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视剧新闻 港台电视剧新闻 欧美电视剧新闻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国内电视剧新闻 > 正文

“阿Q”严顺开 谢幕悲喜人生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0-18 16:36   https://www.yybnet.net/

严顺开

经上海滑稽剧团确认,著名艺术家严顺开于16日去世,享年80岁。消息传出后,潘长江发微博悼念:“永远的阿Q!一路走好!”主持人曹可凡也通过微博表达哀思:“永远的阿Q,怀念严顺开老师。”网友也纷纷哀悼:“老先生天堂安息,一路走好。”

《阿Q正传》一举成名

严顺开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1959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由于外形条件的限制,严顺开在校期间大多扮演喜剧小角色,1963年毕业后分配到上海滑稽剧团任演员。

让严顺开的演艺事业首次大放异彩的,是1981年出演个人首部电影《阿Q正传》,他在片中饰演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经典的人物形象之一“阿Q”,一炮而红。该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00周年而拍摄的,上影派出著名导演岑范、著名编剧陈白尘等,合力打造出了这部经典之作。严顺开凭借高超的演技,将阿Q塑造得栩栩如生,他凭借该片获得第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瑞士第二届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手杖奖。

阿Q形象的成功让严顺开扬名全国,多了更多的表演机会,此后,严顺开接连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1993年在央视春晚舞台上表演小品《张三其人》,展现了一个市井“老好人”遭人误会又重获清白的过程;1990年他和黄宏演出了《难兄难弟》。1999年与凯丽在春晚合作表演小品《爱父如爱子》,获得观众最喜爱的节目奖。

此外,1988年他自编自导自演喜剧电影《阿谭内传》;2002年出演古装电视剧《红楼丫头》;2003年参演古装推理悬疑剧《大宋提刑官》;2004年领衔主演剧情电影《银饰》。严顺开还主演了家庭情景剧《新72家房客》,成为海派喜剧的代表之作。

晚年拍起苦情戏

到了晚年,严顺开一改往日的嬉笑形象,拍起了苦情戏。2009年,严顺开领衔主演苦情戏《我的丑爹》。艰苦的拍摄工作让72岁的严顺开对性命产生了担忧:“最惨的死是什么?是暴死他乡。拿到剧本时我就知道,悲剧开始了。今年是我的本命年,72岁,我怕暴死他乡。不仅我怕,家里老伴也怕。”

在该剧的关机仪式上,严顺开曾深情地说,“这肯定是我最后一部戏了,再也不会有这么好的剧本打动我……”孰料一语成谶,严顺开拍完该剧后回到上海,因脑梗中风,左边瘫痪,不能言语。虽然脱离生命危险,但此后严顺开一直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演艺生涯终止。

他的夫人在去年接受采访时说,“刚生病的时候他发脾气发得很厉害,他接受不了。七年,苦死了,自己不能动,就这样躺着。”她还透露,严顺开平时偶尔会看电视,“他看到有自己出现的节目还有印象,但曾经一起合作过的人已经不太记得。徒弟只记得经常来的,不常来的人就记不住了,大脑细胞都退化了。”

上海滑稽剧团滑稽演员曹雄曾发微博感慨,严顺开老师常年住院,过八十大寿时少人问候和关心,让人心生悲哀。

学生多却没收徒

值得一提的是,严顺开一生教过很多学生,却从来没有正式收徒。当年,14岁的周立波报考上海滑稽剧团,担任主考官的严顺开一眼看中了他的喜剧天赋,并破格把周立波招进了上海滑稽剧团。

上戏前院长荣广润则称学院派出身的严顺开是中国喜剧舞台的一个“另类”,这个全能多才的艺术家把喜剧当作严肃的、终身的事来做。荣广润认为,严顺开所走的地方滑稽戏与学院派表演相结合的成功道路,所坚持的深入生活、严格训练、严肃创作的表演态度,值得年轻演员好好学习。

编剧赵化南说,他一直记得严顺开在滑稽戏《GPT不正常》说明书上写的话:“我爱观众的笑,我更爱观众在笑的同时能沾上一点眼泪。”严顺开的表演充满了对有缺点底层小人物的无限爱心与同情,不但让人掉泪,还让人深思。

据《北京晨报》

新闻推荐

《欢乐颂》制作团队拍《都挺好》 倪大红姚晨演父女

《欢乐颂》原班制作团队将于2018年年初拍摄都市题材电视剧《都挺好》。昨日,该剧公布了主演:苏家三女儿苏明玉由姚晨出演,苏父苏大强由倪大红饰演。该剧由正午阳光影业出品,改编自阿耐同名小说,简川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Q”严顺开 谢幕悲喜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