩水”

10月进入“献礼季”,包括央视在内的各家卫视都带来了献礼题材的影视作品,有年代剧《情满四合院》《花儿与远方》,也有军事题材的《维和步兵营》,还有年轻人喜欢的都市剧《国民大生活》。然而,浏览一下收视率榜单,各家卫视的收视率却有些惨淡,以10月12日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的的数据来看,第一名的《美味奇缘》收视率1.102,《国民大生活》0.965,《维和步兵营》0.932,《情满四合院》0.76,第五名开外的电视剧,收视率更是都落到了0.5以下,网络讨论度更是寥寥。这与刚刚结束的“破3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也相差太远了。

其实不仅仅是刚开局的10月份,整个2017年已经播出的剧目来看,虽然有《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现象级爆款剧支撑,但整体上的收视率却相比去年呈现出下降趋势。优质剧很容易就引发全民追剧,但更多的却是数不清的“烂剧”被人遗忘在角落,比如年初播出的冯绍峰、郭碧婷主演的《那片星空那片海》,服装、造型、情节全方位雷翻观众,时隔半年又出第二部,雷人的剧情和出戏的配音延续了第一部的风格,令不少网友直呼“这部戏真的没有拍第二部的必要”。再比如,张翰、贾青主演的《传奇大亨》,也是命运多舛,经历了女主角换人之后虽然得以播出,但因为换角导致的后遗症却严重影响了观众的观看欲望,再这样下去怕是要重复《美人私房菜》被撤档的老路。

网络剧迎来“开挂年”

相比电视剧,网剧市场却一片火热。近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竟然接连有多部网剧点击量和口碑齐高,无论是讲述天津卫奇闻怪谈的《河神》,还是破解谜题悬案的《无证之罪》和《白夜追凶》,以及同样是破案刑侦题材的《使徒行者2》,都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其中潘粤明主演的《白夜追凶》豆瓣评分达到了9分以上,刚刚收官就有不少网友喊着“期待第二季”。而在此之前,《春风十里不如你》《颤抖吧!阿布》《双世宠妃》等也接连创造了几波追剧热潮,原本是小众行为的网剧在2017年迎来全面开挂。

网剧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人,不走套路化的创新是成功的首要砝码,而总结几部现象级的网剧几乎都具备了这一要素。《颤抖吧,阿部!》和《双世宠妃》就是两部让人直呼“有毒”的作品。《双世宠妃》有点像两年前走红的《太子妃升职记》,编剧的创新之处却在于选择了灵魂穿越,两个性格反差极大的人共用一个身体,这一矛盾驱动了整部剧的发展,点击量却飙到了38.2亿。《颤抖吧,阿部!》的编剧脑洞更是无穷大,女主角是外星人附身,为了适应地球做出许多爆笑行为,几乎每2分钟就有一个笑点,网友纷纷表示看完此剧“笑出腹肌!”此外,网剧在演技、服化道等方方面面也不含糊,潘粤明在《白夜追凶》中献出了“教科书级的演技”,而周冬雨、张一山也表现出了“90后小戏骨”该有的水平。

全民爆款网剧尚需时日

从《余罪》《最好的我们》等小范围的口碑作品,再到网台联动剧《老九门》《鬼吹灯》《他来了,请闭眼》《楚乔传》等等,近两年各个视频网络的自制剧早已不再局限于小打小闹,在投资创作层面,大量自制剧的投入与传统电视剧不相上下,甚至反超。资本加持下的网剧愈发的精良,“大片化、精品化”,已然成了这些剧集明显的共同特征。尤其是今年,各大平台在今年纷纷开始用心做剧,可谓是精品不断,《春风十里不如你》《无心法师2》《颤抖吧!阿布》《双世宠妃》《白夜追胸》《河神》等都成为网友们“忍不住充会员”的作品,很多曾经的美剧粉、韩剧粉也把注意力投向了国产高质量网剧。网剧的高速发展吸引了很多传统电视公司,导演中更有陈可辛、周星驰、冯小刚等高调宣布加入网剧制作阵营,更多高质量的精品大剧未来可期。2017年尾巴上,还将有杨洋主演的《全职高手》、秦昊和吴磊领衔的南派三叔作品《沙海》、夏雨主演的马伯庸同名小说《古董局中局》等。不难发现,品质与日提示的同时,网剧也遇到了同类题材扎堆、同质化创作等问题,全民爆款网剧尚需时日。

而卫视方面,10月底随着郑晓龙导演的《急诊科医生》上线,以及传闻将于11月播出的《猎场》接档,以及年底还有压轴的《如懿传》,这些“剧王”级别的作品都有望让荧屏当前“惨淡”的局面迎来转机,重新把卫视剧场拉回应有的表现水准,甚至带来新一波观剧小高潮。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秋季档新剧逐一亮相接受检验 谁是下一个爆款?

《那年花开月正圆》落幕,荧屏目前迎来多部新剧,接受观众考验。这些新剧题材各异,包括军旅剧、生活剧、年代剧、古装剧等,口碑都还不错,但似乎还没有哪部展现出“爆款相”。从收视成绩看,剧情进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你愿意花钱追剧吗2017-10-12 22:35
评论:(网剧逆袭电视剧的时代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