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斯人已随秋风去却留笑声在人间 著名艺术家严顺开昨日去世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0-17 10:42   https://www.yybnet.net/

经上海滑稽剧团确认,著名艺术家严顺开于10月16日去世,享年80岁。严顺开,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是中国著名演员。他曾三次登上春晚舞台而闻名全国,包括在第一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他就表演了两个小品《阿Q的独白》、《弹钢琴》,首次运用了“小品”这一新兴表演形式。

三登春晚舞台

严顺开,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著名演员。在校期间,由于外形条件的限制,严顺开大多扮演喜剧小角色,第一学期他的表演成绩是满分5分。1963年毕业后任上海滑稽剧团演员,兼任编导工作。

1980年,严顺开初次在影片《阿Q正传》中饰演主角阿Q,获第六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1984年,严顺开主演的影片《阿混新传》获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1988年,他还曾自编自导自演喜剧片《阿谭内传》。2002年,他出演古装电视剧《红楼丫头》,2003年参演古装推理悬疑剧《大宋提刑官》,2005年执导都市风情滑稽戏《太太万岁》。2007年,严顺开自导自演滑稽戏《独养女儿》。

作为一名演员兼导演,真正让严顺开闻名全国的,却是他多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1983年,严顺开在央视第一届春节联合晚会上表演《阿Q的独白》,首次运用了“小品”这一新兴表演形式。阿Q也是他最为观众们喜爱的经典角色。

1993年,严顺开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张三其人》,以张三这个小人物的糗事来反映当时的一些底层人物的生活百态。1999年,严顺开与凯丽在春晚中合作表演了小品《爱父如爱子》,该剧获观众最喜爱的节目奖。2001年,严顺开再次受邀参加央视春晚,与柏青合作小品《金婚影展》,但在三审时未能过关,无缘与观众见面。

晚境与病痛相伴,曾起波澜

虽然接地气的艺术风格广受民众喜欢,但严顺开的晚境却与病痛相伴,且曾起波澜。

2009年,严顺开在大连拍摄完与徒弟周立波等人合作的电视剧《我的丑爹》。为了接演该剧,70多岁的严顺开花一天一夜读完了40集的剧本。待他回到上海,突然感到小腿有些疼痛,遂去附近医院就诊。在候诊时他因脑梗突然中风,左边瘫痪。所幸的是医护人员及时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严顺开突发脑中风住院的消息传出后,上海滑稽剧团的负责人十分关心,和弟子以及上海圈内同仁、亲朋好友、热心观众纷纷表示要前往探望。不过,2016年6月6日,上海人民滑稽剧团滑稽演员曹雄在微博爆料:“6月6日是严顺开老师大寿,我在医院待了一上午,没有人来关心他,悲哀!”微博发出后,引来许多网友的关注。

6月13日上午,有媒体联系到严顺开退休的所在单位上海滑稽剧团,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单位和他的徒弟们,其实一直很关心严顺开,严顺开7年前患脑中风住院治疗,前几年,剧团负责人和他的弟子们也常去探望,因为严顺开每次一见到弟子都爱激动,爱哭,所以家人在感谢之余,叮嘱大家少去探望,给他一个安静的康复环境。

众人发文悼念“永远的阿Q”

严顺开去世的消息发出后,众多明星网友纷纷发文悼念。

著名笑星潘长江微博贴出一张严顺开的照片,配文称:“永远的阿Q!一路走好!”

主持人曹可凡也悼念称:“永远的阿Q,怀念严顺开先生。一路走好!”

严顺开的徒弟、上海人民滑稽剧团滑稽演员曹雄表示:“老师16日早上去世之后,他的很多学生、好友都纷纷赶到家中吊唁。不过师母和老师一样,都是十分低调的人,他们并不希望打扰太多人。”

网友见此也纷纷哀悼:“一路走好。”“永远怀念!”“可敬可爱的老先生,一路走好!”“老先生天堂安息,一路走好。”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阿特伍德:对没获诺贝尔文学奖早已习惯,这都不算个事儿

法兰克福当地时间10月14日,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领取德国书业和平奖时表示,特朗普治理下的美国令她想起1930年代的欧洲。她还警告说目前全球正处于“巨变与纷扰的时...

相关新闻:
你愿意花钱追剧吗2017-10-12 22:35
猜你喜欢:
评论:(斯人已随秋风去却留笑声在人间 著名艺术家严顺开昨日去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